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年内27家上市公司申保险牌照 去年至今获建18家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年内27家上市公司申请保险牌照 去年至今获建18家
  本周,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将发起设立保险公司,其中2家为信用保证险公司,1家为再保险公司。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就有27家上市公司拟参与设立14家保险公司。在27家上市公司中,上交所为3家,深交所为24家。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年初至今, 获批筹建的保险公司只有18家。

  3月份是申请高峰

  目前,大量上市企业加入到了保险牌照等待批筹的队伍中,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在已知参与保险公司设立的近200多家公司中,上市公司有近80家。

  部分公司还多管齐下,同时参与发起设立多家不同类型的保险公司,例如,腾邦国际(300178)在出资3亿元发起前海再保险的同时,还参与了信美相互人寿保险公司的设立;唯品会在布局国富人寿的同时还参与发起了一家健康险公司。

  今年初至今,已有27家上市公司拟发起设立14家保险公司。

  今年1月份,乐视网(300104)、欧菲光(002456)、科陆电子(002121)、世茂股份(600823)等8家公司共同拟发起设立新沃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注册地为大连市。

  2月份,东软集团(600718)(20%)和阳光产险(66%)、阳光人寿(14%)共同发起设立阳光融合健康保险公司,共出资5亿元。当月,焦点科技(002315)、金智科技(002090)、润和软件(300339)、苏交科(300284)等9公司拟在南京设立新一站在线财产有限公司。

  3月份上市公司对设立保险公司的热情达到了一个高峰,单月就有5个“未来”保险公司的申请发布。大名城(600094)全资子公司等9家公司拟在甘肃兰州设立黄河财险,注册资本为25亿元。当月,还有另外两家财险公司等待批筹,为海峡股份(002320)拟在海口设立的南华财险和中联重科(000157)股份有限公司拟作为主发起人(20%),与其他7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泰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国际医学(000516)、东华软件(002065)、恒基达鑫(002492)、华声股份(002670)等9家公司拟发起设立君安人寿,注册地为陕西西安,注册资本10亿元。另外,锦龙股份(000712)、华信国际(002018)等6公司拟在深圳设立前海华业养老保险有限公司,注册地为深圳,注册资本10亿元。

  4月份有3家人寿险公司申请设立,分别是国祥人寿、安科人寿和新新人寿。国祥人寿由旋极信息(300324)、京东方等公司发起设立,注册资本20亿元,总部在北京;汉鼎股份(300300)子公司汉鼎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出资2亿元,发起设立安科人寿,安科人寿注册资本10亿元,注册地在杭州;新新人寿为海思科(002653)等公司发起设立,注册地在新疆,注册资本20亿元。

  本周,TCL集团穗恒运恒生电子(600570)拟发起粤财信用保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亿元。此外,中南建设(000961)发布公告显示,其将作为共同发起人之一,发起设立天圆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0亿元。永兴特钢(002756)昨晚公告,拟出资不超过3.6亿元发起设立华商云信用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除了设立保险公司,近日诺普信(002215)发布公告显示,拟与深圳市融信南方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注册地在深圳,这一案例未纳入上述统计。

  实际总部可能还在北上广

  此前有媒体报道,3月13日在经过两会部长通道接受媒体专访时,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介绍了保监会目前在审批牌照时所秉持的四项原则:一是企业自身条件要过硬,包括具有良好的财务报表、主要股东连续3年盈利、具备持续的出资能力、股东社会信誉好、具备专业化的人才队伍。二是要服务国家战略,向国家重大战略的承接区域倾斜,如“一带一路”战略、自贸区战略等。三是要关注空白区域,例如,向西藏、青海、甘肃、内蒙等没有法人保险机构的地区倾斜。一个省份可以有一家财险公司、一家寿险公司。四是支持专业创新,针对专业性很强的创新领域,如科技型保险、航运保险、互联网保险等,加大机构准入力度。

  这四项原则也在2015年以来获批筹建或开业的保险公司特征中得到了验证。例如久隆财险、阳光渝融都属于向国家重大战略的承接区域倾斜;珠峰财险、新疆联合财险则可算填补当地市场法人险企的空白;东海航运保险、泰康在线等则是对专业性强的领域的支持。

  此外,“集团化”也是较易获批的另一个因素。集团化经营以其更加专业的分工协作、更能满足消费者需求而日益受到监管的鼓励以及保险公司的青睐。近些年来,许多已经成立的保险公司纷纷开设新的专业子公司,如中华联合人寿、人保再保险、建信资管等。

  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地因为其各类资源丰富,一直都是保险公司最热衷的总部首选地。从新设保险公司的注册地址来看,在目前新设的险企中,目前已知注册地址的,总部遍布全国17个省(区、市),尤其是6个至今没有法人险企的省(区、市),均有险企待批筹。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一些险企注册地址与实际办公地址并不一致,很多险企最终还会选择北上广作为实际总部。

  地方系险企热门

  对于发起设立保险公司的动机,各家上市公司也有着不同的“小九九”。有的上市公司希望能趁着保险行业站上风口提振股价、做大市值;有的“野心家”是以安邦、华夏、生命为目标进行运作;同时,也有不少是为谋求产业的转型升级。

  此外,巴菲特通过保险公司而进行的资本运作也被市场人士所称道。激进险企迅速做大市场规模,并在资本市场叱咤风云,吸引了一大批民营资本加入“巴菲特粉丝俱乐部”,恒大集团、泛海控股(000046)等都在此列。

  在发起设立粤财保险的公告中,《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其发起人之一的“广东省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广东省人民政府。其实,不少拟设立的保险公司是由地方政府主导、地方大型国有企业牵头、其他类型资本跟进,这类“地方系险企”早年就已经成为了一种现象。完善区域金融架构,把保费、税收等留在当地,并创造就业机会,是地方政府的普遍想法。 (来源:证券日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5/20/t20160520_11801364.shtml report 5648 本周,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将发起设立保险公司,其中2家为信用保证险公司,1家为再保险公司。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就有27家上市公司拟参与设立1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