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线下理财屡爆雷行业集中排查期已到来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线下理财屡爆雷行业集中排查期已到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周琴

  4月22日,望洲财富在官网发出最新公告称,望洲财富客户维护追讨工作组已向上海市公安局报案,确认公司董事长杨卫国已失联,且规模近10亿元的债权真实存在,目前正在催收。这意味着,又一家规模庞大的线下财富管理公司倒下了。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监管层对于线下理财公司、P2P等行业的集中调查期已经到来。

  又一个亿元级平台倒下

  上周,望洲财富突发公告表示,望洲财富董事长、控股股东、望洲集团董事长杨卫国已失联,预计卷款约10亿元,其员工在公告中表示“因事发突然且毫无预兆”。

  4月21日,望洲财富再次发布的公告显示,目前由公司副总经理及各区域经历等成立的追讨工作组,已经确认“由望洲普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有的约10亿债权真实存在”,并给出投资人资产变现的三种方案:其一,是寻找资产收购方,目前已有财团主动接触应急小组表达收购意愿;其二,登记客户理财数额,提交民事讼诉进行资产保全,法院进行资产拍卖,分批返还客户;其三,是最差的方案,即公安立案、定性、经侦直接介入,资产处置未知。

  而记者走访发现,望洲财富位于广州市越秀区达道路的店面还在。根据其店面提供的公司介绍,母公司望洲集团已在上海、北京、广州、南京、杭州、武汉、沈阳等中心城市设有线下门店,分公司达近百家。无论是从装修的店面还是公司介绍看,似乎都让投资者觉得公司实力可靠。此外,记者此前留意其店内提供的投资理财信息发现,望洲财富的投资门槛为5万元以上,产品期限从3~12个月不等,收益率则明显比银行高出许多,为8%~14%。

  线下理财的野蛮扩张

  此前,望洲财富该店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主要从事P2P业务,理财端分为线上和线下两部分。”但根据此前银监会下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导意见”)明确规定,除信用信息采集、核实、贷后跟踪、抵质押管理等风险管理及网络借贷有关监管规定明确的部分必要经营环节外,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在互联网、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及其他电子渠道以外的物理场所开展业务。

  也就是说,线下开展理财业务其实早已不被监管允许。但有众多依然有线下理财业务的公司,吸引投资人的方式几乎都如出一辙。去年已经爆雷的大大集团,也是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理财方式,在全国开设了23家的省公司、4家直辖市公司、229家市公司、374家分公司、717家支公司。除西藏、台湾外,全国其他地区均有大大集团的身影。

  在投资意识不强的区域,布局大量的线下门店,通过线下推介吸引投资者,成为此类线下理财公司疯狂扩张的惯用途径。

  “其实,线下理财的投资人是信息弱势群体,掌握的信息都是理财经理介绍的二手资料,难以全面了解借款人的真实身份和借款用途,一方面难以核实债权的真实性,另一方面难以判断集资活动的合法性和风险。在线下理财公司的宣传中,只是大肆宣传高额投资回报,却不能给予足够的风险警示。”网贷之家研究员王春影表示。

  对线下理财全面排查

  由于先下理财早已触及监管的敏感神经,开年以来,北京、上海、深圳等各个省市地区,针对理财类公司,当地金融办汇同工商、税务等多部门展开了不同阶段、多个层次的摸底排查,一大批线下理财公司风险暴露,部分P2P公司开始谋求转型、主动清退或控制规模。

  “之前在东北地区遇到过监管查线下门店,但工商和公安对于线下理财和线下借款的区分并不清楚,就统一让线下的门店都停掉,并且带走营业执照、内部文件、宣传资料等一一排查。”一家位于北京的平台负责人对记者透露,“不过,发现业务并不涉及理财和吸收非法存款之后,第二天也可以正常开业了,但工商部门还是会经常来查看实际操作中有无违规。”

  对于线下理财,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停止线下网点向普通公众募集资金。线下理财投资门槛低,低收入者、退休人员、对互联网不熟悉、鉴别风险能力较弱的群体往往会成为线下网点的主要客户,这一规定的意图在于保护普通不具备辨别能力,以及风险承担能力较弱的群体。

  应避开不合规理财

  “从个人投资者角度讲,首先提高识别传销式理财的能力。对于营业部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要求投资者拉人头赚高息的理财,极有可能是违法的,要避而远之;其次要树立正确的投资观念,打着"保本保息,低风险、高收益"口号的理财产品坚决不碰。”王春影表示。

  王春影说,面对线下理财,投资者要注意把握好以下三点:首先,要把守投资规模上限,不把全部资产、急用资金全部购买理财产品,坚持分散化投资。其次,提高识别伪借款项目的能力,一定要查清债权转让方和委托借款企业的关系,以免落入自融圈套。另外,线下理财的很多客户都是中老年,对互联网知识比较匮乏,应警惕下列项目推广活动:以开展养老讲坛、免费旅游、体检活动为名义进行的投资宣传。

  望洲财富10亿元卷款案

  目前给出三种变现方案

  其一,是寻找资产收购方,目前已有财团主动接触应急小组表达收购意愿。

  其二,登记客户理财数额,提交民事讼诉进行资产保全,法院进行资产拍卖,分批返还客户。

  其三,是最差的方案,即公安立案、定性、经侦直接介入,资产处置未知。
money.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6-04-25/305400.html report 2446 本版撰文信息时报记者陈周琴4月22日,望洲财富在官网发出最新公告称,望洲财富客户维护追讨工作组已向上海市公安局报案,确认公司董事长杨卫国已失联,且规模近10亿元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