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富不过三代?学术研究似乎不这么看

来源:华尔街见闻
  • 手机看新闻
社会流动性由代际弹性来衡量,代际弹性代表父辈和子辈社会地位的关系。代际弹性越高,社会流动性越低。换句话说,父辈地位对子辈地位的影响力越大,社会流动性就越低。

  据2013年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以收入为衡量标准,北欧国家的代际弹性(区间【0-1】)为0.2,意大利、英国、美国的代际弹性为0.5。0.5的代际弹性不算非常高,那意味着社会维持着稳定的社会流动。

  不过,近期意大利央行经济研究部门高级经济学家Guglielmo Barone和Sauro Mocetti对过去的研究结果提出了质疑。这两位经济学家在最新研究中提出,人们对发达国家的社会流动性观察结果似乎过于乐观了。他们以意大利城市弗洛伦萨为研究样本,研究结果发现,弗洛伦萨现在的有钱人在将近600年前就很有钱,现在没钱的人600年前也没什么钱。

  通过研究弗洛伦萨在1427年的纳税人信息,包括姓氏、职业、收入和财富比例,并和该城市2011年的纳税人信息作对比(如下图),他们发现,2011年纳税最高的五个姓氏家族,早在15世纪,就处于财富和收入的领先地位。而2011年纳税最低的五个姓氏家族,在15世纪也表现平平。


  他们在报告中指出,现在的最高收入群体在600年前,已经处于社会经济阶梯的顶端。他们是律师,或者从事羊毛、丝绸和制鞋等生意,其收入财富始终高于平均水平。

  如果考虑到期间政治、人口、经济波动不断,那么,社会经济地位的传承性居然历经600年依然牢固,不得不说非常令人震惊。而研究人员称,这个结果同样适合欧洲的其他发达经济体。此外,研究还发现,某些专业领域的家族继承性更为显著,比如律师、银行家、医生等。








money.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money.sohu.com/20160521/n450694787.shtml report 1178 社会流动性由代际弹性来衡量,代际弹性代表父辈和子辈社会地位的关系。代际弹性越高,社会流动性越低。换句话说,父辈地位对子辈地位的影响力越大,社会流动性就越低。据2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