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要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上游成本支撑减弱 PTA短线保持偏弱整理思路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期货日报
  • 手机看新闻

  4月,在下游旺季消费带动下,PTA市场进入去库存阶段,期价整体表现坚挺,步入下旬更是在原油强势表现下形成突破性上涨。不过,5月以黑色系为首的国内商品期货价格整体下挫,PTA期价也跟随市场回调,PTA主力1609合约月内回调幅度接近5%。笔者认为,PTA基本面偏中性格局

,但在原油走势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建议短线保持偏弱整理思路为宜。

  装置检修存在推迟的可能

  从生产情况来看,PTA加工利润良好,工厂经营状况出现持续性改善,这也是近期部分工厂推迟计划性检修的根本原因。从装置运行情况来看,4月底台化兴业(年产能120万吨)以及汉邦石化一线(年产能110万吨)PTA装置重启。截至5月9日,国内PTA综合开工负荷提升至72.8%,现货市场供货有望获得小幅增量。

  据了解,目前扬子石化60万吨、洛阳石化32.5万吨、福建佳龙60万吨PTA装置处于停车检修阶段,并且计划5月中旬重启。接下来,珠海BP110万吨、三房巷120万吨PTA装置有检修计划,如果上述装置能够按计划实施,预期将对5月初产生的增量有所抵消。不过,近期PTA工厂生产利润明显改善,市场普遍预计存在推迟检修可能。

  聚酯消费仍对PTA存在支撑

  下游聚酯市场仍然处于季节性需求旺季,对原料PTA的消费存在一定支撑。从当前聚酯工厂运行情况来看,聚酯工厂综合开工率保持在85%左右,较往年旺季开工阶段持平。由于聚酯产品价格上涨加重了终端市场压力,加弹、织造行业去年盈利状态不复存在,目前已较往年提前出现开工率走弱迹象。截至5月9日,江浙织机开工率为72%,去年同期为80%。

  笔者认为,虽然目前聚酯开工情况仍相对平稳,负荷下滑迹象尚未显现,但终端市场需求减弱对聚酯消费传导作用的不确定性增加,后期应关注聚酯高负荷运行的持续性。

  上游成本支撑或有所减弱

  上周,加拿大大火已造成超过100万桶/日原油产量停产,短期将对北美,尤其是美国西部地区供需产生影响。笔者将加拿大大火影响定义为短期因素,不确定因素在于灾后人员的复位时间可能导致的停产时间超预期,建议重点关注加拿大西部精选重质原油与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价差,以及库欣地区与中西部原油库存变化。

  近期原油关注重点仍在于供给侧,需继续关注伊拉克、尼日利亚、阿联酋、利比亚的原油产量下滑及复产进程,而且中期供给过剩格局仍未改变,在关键压力区间基本确定后,近期有回调需求。这也从洲际交易所原油持仓数据中得到印证,截至5月3日当周,管理基金在布伦特原油期货中持有的净多头头寸减少6.77%。

  再结合PX市场,PX基本面近期无明显变化,亚洲区范围内多套装置仍处在检修期内,PX价格走势主要受上下游影响。5月亚洲PX合同商谈无任何结果,下游PTA工厂对PX的高议价接受程度放缓。因此,较前期相比,上游成本支撑或有所减弱。

  整体来看,短期PTA将受累于大宗商品整体回调以及上游成本支撑减弱,但PTA行业基本面仍有一定支撑,期价偏弱整理的可能性较大。

  (来源:期货日报)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511/n448794472.shtml report 2142 4月,在下游旺季消费带动下,PTA市场进入去库存阶段,期价整体表现坚挺,步入下旬更是在原油强势表现下形成突破性上涨。不过,5月以黑色系为首的国内商品期货价格整体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