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财富学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贷款买银行理财产品可行吗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番禺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市民陈先生最近受银行邀请申请信用贷款,最高额度为30万元,年化综合费率为3.9%,贷款10万元,每月只需要还款8658.33元,1年的利息支出只有3900元。“而我在这家银行购买理财产品,1年期的年化收益率目前为4.45%,如果我贷足30万元,全部购买该行理财产品,1年可获得13350元利息收入,减去11700元利息支出,可以赚1650元,不知道这样操作是否可行?”陈先生问道。

  记者就陈先生的情况咨询了理财专家。专家分析,市民要注意银行并不会做赔本的买卖。在这个贷款计划中,银行并没有标出真实的贷款利率,而是用综合费率来代替,为什么?因为真实的贷款利率并不像银行宣称的那么低。银行收取利息的原则是借多少钱,收多少钱利息,借款本金少了,收取的利息自然就降低了。

  在这个案例中,看上去10万元借款,1年的总利息支出为3900元,似乎不高,但注意,这个利息并不是1年到期后一次性偿还的。因为,银行要求每月偿还8658.33元,看上去像是用等额本息法还款。既然是等额本息法,你每个月的还款中,除了有一部分利息外,还需要偿还一定的本金。也就是说从第二个月开始,你占用的银行资金就降低了,到最后一个月的时候,你所剩的未偿还本金已经不多了。

  由于在1年中你并没有全额占用银行的资金,你实际支付的利率要高于3.9%的年化综合费率。那么,这个贷款的真实利率是多少呢?如果简单计算,可以大致认为,平均的资金占有率只有初始借款的一半,也就是说真实的利率差不多是3.9%的2倍,在7.8%左右。如果要精确计算,需要用上比较复杂的金融函数,真实的贷款利率为7.12%左右。

  由于7.12%的贷款利率高于4.45%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通过贷款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会让你得不偿失。显然,银行不是“活雷锋”,它早就算好了这里面的利益关系。真要有人借了贷款买理财产品,等于是白白为银行送钱。

  那么,这种贷款是否不值得一借呢?显然不是。理财专家指出,如果你有一些大额的支出,手头又没有足够的资金,比如装修,或者购买汽车、家电等产品,完全可以利用这种贷款来进行资金周转。和信用卡分期相比,信用贷款的利率还比较低,很多打着免息期号的信用卡分期,实际的利率(手续费折算成利率)要超过15%,大大高于银行提供的信用贷款利率。另外,很多银行的信用贷款可以随借随还,也可以节省利息支出,而信用卡分期基本上不能提前还款,即使提前还款也不能免收手续费。

  目前,金融产品越来越复杂,专家提醒,投资者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剥开金融产品外面的包装,看到真实的产品信息。当我们看到某个产品有利可图的时候,一定要多长个心眼,千万不要为眼前的利益所蒙蔽,在搞清楚产品的实质后再进行选择,才不会上当受骗。

  (张丽琴)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428/n446553778.shtml report 1262 市民陈先生最近受银行邀请申请信用贷款,最高额度为30万元,年化综合费率为3.9%,贷款10万元,每月只需要还款8658.33元,1年的利息支出只有3900元。“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