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富德生命人寿“祸不单行”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在今年 2月份,富德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峻(富德生命人寿实际控制人)因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一案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后,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德生命人寿”)又迎来了监管部门的入驻调研。

  日前,有消息称,保监会收到关于富德生命人寿 高管涉嫌转移资产的举报信。目前,包括海南保监局副局长易细纯、保监会人身险监管部、资金运用部、发展改革部和财务会计部在内的工作人员已于 5月 3日进驻富德生命人寿总部。

  实际控制人迟迟未归,公司总部被调研,富德生命人寿可谓“祸不单行”。这一以保费规模飙升、频频举牌上市公司形象示人的保险业界“黑马”,再度成为关注焦点。

  偿付能力下降

  靠房地产发迹的张峻,在逐渐控股富德生命人寿后,借助快速膨胀的保险资金,开始投资金融保险、能源化工、房地产、股权市场等多个领域。这种一边不计成本地推动保费飙升,一边寻觅投资时机、做大资产的模式,被业界戏称为“资产驱动负债”模式。

  近年来,这一模式令一波保险新贵迅速成长,而富德生命人寿便是典型的代表。

  最新发布的 2015年年报显示,富德生命人寿去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95.52亿元,同比增幅达 176.62%。此外,合并报表营业收入共计 1110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 800亿元,同比实现翻番。

  不仅如此,富德生命人寿在今年一季度的保费排名中仍劲头十足,2016年开门红总保费突破了千亿,跻身成为第一季度规模保费收入超过千亿元的 5家险企之一。

  但靓丽的业绩背后,富德生命人寿隐忧并不小,保费增长过快带来了偿付能力的压力。年报显示,2015年富德生命人寿偿付能力为157%,同比下降 11个百分点,为近3年来新低。

  这一情况在今年一季度进一步恶化。富德生命人寿 4月 29日公布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16年一季度,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4%,勉强高于 100%的红线,远不到 150%,属于充足 I类公司。

  不过,富德生命人寿凭借高现金价值保险得以使保费狂飙式疯长的神话,随着保险新规的落地,可能有所改变。

  今年 3月 18日,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业内人士认为,此新规的落地,对于一些杠杆率极高的“融资型”保险公司的影响较大,保费规模的扩张将得到有效抑制。

  “富德生命人寿的招财宝系列万能险产品收益率较高,市场占有率在最近 3年一直名列前 3,若其不进行增资,那么保户储金的净流入将明显放缓。”对此,浙商证券分析师刘志平表示,新规中的限额条款对富德生命人寿、安邦人寿、天安人寿这些保险公司业务影响还是非常大的。

  股权投资凶猛

  2015年报显示,富德生命人寿全年长期股权投资收益达 1838.15亿元,同比增长 183.50%。

  据经济导报记者观察,随着险资运用渠道的逐渐放开,从 2013年起,富德生命人寿开始大规模投资能源化工类非上市公司股权。但从2013年底,富德生命人寿的投资主阵地已逐步转移至上市公司股权。

  导报记者查询 Wind数据发现,截至 2016年一季度,富德生命人寿的身影出现在 4家 A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分别持股农产品(000061)29.97%、金地集团(600383)29. 92%、浦发银行(600000)20.68%、广汇汽车(600297)0.20%。

  2013年一季报数据显示,生命人寿(当时还未更名,全称“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始用旗下“万能 H”账户买进农产品的 5204万股股份,占总股本比例为 3.07%。到 2013年底,又通过旗下“分红”、“万能 G”账户买进农产品股份。此后的两年中,富德生命人寿 3个账户一再增持该公司股份,并多次达到举牌线。

  投资金地集团亦是如此。 2013年一季报显示,生命人寿通过“万能H”账户买进金地集团 2.89亿股,首次买入便超举牌线,持股比例为6.49%。此后从 2013年四季度开始了增持的脚步。

  而从浦发银行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数据来看,从 2015年三季报开始,富德生命人寿的旗下“传统”、“万能 H”、“分红”3个账户共计买进浦发银行股份占比 11.46%。浦发银行 2015年报显示,富德生命人寿 3个账户均保持“增持”方向,持股比例增至 19.43%,濒临再度举牌。

  进入 2016年,富德生命人寿并未停止增持步伐,最新的一季报中,其对浦发银行的持股已经突破20%,达 20.68%。只不过,此前持股占比 2.54%的“分红”账户退出了浦发银行十大流通股东,富德生命人寿旗下另一账户“资本金”作为“新进”成员替换上阵。

  此外,导报记者统计发现,富德生命人寿及其关联公司还持有港股上市公司佳兆业(01638.HK)29.94%(截至 4月 15日)、恒嘉融资租赁(00379.HK)29.99%(截至 2015年底)的股份。

  不过,刘志平认为,受万能险新规影响,在 2015年年底集中举牌的保险公司,由于未来保费净流入受到限制,在不增资的情况下,再次举牌二级市场股票的行为可能性不大。

  富德生命人寿的频频举牌,也曾引起业内质疑。有媒体曾经统计,从 2015年 6月到 12月的 7个月时间,富德生命人寿分 7次增持浦发银行,买入价每股 14.53元 -19.43元不等。若按浦发银行公告中披露的购买成本计算,富德生命人寿增持花费超 600亿元。

  截至 2015年底,富德生命人寿的总资产为 4091.56亿元,同比增长71%。有媒体质疑,富德生命人寿的投资权益类资产的账面余额,或已超过了 30%的比例限制规定。

  这种一边不计成本地推动保费飙升,一边寻觅投资时机、做大资产的模式,被业界称为“资产驱动负债”模式

  作者:王雅洁来源经济导报)
money.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5/06/t20160506_11267089.shtml report 3694 在今年2月份,富德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峻(富德生命人寿实际控制人)因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一案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后,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