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要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攀钢艰难转轨:产能压缩25% 职工再分流1.5万人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攀钢艰难转轨:产能压缩25%,职工再分流1.5万人

  导读

  攀钢集团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历对21世纪经济报道称,攀钢将从分流员工、主动关停落后产能、调整主营业务等三个方面进行突破。

  本报记者 李果 成都报道

  拥有7万名员工的攀钢集团,近日发布2015年年 度报告称,2015年,公司利润总额为-66.57亿元,净利润为-73.4亿元,亏损金额已超过该公司2015年度审计后净资产的10%。

  同时,攀钢集团所在市——四川省攀枝花市的多个主要经济指标亦受拖累。该市一季度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下降40.4%,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降幅超过50%。

  攀钢只是整个钢铁行业进入“严冬”期的一个缩影。据工信部数据,2015年,全国重点统计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8890亿元,同比下降19.05%;实现利税-13亿元、利润-645亿元,由盈转亏。亏损面50.5%,同比上升33.67个百分点。

  钢铁行业作为化解产能过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领域,2016年国家集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不过,化解过剩产能是一项长期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

  四川省县域经济学会秘书长杨彪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企业和地方经济面临双转型压力。

  而为应对亏损局面,攀钢已经确定在2016年分流1.5万名职工。

  利润连年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攀钢集团位于四川攀枝花市,建于“三五”时期(1966年-1970年),是国资委直管的中央企业,也是当时中国战略后方最大的钢铁联合 企业,2010年5月与鞍山钢铁集团合并,成为鞍钢集团旗下子公司。攀钢钢铁主业主要分布在四川省攀枝花、成都、绵阳、江油等地,旗下拥有上市公司攀钢钒 钛(000629.SZ)。

  攀钢在上个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中期的效益达到顶峰,“八几年四川地区都是黑白电视机的时候,攀枝花很多人家都用上了日本的彩色电视机和洗衣机”,攀钢一名退休员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那时候攀钢工资高,福利待遇好”。

  但上世纪90年代后期,受经济环境,国家环保政策等一系列因素影响,攀钢效益开始连年下滑。2006年后,攀钢旗下多个子公司陆续出现停产或限产情况。

  肖光珍曾在攀钢集团成都钢铁有限公司技术部门工作接近二十年,她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了该公司关停的原因,“这些原因几乎是攀钢所有下属企业亏损的共性”。

  第一是钢铁冶炼系统造成的环境污染。“在青白江地区,环保部门对水污染和大气污染设立了重点监管对象,前者是四川化工(000155.SZ),后者就是攀成钢”,肖光珍称,“攀成钢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影响已被当地政府环保部门多次处罚”。

  二是产能过剩,以及冶炼工艺落后和人工物流成本高,造成生产经营举步维艰,亏损严重;三是钢铁企业受制于新环保法更加严格的管制,违法排污面临严厉经济处罚。

  四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常态下,企业主动关停成本较高、产能落后的高炉、转炉和建材产线,并导致大量职工被分流。

  事实上,日子难熬的不仅是攀钢或者钢铁企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的2015年川滇黔渝四地211家上市公司的亏损企业中,发现大多位于传统工业,并主要集中于钢铁、煤炭、化工等行业。

  攀枝花市经济承压

  攀枝花市的支柱行业是钢铁业,该行业低迷所影响的不仅是攀钢职工,对地方经济亦产生了直接影响。

  以2015年经济数据观察,攀枝花市341家工业企业中,年产值在200亿元以上的企业仅有攀钢1户,其年产值为297.34亿,占攀枝花全市比重 19.0%;而101 -200亿元企业出现空当;51-100亿元的企业仅3户,其产值占攀枝花市的比重为11.8%;1-50亿元的企业达201户,占比达58.9%,其 中,产值在1-10亿元的企业达175户,占攀枝花市工业企业的比重超过50%,达到51.3%。

  “从产值规模分类看,攀枝花市没有形成有效的企业梯队和层次,受攀钢、钢城等大企业影响明显。”杨彪表示。

  “在工业方面,攀枝花的结构可以概括为"重工业过重、轻工业过轻",杨彪称。来自攀枝花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攀枝花市重工业和轻工业的工业总产值比达10.6:1。

  攀枝花统计局称,从工业总产值占攀枝花市比重前15位的行业看,除了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外行业增加值率均偏低,行业间的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影响工业经济总量和发展速度的进一步提升。

  而在钢铁行业不景气的背景下,攀枝花市在最近几年亦谋求经济转型,如地方政府提出以当地富集的阳光资源为依托,发展养老产业,吸引成都地区的市民来攀枝花过冬避寒。

  但杨彪认为,攀枝花最可以依靠的仍是钢铁资源,因此攀枝花发展重心依然在钢铁上。

  进一步讲,杨彪认为攀枝花应该利用国家给予的“攀西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机遇,升级现有的钢铁产业,发展钒钛磁铁矿资源。

  攀钢脱困三步法

  鞍钢集团钒钛(钢铁)研究院院长、攀钢集团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历对21世纪经济报道称,攀钢将从分流员工、主动关停落后产能、调整主营业务等三个方面进行突破。

  首先是分流员工,2015年首先对攀成钢9000余名员工进行了分流。根据分流安置方案,职工可自主选择协商一致与企业解除劳动合同,获取一定经济补偿 和一次性企业补助;公司内部竞争上岗;内部退养;短期轮岗息工及其他分流安置方式,同时根据不同的安置途径给予了不同办理期限。

  而在2015年分流9000多名员工的基础上,唐历称,2016年还将继续分流1.5万人。主要集中在攀钢集团旗下的江油长城特殊钢有限公司,“大部分员工将协商解除劳动合同并获得一次性补偿。”

  在关停产能上,唐历表示,攀钢已累计主动关停了三百多万吨钢铁的产能,产能压缩量高达25%。

  而在调整主营业务方面,由于汽车产业已经成为四川省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因此攀钢也希望进入汽车钢及高结构钢材市场。

  杨彪称,中央提出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务院出台的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的财税金融政策为钢铁行业彻底摆脱困境提供了历史机遇。

  他建议,就攀钢发展而言,在分流员工和调整产业结构的基础上,未来可以通过国有资产划拨的方式,让攀钢重回四川管理,从而让该企业获得地方政府更大支持力度。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5/18/t20160518_11713257.shtml report 3490 攀钢艰难转轨:产能压缩25%,职工再分流1.5万人导读攀钢集团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历对21世纪经济报道称,攀钢将从分流员工、主动关停落后产能、调整主营业务等三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