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近三成P2P平台仍开展活期理财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近三成P2P平台仍开展活期理财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岚) 经历长达9年的“裸奔”后,互联网金融终于迎来史上最大规模的专项整治。今年一季度,P2P网贷行业完成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称《征求意见稿》)发布之后的首个“季考”。从一季度网贷行业产生的一些变化来看,《征求意见稿》对整个网贷行业的影响正在不断显现。为了与监管政策赛跑,很多P2P平台已经在一季度进行了整改,例如下架活期理财产品、接入银行资金存管、去掉“本息保障”宣传、关闭线下理财门店等。

  活期理财开始“去库存”

  虽然监管政策没有明确禁止,但是由于活期理财模式更容易涉嫌资金池,出于监管层对资金池问题的考虑,部分活期理财产品、组合计划正在陆续下架。信息时报记者登陆不少平台后发现,目前积木盒子、投哪网、小牛在线等多家平台已暂停活期理财业务,活期理财进入“去库存”阶段。

  与此同时,交易资金银行存管成为P2P首当其冲需要面对的问题,网贷平台开始积极申请与银行合作,期望在18个月内通过银行的审核并完成系统的开发对接。目前人人贷、积木盒子、宜人贷、开鑫贷、爱钱帮、德众金融、广信贷等平台已经陆续接入银行资金存管系统。据融360网贷报告显示,已经有40家左右的平台接入了银行资金存管系统或签订合作协议。

  整治方案相继出炉

  不过,尽管网贷行业已经在积极整改,但截至2016年一季度,行业违规行为仍普遍存在。根据融360网贷报告显示,在纳入评级体系的98家网贷平台中,有29%的平台仍在开展活期理财业务,56%的平台仍在售理财组合计划,68%的平台直接或间接承诺本息保障,而继续经营线下理财门店的P2P平台仍不在少数。

  此外,据知名金融搜索平台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一季度问题平台数累计达到258家,同比去年同期增长41%,依然处于问题高发期。其中,50%跑路,37%主动停业,11%出现提现困难,2%经侦介入。

  目前,《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国务院同意正式下发,将“一户一档”、划定红线、政府不承担兜底责任。随着国务院组织14部委开启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消息传来,整治子方案相继出炉。

  观点

  期待出现政策转机

  融360网贷报告则分析认为,虽然部分平台已经开始积极整改,但距完全达到监管要求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主要原因有二:

  第一,部分业务的整改会对平台造成较大的冲击,将直接影响平台的投资人数、资金端状况等运营指标,不少平台在完成评估、找到备选方案之前不敢贸然行动;

  第二,业界对于部分细则的理解尚存分歧,比方说活期理财、组合计划是否一定就是资金池尚无定论,部分已推出活期理财的平台,尤其是那些活期理财占比较高的平台,也在保持观望态度,期待出现政策转机。

  作者:徐岚
money.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6-04-28/306142.html report 1395 信息时报讯(记者徐岚)经历长达9年的“裸奔”后,互联网金融终于迎来史上最大规模的专项整治。今年一季度,P2P网贷行业完成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