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产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低风险理财产品市场升温 银行储蓄渐冷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大众理财顾问》
  • 手机看新闻

  受负利率、经济下行压力等诸多因素影响,市场避险情绪浓厚,中低风险理财产品重回投资者视野,银行理财、国债、保本基金等产品逐渐受到热捧。尤其是基金市场,连续几波快速下跌之后,A股投资者的热情彻底降至冰点,权益类基金遭遇倒春寒,而低风险的保本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则异军突起,成为当前新基金销售市场的大热门。

  银行储蓄渐冷

  银行定期存款是很多投资者的基本选择,但众所周知,其收益低、流通性差的缺点在当今投资理财产品越来越丰富的情况下更加凸显。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2月CPI同比增长2.3%。而目前,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已经降至1.5%,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尽管各家银行在此基础上有不同程度的调整,但基本在1.95%左右浮动。如此来看,若是存入银行1年期存款,资金会在无形中慢慢缩水。

  国债遭抢购

  国债一直是不少投资者青睐的理财方式,尤其受追求稳定收益的个人和家庭欢迎。根据财政部、央行储蓄国债发行安排,2016年第一期凭证式国债于3月10日在各大银行网点开售,3年期和5年期的票面利率分别是4%和4.42%,最大发行额各150亿元。虽然利率比2015年有所下降,但相较于各大银行2.75%~3.2%的3年期、5年期存款利率,国债收益优势仍明显,因此备受投资者关注。据悉,首期国债发售当天,投资者踊跃购买,各大银行门前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首期国债很快即被抢购一空。

  国债的利率和流动性皆高于银行定期储蓄,在目前风险激增的理财市场,凭借其收益稳定、风险低和流动性强的特点赢得投资者的青睐,被抢购一空的情况并不少见。

  银行理财受追捧

  货币市场宽松、资产端投资回报率下降及市场风险提升的背景下,银行理财的避险和投资价值凸显,市场竞争力提高,受到市场追捧成为必然结果(下页图1~图3).

  火爆的保本基金

  2015年股灾以来,保本基金与市场上其他稳健型产品一样,备受投资者关注。进入2016年,在股市震荡、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货币宽松政策的持续等一系列因素的作用下,保本基金更是以其发行情况总体表现良好成为市场的焦点和亮点。凯石公募基金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保本基金发行数量和规模较往年大幅上升(图4)。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4日,2016年以来新发行的保本基金已经达到20只,如果照此发行速度,2016年保本基金的年发行数量将超过100只;从成立规模来看,2016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共有93只,平均规模为9.87亿元,其中,16只保本基金的平均成立规模为32.47亿元,77只其他类型基金的平均成立规模仅为5.18亿元(图4、图5).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内资产配置荒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风险偏好急剧下降,保本型基金受到资金热捧,即便是增长率降低甚至出现数只保本基金跌破净值的情况,其发行火爆态势依然不减,提前结束募集的现象频频出现。行业人士认为,这一方面是投资者避险情绪浓厚所致;另一方面,基金公司积极推动运营成本较低产品的态度也功不可没。可以说,正是在投资者和基金公司双方合力的推动,才造就了今天火爆的保本基金市场。

  然而,市场虽然火爆,但并非所有的保本基金都热销,市场上频频有保本基金提前结束募集,也有基金销售遭遇"冷落",新老产品呈现冷热不均的现象。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分析师指出,按照一般性的投基理念,具有良好历史业绩的基金应该更好销售,但在保本基金方面的现实并非如此,有的甚至恰恰相反,投资者选购保本基金时需要综合多方面因素加以权衡。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428/n446553250.shtml report 1716 受负利率、经济下行压力等诸多因素影响,市场避险情绪浓厚,中低风险理财产品重回投资者视野,银行理财、国债、保本基金等产品逐渐受到热捧。尤其是基金市场,连续几波快速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