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消费金融存万亿市场空间 险企借信用保证险分羹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新闻

  消费金融存万亿元市场空间 保险公司借信用保证险分羹

  保险公司通过信用险、保证险的方式介入消费金融领域,与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合作,可实现共赢

  本报记者 刘敬元

  在被认为是国内金融业下一个风口的消费金融领地,保险公司正实现分羹。

  4月25日,众

安保险宣布了“千单”这一布局消费金融重要计划,而此前国内已有几家大型险企参与到消费金融“蓝海”中,中国平安集团有专注于服务小微型企业和个人的消费金融贷款的成员平安普惠,阳光保险集团参与发起马上消费金融,而早在2009年人保集团总裁吴焰就提出,金融消费不应是单一的信贷,而应是涉及到保险、信贷的互动领域。

  参与到被认为具有万亿元甚至十万亿级别的消费金融市场中,保险公司除了投资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外,还可通过开展信用险、保证险等业务的方式,与消费金融公司、保理公司等合作,发挥产业链协同效应,实现各方共赢。

  险企加入分羹

  2015年消费金融风生水起,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机构以及电商等纷纷涉足,去年6月10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由原16个城市扩至全国,审批权下放到省级部门。而这一年,部分保险机构也在以不同方式涉足消费金融。

  这一年3月份,平安集团宣布,将旗下的平安直通贷款业务、陆金所辖下的P2P小额信用贷款以及平安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的业务管理团队,即集团俗称的“天”、“地”、“网”板块进行整合,合并为“平安普惠金融”业务集群,欲做成国内最大甚至全球领先的消费金融机构。

  同年6月12日,阳光保险参与发起的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获得中国银监会下发的金融许可证,这是国内首家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由重庆百货、北京秭润、重庆银行、阳光保险、浙江小商品城、物美控股共同发起设立共同筹建,股东涵盖银证保金融机构与批发零售业。马上消费金融还开创了五个“第一”:国内第一家线上线下结合的消费金融公司,第一家全地域覆盖的全国性消费金融公司,第一家由保险公司投资的消费金融公司,第一家非银行作为主要股东的消费金融公司,第一家全渠道的消费金融公司。

  这一年7月份,众安保险也通过与蘑菇街合作推出个人消费信用保险产品“买呗”涉足消费金融领域。此后,众安保险又与中国电信翼支付合作上线“甜橙白条”,在寺库奢侈品网站上线“寺库白条”。

  今年4月25日,众安保险首次对外发布对消费金融的布局,其将此作为继退运险、健康险、车险之后的一个重要发力点——不只局限于搭建线上信用账户体系,还瞄准线上信用账户与线下消费场景的交易转化,推出作为连接器和信用枢纽的“千单”。根据众安保险与上海领美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领美科技”)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未来,通过领美的线下收银端,享受众安保险信用保险服务的用户可以到所有加盟“千单”的实体门店和商业场所进行消费。

  长江证券研报认为,消费金融行业拥有非常大的具备弹性的市场空间,将使得居民消费支出中借钱的比例提升。其预计2020年居民消费支出为43万亿元,消费金融行业每提高居民负债消费比(消费贷款/居民消费支出)1个百分点,即有数千亿元市场。若2020年由消费金融提升的负债消费比为2个百分点,对应的市场空间便有8600亿元。而2个百分点远不是上限,若提升3个百分点,对应的市场空间便超过万亿元。

  而根据中泰证券等机构的预测,消费金融的市场空间量级可达十万亿元级别。中泰证券研报预测,消费金融是未来几年互联网金融领域最大的投资机会之一,同时也是今年最具投资价值的方向之一。助推消费金融发展的因素包括:宏观经济结构转型,居民消费支出接力;中美信贷机构差异大,居民消费信贷有望提升;消费增量和结构变化,带来消费金融发展契机;垂直消费场景深化,继续拓展消费金融服务高增长;消费金融政策放开,迎来消费金融系统化发展。

  央行《2015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2015年消费性贷款(不含房贷)快速增长。截至2015年年末,本外币住户消费性贷款余额18.96万亿元,同比增长23.3%,增速比上年末高4.9个百分点,全年增加3.59万亿元,同比多增1.19万亿元。

  能够覆盖坏账风险

  不少消费金融业界人士已经提出,消费金融的核心在于征信,进行产业链协作更易做到多方共赢,而保险机构正可以通过信用保证保险这一增信工具,与消费金融公司、保理公司等金融机构协作,分羹这一广阔市场。

  众安保险副总经理吴逖透露,蘑菇街买呗和寺库白条上线后,用户活跃率比信用卡高很多,原因在于与场景实现结合。众安保险信保事业部负责人林津表示,目前享受众安消费金融账户服务的已授信用户达到千万级别,月活跃度在30%到40%之间。

  事实上,早在2009年人保集团总裁吴焰就提出,金融消费不应是单一的信贷,而应是涉及到保险、信贷以及保险与信贷互动的领域。而如今,保险公司涉足消费金融领域的一致切口也均为信用保证保险。

  比如,马上消费金融与阳光保险的业务合作,聚焦在消费信贷领域的信用保证保险。而众安保险涉水消费金融领域从搭建信用账户体系角度切入,而信用账户体系也是通过信用保证保险搭建。

  林津介绍,在实际业务流程上,其对不同场景的用户进行预核保后,根据其黏度、消费次数、理财数据等分发授信额度,用户可利用额度在场景内享受“先消费、后付款”的服务,而每一笔消费对众安而言都是一张信用险(或保证险)保单。

  背后的金融逻辑在于,信用保证保险的客户消费后,商家取得应收账款资产,保理公司、消费金融公司或银行等金融机构出资买下这些应收账款,即帮用户进行垫付,而还款风险由承保方的保险公司承担。

  林津说,本质上这个业务的风险识别特征、运营结果与银行普通的信用卡非常接近,可以认为是同样的风险特征,总体上业务坏账风险能够覆盖。众安保险表示,公司已接入央行征信数据、公安数据、前海征信、芝麻信用等数据,拥有一定数据挖掘和风险控制能力。

money.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428/n446555864.shtml report 3826 消费金融存万亿元市场空间保险公司借信用保证险分羹保险公司通过信用险、保证险的方式介入消费金融领域,与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合作,可实现共赢本报记者刘敬元在被认为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