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投资收益双刃剑 百年人寿甫盈利又亏损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截至今年一季末,按偿二代标准,百年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4%,较上季末的212%有所下降,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同样从237%下降至195%。值得关注的是,按照偿一代来看百年人寿去年年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619.60%。


  投资收益双刃剑 百年人寿甫盈利又亏损


  在互联 网金融布局上,大股东万达集团与百年人寿有一致性

  时代周报记者 刘伟 发自北京

  自2009年6月开业以来,百年人寿在第六年完整财年(2015年),终于实现扭亏为盈,这也是万达集团跻身百年人寿第一大股东后首张成绩单。

  4月28日,百年人寿发布2015年年报,实现净利润3239万元,而2014年百年人寿亏损2.78亿元。按照百年人寿“二五”规划的总体发展目标,计划2016年实现当年盈利,对于提前实现盈利目标,百年人寿认为主要取决于在渠道、机构、投资等方面全面发力。而对于2019年实现“十年前十”,2022年实现总资产1000亿元等规划是否会有提速的调整,百年人寿尚未回应时代周报记者的采访。

  值得一提的是,百年人寿的投资对净利润贡献很大,2015年其投资收益达25.6亿元,较2014年的10.4亿元,同比增长了1.46倍。不过,2015年盈利还未捂热,4月29日,百年人寿在偿二代实施以来,首次发布了2016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摘要,截至今年一季末,百年人寿亏损1.5亿元。尽管该报告未披露具体数字,但一季度资本市场的大幅下跌,投资收益的减少应对百年人寿的业绩带来负效应。

  截至今年一季末,按偿二代标准,百年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4%,较上季末的212%有所下降,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同样从237%下降至195%。值得关注的是,按照偿一代来看百年人寿去年年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619.60%。

  至于万达去年末变身第一大股东, “百年人寿在互联网方面的布局或是万达入驻的重要因素之一,因为万达集团也在建立互联网金融生态。”北京一家保险公司资管人士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称。互联网金融是万达集团的既定计划,在2014年,王健林就提出,成立金融集团是万达实现新的转型的要求,也是万达打造新的支柱产业和新的利润增长点。双方联姻后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是否有新举动,仍需时间的检验。

  百年人寿首次年度盈利

  面对寿险普遍7-8年的盈利周期,百年人寿在第6个完整财年实现盈利,4月28日,百年人寿发布2015年年报,百年人寿首度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3239万元。百年人寿2015年末偿付能力充足率由2014年底的256.82%提升到619.60%。

  对于去年实际利润增加的主要原因,到发稿时,百年人寿并未回复时代记者采访提纲。不过,按照百年人寿“二五”规划的总体发展目标,其计划2016年实现当年盈利,并进入稳定盈利期;2019年实现“十年前十”,2022年实现总资产1000亿元。

  百年人寿的盈利周期早于预期,对此百年人寿认为,主要取决于在渠道、机构、投资等方面全面发力。而对于百年人寿发展规划是否会有提速的调整,百年人寿方面也未回应。据其年报显示,2015年,百年人寿实现营业收入185亿元,同比增长95%;保险业务收入159亿元,同比增长87%。

  据百年人寿的内部人士介绍,与其他迅速崛起的险企略有不同,百年人寿没有过多地倚重其他新兴渠道,而是精耕传统业务渠道,通过多点创新不断挖掘渠道潜力,最终实现个险、团险、银保、电销和网销等全面发展。从其保费的收入来看,百年人寿走过的完整财年,2010-2015年,其保费收入分别为10.2亿元、19亿元、35.3亿元、46.8亿元、85.3亿元、159亿元,其间一直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而在最近两年,保费增长接近倍数增长,高于行业历年平均增速。过往6年,其复合增长速度高于90%。

  值得一提的是,百年人寿的投资对净利润贡献很大,2015年其投资收益达25.6亿元。从其财务报表来看,百年人寿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一项增长最快,2014年,其可出售金融资产达79.2亿元,较2013年的20.4亿元增长2.88倍;2015年,其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达220.8亿元,同比增长1.79倍,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增长也是其股权投资 、权益类投资的体现。2015年,其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格变动损益为4.3亿元,而2014年同其为2.4亿元。

