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养老金入市或参考社保险资操盘(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全国社保最新一季度增仓58只股
全国社保最新一季度增仓58只股

  昨日A股收盘飘红,上证指数上涨0.22%。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目前正在加快制定养老金投资相关配套政策。有分析认为,养老金入市步伐可能越来越近,全国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的操作思路可能成重要参考。

  人社部4月22日召开新闻发布 会,针对资本市场关注的养老金投资话题,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目前正在加快制定养老金投资相关配套政策。

  李忠表示,2015年国务院印发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目前正在制定配套政策。下一步,将突出重点,按照成熟一个推出一个的原则,尽快出台相关的配套政策文件。李忠指出,正与有关方面研究制定投资策略,对短期、中长期投资目标和风险管理政策进行明确,并确定相应的资产配置方案,确保这项工作今年能够顺利启动实施。

  另据中国证券网报道,证监会副主席李超22日在“个人养老金制度与实践国际研讨会”上指出,强大的养老金管理体系是资本市场良性发展的压舱石。他还表示,各类养老金市场化投资运营已经不存在政策方面的障碍。

  社保基金:嗅到周期性行业的爆发行情

  不少机构人士看来,由于养老金特殊的社会功能,未来投资高风险的股市比例不会太大,预计初期股票比例不会超过10%。操作思路可以介入保险和全国社保基金之间。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全国社保基金增仓和新买入A股300多只股票,今年一季度加仓的个股也有58只。李忠透露,人社部正在协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制定相关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策略。

  截至目前,全国社保基金持股最多是伊利股份,数据显示,该公司目前有104和503两个社保基金组合累计持有1.84亿股。省广股份五粮液三安光电中文传媒中金岭南小商品城等被全国社保基金持有的规模都不小。而在新增的个股中,招商蛇口最受欢迎。

  从行业来看,全国社保基金已嗅到周期性行业的爆发行情,去年增持或新买入了有色金属、建设化工、水泥、黄金等个股,如去年四季度增仓中金岭南4380.13万股,新买入紫金矿业3999.99万股。另外,春兴精工山东黄金冀东水泥、海南矿业、江西铜业等都获得全国社保基金的千万股以上的买入。

  今年一季度,虽然只有几百家公司发布季报,但全国社保基金已经出现116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其中,持有最多的是巨化股份,一季度增仓较多的有利欧股份大北农小天鹅A、华谊兄弟深圳惠程等个股。小商品城、东江环保、跨境通、红旗连锁、温氏股份等个股遭到社保基金的减持。

  保险资金:厌恶风险 喜欢绩优股

  整体上看,全国社保基金相对比较激进,在其股票池中,创业板、中小板等公司不少。但养老金入市操盘的另一个参考对象——保险机构却显得稳重,其持股标的基本上都是绩优股。

  今年一季度保险资金增仓52家公司股票,主要集中在银行、汽车、医药、建筑等领域。

  2015年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险资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的个股有413家,重仓股集中在金融、地产等领域,中国人寿为现在第一大重仓股,民生银行工商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平安银行等均被持有10亿股以上。

  今年一季度,保险资金出现在88家公司一季报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目前持股最多的是平安银行,该公司今年一季度获得阳光人寿新买入6188.68万股。同时,海康威视万丰奥威大商股份、北方稀土、中工国际等绩优股也获得险资的青睐。

  作者:张忠安来源广州日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4/23/t20160423_10786023.shtml report 5210 全国社保最新一季度增仓58只股昨日A股收盘飘红,上证指数上涨0.22%。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目前正在加快制定养老金投资相关配套政策。有分析认为,养老金入市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