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受累投资收益险企短期业绩调整 今年业绩将逊色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一季报黯然 净利润腰斩

  广州日报讯(记者周慧)相较于年报业绩的高歌猛进,今年一季度保险行业交出的成绩单着实不那么好看。随着四家上市保险公司一季度成绩单新鲜出炉,在净利润和净资产方面,除中国平安同比小幅上涨外,新华、太保、国寿均大幅“双降”,四险

企共计实现净利润301.44亿元,同比下降26.05%。

  对此,广发证券分析师表示,受资本市场震荡影响,险企普遍出现投资收益缩窄,影响业绩表现,不过业绩短期回调,不妨碍保费持续增长。在权益、固收资产双重下挫的情况下,今年保险资金迫切需要寻找投资新标的,之前逐渐升温的非标资产可能吸引更多保险资金关注。

  综合收益出现亏损

  从净利润增幅来看,中国平安净利润同比略微上涨,涨幅为3.7%,而其余3家净利润大幅下挫,新华保险净利润同比下滑45%,中国太保下降55.1%,中国人寿跌幅最大,同比下滑57.2%。

  事实上,权益市场大幅波动,对投资收益造成较大影响。2016年一季度上证综指下跌15%,而2015年同期则上涨15%。中国人寿在报告中指出,业绩下滑主要归因于投资收益减少及改变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人寿实现投资收益251.08亿元,同比下降34.59%;中国平安实现投资收益242.83亿元,同比下降27.75%;中国太保实现投资收益111.69亿元,同比下降26.39%;新华保险实现投资收益92.8亿元,同比下降36.05%。

  分析人士指出,一季度资本市场不活跃,而相比去年同期,业绩下滑与去年行业整体业绩表现较好有关,基数增大导致业绩出现下滑也符合预期。综合收益出现亏损,一季度投资可能面临较大困难,投资收益较难实现持续增长。

  保费开门红持续

  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人寿保费增速维持高位,累计保费收入2016亿元,同比增长31.4%。中国太保一季度公司寿险个险新单业务同比增长84%,个险业务占比达到88%,较年初提升约5个百分点,带动寿险业务总体实现收入524亿元,同比增长38%。新华保险保费收入结构调整加速,个险新单、银保新单和服务渠道新单同比分别增长51.3%、-30.2%和35.5%,行业退保率从2015年的5.8%下降至3.7%。中国平安一季度公司个险新业务保费达到427亿元,同比增长38.5%,寿险行业高景气度持续,分析人士指出预计其全年新业务价值保持30%左右的增速。

  广发证券表示,一季度保费整体维持稳健增长态势,个险新单普遍迎来爆发,个险新保增速在38.5%~84.2%。考虑到去年行业整体投资收益率较高,对保费增长的促进作用相对滞后,因此可以理解为一季度保费增长仍在享受去年业绩红利。

  业内:今年险企业绩

  将大幅逊色于去年

  有分析师指出,源于权益投资情况,今年险企整体业绩也将大幅逊色于去年,国寿全年净利润或将同比下降22%。“保险业利差模式已终结”。中信证券分析称,利差下行对寿险净利润影响大于产险,纯寿险公司业绩下行风险大于综合经营的公司。“净利润对投资收益的弹性由大到小依次为:寿险、产险、银行、其他。由于利率下行而进入准备金补提周期,寿险业绩表现严重低于其他子行业。在长期低利率环境的艰巨挑战之下,综合业务较纯寿险业务的利润敏感性低。就纯寿险业务而言,通过个险渠道的保障型产品提高死差益,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利差下行风险,是相对可行之路。”

money.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505/n447750114.shtml report 2973 一季报黯然净利润腰斩广州日报讯(记者周慧)相较于年报业绩的高歌猛进,今年一季度保险行业交出的成绩单着实不那么好看。随着四家上市保险公司一季度成绩单新鲜出炉,在净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