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评级泡沫挤出效应:信用债市场降级潮来袭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随着信用债市场风险的释放,降级潮加速来袭,并已蔓延至AAA级房企。

  5月20日,评级公司联合资信发布公告,将绿地控股(行情600606,买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绿地控股”)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A调整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同时将绿地控股存续期中票“15MTN001”

的信用等级由AAA降至AA+。

  尽管过去几年出现过数次AAA主体发行人被降级,但对房地产企业而言,尚属首次。对此,海通证券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点评称,自2013年以来,除去绿地控股,在被下调的294家发行人中,房地产企业仅有2家,“但两家企业原本自身评级较低,并且大股东背景有限。而此次绿地控股作为大型地产企业,被下调值得警惕。”

  值得注意的是,信用债市场短期内将面临更大的评级调整压力。

  招商证券(行情600999,买入)5月23日研报指出,信用债评级下调频率从去年底开始加快,今年6-7月份评级下调次数或将达150次左右,上升幅度明显。

  不会发生AAA主体降级潮

  姜超指出,绿地控股此次主体评级被下调,原因有三:一是营业收入大幅下滑,房地产板块营收多年来首次负增长,非一线城市土地储备高,商办占比高,去库存压力大,而在能源板块上,子公司云峰集团出表降低营收;二是盈利下降被掩盖,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投资收益维持盈利增长;三是云峰集团私募债违约波及公司信誉。

  姜超还称,2013年至2015年共有6家AAA公司主体评级被下调,2016年以来已有3家,但“以往被下调的AAA发行人主要分布于产能过剩行业,房地产行业尚属首例”。

  而AAA主体评级下调之火烧至房企,亦引发部分市场人士对未来AAA发行人降级潮的担忧。

  对此,新世纪评级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未来还会有AAA评级企业级别被调降,但应该不会形成调降潮。理由在于:目前我国正在进行供给侧改革,库存较高、产能过剩、杠杆率较高的行业,尤其是行业周期性比较强、企业现金流比较差的企业会面临较大的评级下调风险;相反,具有较强竞争力,在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表现较好的企业则可能具有级别上调的可能。

  “级别下调的行业主要集中在煤炭、钢铁、化工、有色等产能过剩行业,以及在二三线城市大规模进行房地产开发的现金流比较紧张的企业,这些行业或者企业中AAA评级被下调的可能性会比较高。”上述新世纪评级相关负责人称。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524/n451092500.shtml report 2242 随着信用债市场风险的释放,降级潮加速来袭,并已蔓延至AAA级房企。5月20日,评级公司联合资信发布公告,将绿地控股(行情600606,买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