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买菜做饭的保姆 如何十年挣了一个亿?

来源:新财富杂志
  • 手机看新闻

  本文选自微信公众号:新财富杂志 

   谢百三教授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

  这个故事,过去讲过,再讲一遍,因为它包含着很多深刻的哲理。

  一、“他们是我们的恩人!”

  有一次,我带20多个复旦大学研究生、本科生到

王红、刘民两位老师家去玩、学习。王红、刘民是我十分要好的朋友,也是投资理财的成功人士。年龄不大,都从几万元做起,现在都在上海松江买了别墅,都上几亿了。但为人低调,生活节俭,买的小车都是桑塔纳,平时也很谦和。他们非常欢迎我带复旦学生去玩、学习知识,并且会认真讲述自己投资理财的经验、教训。看着他们过去穷困时的黑白照片,看着他们现在华丽富美的大别墅,听着他们讲一个个传奇的故事;我和同学们都很羡慕和陶醉。这不是梦,这是我们面前真实的人和事,活灵活现的展现在同学们和我的面前,给以大家心理震撼。

  中午和晚上吃饭时间,王红和刘民老师打电话请住在附近的黄金丽和丈夫老张来张罗招待我们。他们中午带我们去一家自助餐厅吃饭;晚上夫妇二人驱车去买了面包、肯德基、与很多熟食;同学们都很感谢。我悄悄地问黄金丽:"你们和王、刘老师关系很好啊!是邻居吗?“是啊是啊,我们也跟着他们在这里买了别墅。当时200多万,现在800多万了。”(注:现在肯定上千万了)。“人生大事,跟他们俩不会错的!”她丈夫原来是个飞机驾驶员,后来,看爱人股票做得好,干脆辞职了,也来帮忙。她爱人讲:“王、刘老师是我们一生的的恩人啊!没有他们领路,我们现在依然很穷的啊!”

  黄金丽讲,“谢老师,我为他们两人买菜、做饭十年,他们就带我做股票、债券,我们是从日本打工回来的20万做起的。”他们给我菜、饭钱,我天天去买菜做一餐午饭;他们买什么股票,让我也买什么。”她老公在旁插话:“我们完全照学照搬,终于挣钱了,成功了。”

  二、黄一直羞于讲自己的资产,后来才知已一个亿了!

  天黑了,狗吠个不停,松江别墅渐渐暗了。刘、王两位老师派了车要送我们回复旦大学,临上车时十几个同学与我一直和黄金丽聊,因为她性格直爽:“谢老师,我常在电视上见到你;原来想托你在复旦帮我女儿找个男朋友的,不过现在不要了,她已经找了个新西兰留学回来的了。”

  我盯住问黄:“黄金丽,告诉我们,十年来,你现在到底多少资产了?绝对保密!”她很执着的不肯讲:“不能讲、不能讲,难为情死了,做得很差的。”我又问;她才轻轻地讲:“一个亿,全是青岛啤酒;涨起来1.1亿,跌下去9000万。”

  犹如一声春雷炸响,周围十几个复旦学生都惊呆了——这个高中文化,早年在日本“叭拉叭拉东渡”挣回20万的五十多岁阿姨,为王、刘老师买菜做饭。10年,照搬照学,竟然一个亿了!

  同学们真呆了,纷纷在夜幕中和她握手,拍照合影,说要沾点财运和财气。

  三、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同学们下决心学好金融

  第二天是周日,我让前一天去参观的同学们在早上八点半都到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办公室来开会、座谈。同学们感慨无限,有的说:“这是实实在在的金融啊!”有的说:“一定要学习黄金丽、跟上大师们,学习好。”还有个女硕士生,山东农村来的,男朋友在北大,说昨晚和男朋友手机通信到深夜,两人都讲要下决心学习好,以摆脱贫困。

  很快,几年过去了,这些同学大多数成功了。如李天朋,去年150万一年做到1200万。如罗高文,放弃上海金融期货交易所的大基金高薪不干,到王红老师处,当研究员了。

  四、几点哲理式启示:

  1、要像刘备识诸葛亮一样识人、重视人才。不仅仅是上对下识(三顾茅庐),而且是下对上识(如黄金丽为大师买菜做饭地“识”)

  2、广交朋友,善待同学、老师、邻居、亲戚,三教九流都要交朋友。但真正引以为师的,应不超过5-6个。

  3、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果身边一起炒股的人总亏;请记住,不要听他(她)的了,也最好分开做,单独做了。

  4、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要有感恩、报恩心理。从生活上、家庭上各方面照顾老师;为他们尽点微薄之力。

  5、注意,不是每个比你做得好的人,都可以引以为师;比如他一年不亏不赚,你亏了30%;不行,要找大赚30-50%的。

  6、要找性格、脾气相近的;他们都会有心教你;但有时候就不适合。

  7、学习学习再学习,我现在像学生学得很专注。

  8、不论老师有什么缺点问题,哪怕是犯过法,只要没剥夺政治权利,就可以向他学本领,水过净则无鱼,人过纯则无友。古代曹操能唯才是举,我们不能唯才是举?都应真心诚意奉为老师。邱小华(原国家统计局长),倪献策(原江西省省长),刘晓庆都有过牢狱之灾,现在照样受尊重,被重用。何况我们学炒股呢。

  9、当几个老师意见相左时,听一直让你盈利的,并且不可满仓。

  10、做股票,就是做人,正直、善良、中等智商,有好老师带,就会脱贫致富的。

  11、不要急功近利,只看眼前的小利,要终生为师、为父、为挚友。急他们之所急,想他们之所想。

  12、不懂,就盲目地跟,(一举一动听他们)。懂了,可以在几大师之间比较,理性地跟。

  13、抛股时也要请教老师,买、抛都是人生大事。

 
money.sohu.com true 新财富杂志 https://money.sohu.com/20160509/n448371401.shtml report 3596 本文选自微信公众号:新财富杂志   谢百三教授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这个故事,过去讲过,再讲一遍,因为它包含着很多深刻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