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7信托年报窥行业发展 投资收益成利润助推器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在“新常态”的挑战下,信托公司的发展速度趋于减缓。近期,部分信托公司年报陆陆续续披露,依旧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截至4月21日,已有包括中信信托、安信信托陕国投、民生信托、国投泰康信托、华澳信托、大业信托在内的7家公司披露了公司2015年年报,基本涵盖了大中

小型信托公司。因此也可以从7份年报中一窥行业发展端倪。

  从信托公司年报来看,信托公司投资收益表现非常抢眼,已然成为利润增长的助推器。2015年,中信信托、国投泰康信托、陕国投信托分别获得投资收益56.49亿元、10.26亿元和5.25亿元,在收入结构中的占比均接近或超过一半,为利润增长做出重要贡献。而华澳信托、大业信托投资收益有限,信托业务收入表现亦不十分出彩。

  从信托业协会公布的行业数据亦可以看出,2015年全行业共实现投资收益376.11亿元,同比增长超八成,占总收入比例上升至31.98%。在信托转型创新业务尚未进入回报期之前,投资收益扛起业绩增长大旗或成趋势。

  投资收益

  成利润增长助推器

  中信信托披露的年报显示,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02.63亿元,同比增长81.36%,细看其收入结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37.09亿元,占比35.70%,数额较2014年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减少15.41%,而投资收益56.49亿元在收入结构中占54.38%。超50亿元的投资收益主要得益于在报告期内,中信信托转让了持有的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8.8%的股权,确定投资收益43.24亿元。

  然而转让股权确定的投资收益或许并不可持续,但正如中信信托在年报中所言,信托传统业务面临调整,创新业务尚未成熟,其发展需要接受市场实践的检验。高额的投资收益或许能为信托公司业务转型赢得时间和空间。

  无独有偶,国投泰康信托投资收益10.26亿元,在收入结构中的占比为64.59%;陕国投信托2015年投资收益5.25亿元,在收入结构中占比近5成。投资收益无疑为信托公司2015年的业绩披上了一层漂亮的袈裟,成为业绩的“稳定器”。

  当然,也有靠主营业务收入交出漂亮成绩单的信托公司。2015年净利润增长近七成的安信信托主营业务发展可观:其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3.1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78.44%。民生信托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0.82亿元,同比增加131.02%,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7.96亿元,投资收益2.12亿元。

  另外两家信托公司中,华澳信托投资收益5291.6万元,而大业信托2015年年报中显示未有投资收益。

  从信托业协会公布的行业数据亦可以看出,2015年全行业共实现投资收益376.11亿元,较2014年年末同比增长超八成,占总收入比例上升至31.98%。

  信托业务收入增长乏力,投资收益扛起利润增长大旗或成趋势。对此,中信信托年报中也坦言:实体经济持续疲弱,导致非资本市场投资难度加大,对信托业务产生重要影响。

  雄厚资本

  才能斩获投资回报

  雄厚的净资本是信托公司开展固有投资获取高额投资收益的前提。截至2015年年末,中信信托净资本129亿元。安信信托非公开发行股票,补充2.54亿元资本金,净资产增加了31.04亿元。另一家上市公司陕国投净资本为63.51亿元。国投泰康信托在报告期内完成增资扩股工作,引入三家战略投资者,将资本金增加至21.9亿元,截至2015年年底,公司净资本40.07亿元,这几家信托公司净资产均位居行业中位数以上。

  虽然民生信托截至2015年年末公司净资产为35.94亿元,但随着泛海控股对其注资的完成,预计净资产将超过90亿元。

  相比之下,大业信托和华澳信托的净资本逊色不少。大业信托也在年报中坦言,“公司资本规模小,净资本管理办法出台后,资本实力的高低成为制约未来信托公司业务发展的关键因素。”因此,增资是注册资本金仅3亿元的大业信托亟待解决的问题,不过大业信托内部人士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增资正在进行中,最终结果尚无定论。

  强大的资本实力同信托公司业务发展关系紧密,高额净资本不仅可以磨练信托公司固有资产投资能力,同样加强了信托公司风险抵御能力,强化信托公司资本管理亦是一直以来的监管导向。未来,资本实力的差距增大也将导致信托公司两极化发展。

money.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422/n445494590.shtml report 3034 在“新常态”的挑战下,信托公司的发展速度趋于减缓。近期,部分信托公司年报陆陆续续披露,依旧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截至4月21日,已有包括中信信托、安信信托、陕国投、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