  而根据4月29日披露的数据,百年人寿今年首季度保费收入即突破百亿元,但未能保持盈利,首季亏损1.5亿元。由于首季度资本市场大跌,2015年对其盈利产生巨大正效应的投资收益,今年首季可能贡献率会大幅下滑。 与险资在资本市场的频频举动一致,百年人寿去年以来相继举牌胜利精密。公开资料显示,胜利精密专业从事消费类电子及办公家电的金属冲压件、塑胶件及模具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公告显示,百年人寿于2015年5月29日-2016年1月18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累计买入公司6912.5万股,占公司现有总股本的5.93%。而今年一季度,百年人寿再度增持胜利精密3232万股 。

  在去年下半年,百年人寿通过在交易所系统集中竞价交易买入万丰奥威42910922股,占万丰奥威现有总股本的5%,达到举牌线。据悉,万丰奥威是主业为汽车铝合金车轮及其他零部件的生产与销售;今年一季度,百年人寿增持万丰奥威1546万股。百年人寿在投资领域仍在不断拓宽,2015年3月,百年人寿获批开展境外投资业务。

  低调布局互联网生态

  触网已经成为保险公司必备的举措,2012年5月,百年人寿出资5000万元设立网金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金保险”),主要业务包括代销保险产品、代理收取保险费等。随之开心保险网站上线,目前开心保险网服务用户超200万人,去年10月,网金保险的股东变更为百年人寿、上海晟拓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深圳创汇盈财富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百年人寿的持股比例下降为40%。

  2015年5月,百年人寿还设立了大连网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网金”),主要业务范围是受金融机构委托从事信息技术外包服务等。去年10月,大连网金出资人变更为网金控股(大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金控股”);今年3月,大连网金出资人再度变更回百年人寿,而从去年10月至今年3月期间,大连网金的营业范围增加了基金销售与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中的信息服务业务(仅限互联网信息服务)。

  另外,百年人寿于2015年6月出资成立的大连爱立方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立方”),主要营业范围包括健康管理咨询,市场营销策划,企业形象策划,企业管理咨询,会议服务。在去年11月,其出资人同样变更为网金控股。时代周报记者查询网金控股的企业工商信息发现网金控股的出资人在2015年10月由自然人冯立群、王欣悦变更为上海七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上海盛山谨易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百年人寿的“二五”规划中明确,百年人寿将借助开心保险网、爱立方等共同建立一个互联网保险的生态圈。从互联网金融的布局上来看,创立于1988年的万达集团与百年人寿有着一致性。万达集团早已经形成商业地产、高级酒店、文化旅游和连锁百货四大核心产业。早在2014年年初,万达集团已经开始为金融业务搭建团队,2014年万达在半年工作报告指出,万达计划今年三季度注册成立万达金融集团。在王健林看来,成立金融集团是万达实现新的转型的要求,也是万达打造新的支柱产业和新的利润增长点。

  2014年12月26日,万达集团与快钱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投资协议,获得快钱控股权,此举也是万达集团进军互联网金融的标志性举动,快钱将为万达提供完整的线上、线下、移动支付体系,实现融合的O2O闭环。

  公开信息显示,去年6月,国电电力将其持有的1亿股(占当时百年人寿总股本的4.2373%)百年人寿股权挂牌转让。此后,该部分股权被万达集团接盘,这也是万达集团首次进军保险业。去年12月,百年人寿官网信息显示,万达集团以11.55%的持股比例晋升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百年人寿此前五位并列第一大股东的格局就此被打破。

  上述资管人士还指出,近期包括恒大等房地产企业均涉足保险行业,一方面可能是因为保险牌照在投资领域基本放开,另外,寿险带来的现金流在一定程度上可抵御房地产行业调整的周期性。
来源时代周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5/03/t20160503_11116349.shtml report 4736 截至今年一季末,按偿二代标准,百年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4%,较上季末的212%有所下降,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同样从237%下降至195%。值得关注的是,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