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托业需警惕 增资热潮“双刃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华信信托增资33亿元

  根据大连重工的公告,华信信托拟向其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的股东按持股数量1∶1的比例实施配股,每股配股价格为人民币1元,如顺利完成此次增资,其注册资本将由33亿元增至66亿元。

  华信信托2015年报显示,其共有19家股东,大连重工是其中之

一。持有10%以上股份的股东有两家,分别为华信汇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4.58%、沈阳品成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5.42%。

  显然,这又是信托行业内一起大手笔增资案例。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信托公司宣布增资,其中不乏动辄几十亿元的大手笔增资。例如2月初,泛海控股宣布,民生信托将新增注册资本40亿元,使其注册资本由30亿元增至70亿元。2月15日,长安信托宣布,其注册资本由13.46亿元增加至33.3亿元,增资近20亿元。实际上,近年来信托行业大手笔增资也是频频出现。例如,2014年10月,中信信托宣布注册资本金由12亿元增加至100亿元。去年7月,平安信托将注册资本金由原来的69.88亿元增加到120亿元。去年10月,重庆信托发布公告,表示其注册资本金由24.39亿元增加至128亿元,从而成为信托行业注册资本金最高的公司。

  警惕增资热潮“双刃剑”

  大连重工在其前述公告中表示,此次增资后,华信信托的资本金规模获得提升,财务状况得到进一步完善,业务拓展能力进一步增强,有利于其拓展业务规模,增加业务收入与净利润

  信托业内人士认为,拓展业务空间与抵御风险是信托公司增资潮起的两大原因,正在开展的信托公司行业评级,或是促使信托公司在今年集中增资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所谓信托公司行业评级,是中国信托业协会从行业角度对信托公司作出的综合评价,每年评一次,信托公司会被划分为ABC三个等级。在该评级体系中,资本实力所占权重较大,是决定信托公司评级排名的一项重要因素。由于这一评级结果将会对外公布,业内普遍认为评级结果会对信托公司业务产生较大影响,因此信托公司对于此次评级结果颇为重视。

  上述种种原因之下,信托公司的增资扩股热情不减。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统计,截至2016年一季度全行业实收资本达到1709.35亿元,较去年四季度再增56.84亿元,每家公司平均实收资本规模一举突破25亿元大关。

  不过,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认为,在增资热潮之下,需清醒看到少数公司不顾现实盲目攀比,资本金大规模急剧增长,其“双刃剑”效应逐步显现:一是给信托公司经营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资本收益率堪忧;二是少数公司急功近利态势有所增加,个案风险不断集聚;三是部分信托公司固有业务收入占比不断攀升,信托主业地位遭受冲击。

  作者:刘夏村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523/n450896733.shtml report 2153 华信信托增资33亿元根据大连重工的公告,华信信托拟向其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的股东按持股数量1∶1的比例实施配股,每股配股价格为人民币1元,如顺利完成此次增资,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