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要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PTA等待做空时机 资金主导惯性上涨难持久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期货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受原油反弹和通胀预期的影响,自1月中旬以来,PTA期货一直维持偏强走势。近期,在棉花走强和资金的推动作用下,PTA期货波动剧烈。目前PTA资金推动的迹象明显,并不遵循基本面运行,建议观望等待做空时机。

  受原油反弹和通胀预期的影响,自1月中旬以来,PTA期货一直维持偏强走势。近期,在棉花走强和资金的推动作用下,PTA期货波动剧烈。目前PTA资金推动的迹象明显,并不遵循基本面运行,建议观望等待做空时机。

  企业开工负荷将继续降低

  通常情况下,下游聚酯企

业在春节前后会集中对PTA进行备货。随着2月至4月中旬的备货行情结束,下游需求开始走淡,PTA企业开始集中检修。截至4月22日,国内PTA生产企业开工负荷为67.42%,较4月初70.31%的水平已经有所下降。

  展望后市,5月国内PTA计划检修的装置较多,因此后期对PTA供给预期趋于偏紧态势。其中,5月珠海BP110万吨、逸盛大化220万吨、三房巷120万吨的装置计划检修。前期预计要重启的江阴汉邦110万吨装置也没有重新复产,并且近期恢复生产的可能性较低。因此,后期国内PTA供给端是趋于紧缺的,而对于负荷进一步下降的预期是推动PTA此轮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

  生产企业的库存意外升高

  从库存角度来看,虽然经过了下游集中补库,但是目前聚酯企业的库存仍处于低位,PTA生产企业的库存却意外升高。截至4月22日,国内PTA生产企业的库存维持在6天左右,较2015年年底上升2.5天,上升幅度为71.43%;下游聚酯企业的库存为3天,较2015年年底下降1.5天,下降幅度为33.33%。

  通常情况下,随着4月底夏装的销售旺季到来,下游聚酯企业为了供给终端需求PTA库存往往较高。反之,PTA企业由于经过了集中备货行情,库存往往处于低位。不过,从今年的情况来看,目前下游聚酯企业对近期PTA是否还能上涨心怀疑虑,备货并不积极,观望情绪浓重。反之,虽然近期PTA企业的负荷有所降低,但是由于下游企业对目前的PTA价格接受度较低,备货意愿不强,这将限制PTA上涨的持续性。

  后市价格仍以反弹来对待

  不得不提的是,近期PTA价格上涨很大程度上是由资金炒作造成的,但是随着PTA价格持续走高,前期经营困难的PTA生产企业盈利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因此,如果PTA价格持续上涨,将会加快前期停产PTA企业的复产计划,而原先计划停产的企业也可能会推迟甚至取消停产的计划。

  笔者认为,在供给严重过剩以及经济下行导致需求疲软的大背景下,PTA价格上涨仍然要以反弹来对待,反转需要等到供给过剩出现缓解,或者供给过剩出现了缓解迹象。因此,对PTA的上涨不宜过分乐观,追多需要谨慎。

  事实上,随着春节过后集中备货行情的结束,PTA企业降低负荷属于正常现象,近期市场关注的降低负荷更多是为了配合资金炒作而已。目前市场的真实情况是,由于PTA价格持续走高,下游企业备货意愿并不强烈,这造成了PTA生产企业库存高企,所以PTA价格上涨是不受需求支持的。笔者认为,目前主导PTA价格上涨的因素仍然是资金面,近期PTA价格可能会惯性上涨,但是上涨的持续性存疑,建议投资者以观望为主,等待后期做空机会。 (来源:期货日报)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426/n446160815.shtml report 2236 受原油反弹和通胀预期的影响,自1月中旬以来,PTA期货一直维持偏强走势。近期,在棉花走强和资金的推动作用下,PTA期货波动剧烈。目前PTA资金推动的迹象明显,并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