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要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国内钢价跌幅收窄 铁矿石市场依然弱势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期货日报
  • 手机看新闻

  近期,国内钢市依然处于下行通道中,总体而言跌幅略有收窄,市场心态没有明显的提振。铁矿石市场虽然间有涨跌,但是总体仍处于弱势状态。

  据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最近一周,国内现货钢价综合指数报收于93.91点,一周下跌2.54%。目前,黑色系期货品种振荡盘整,钢坯价格亦是涨涨跌跌,在每吨2000元的价位上有企稳迹象。与之相应,钢材现货市场价格也是继续下跌,但是跌幅略有收窄。在成交不畅的情况下,钢市内商家的心态并没有明显的提振,加上新来的资源量在增多,商家对后市还是看空的比较多。

  据分析,在建筑钢市场上,价格大幅下跌。福州、广州、长沙市场的价格跌幅居前,长沙市场吨价一周大跌220元。在京津冀市场,价格继续下跌,但跌幅在收窄,不过成交依然不佳,弱势运行的状态还是会继续。

  在板材市场上,价格总体继续下跌。其中,热轧板卷价格涨跌互现,上海、广州等地吨价一周上涨40元至60元,而济南、太原、昆明市场吨价则下跌30元至160元。即使是价格上涨的地区,成交也并不理想。中厚板价格大幅下跌,上海、福州等地吨价一周大跌百元以上。虽然期货、钢坯价格有所反弹,但在市场成交偏弱的情况下,加上钢厂的出厂价也有所松动,现货钢市的悲观情绪再起。

  “近期引发钢价暴跌的因素一是供应大幅增加,5月粗钢日产有望再创历史新高,同时下游需求趋于谨慎,供大于求情况再现;二是行情的发展往往都会矫枉过正,螺纹短期内打到2000元/吨已有过度打压之嫌,但在空头氛围较浓的情况下,2000防卫线岌岌可危;三是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钢厂利润也是受打压对象,利润很可能再次由正转负。”中财期货高级研究员周智骏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当前钢企的复产节奏仍在延续,周内全国高炉产能利用率继续提升近1个百分点至86.71%,全国高炉开工再增0.6个百分点,目前高炉开工均达到本轮钢价反弹以来最好水平,且与2015年上半年水平相当。根据兰格钢铁网的调查,上周继续有5座停产半年以上高炉点火,钢材供给端的压力有增无减。

  对于未来钢价走势,周智骏认为,一线城市二手房价开始出现回落、梅雨季节即将来临,这给钢材终端需求打上了问号,整个产业链将进入弱势的时间段。

  铁矿石市场近期总体维持弱势格局。据“西本新干线”的最新报告,在国产矿石市场上,河北地区铁精粉价格小幅回落。近期,钢材价格连续下跌,钢企在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的情况下,压低矿价的意愿较强。而国内矿山的出货也不积极,双方博弈。进口矿价则是先涨后跌。截至20日,普氏62%品位铁矿石指数报收于每吨55美元,一周上涨1.55美元。3月以来,进口矿价已持续运行在每吨50美元的上方,海外中小矿山复产较为积极,港口到货量逐渐增多,铁矿石价格将处在偏弱振荡的区间内。

  华泰长城期货黑色研究员徐轲预计,短期钢企复产对于矿价支撑犹在,矿石有望继续保持对成材的优势。但周智骏认为,未来铁矿会比成品材更弱,“因为唐山地区因天气原因再度限制高污染行业,这一预期外的事件使得钢厂的铁矿石采购需求降低”。

(来源:期货日报)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523/n450895800.shtml report 1423 近期,国内钢市依然处于下行通道中,总体而言跌幅略有收窄,市场心态没有明显的提振。铁矿石市场虽然间有涨跌,但是总体仍处于弱势状态。据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