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高估值渐成往事 转债可择优布局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19日,转债随A股震荡起伏,存量个券跌多涨少,整体表现不及正股。事实上,受制于高估值,转债涨不过正股由来已久。3月以来,上证综指涨逾13%,转债正股普遍上涨,但转债表现明显弱于正股,中证转债指数区间涨幅仅2.68%,转债估值随之出现明显压缩。

  市场人士指出

,尽管转债整体估值仍处于较高水平,但考虑到机会成本低、筹码稀缺、资金面相对宽松等情况,短期内由于内生因素而大幅压缩估值的空间预计有限。随着转债估值矛盾逐步缓和,短期内正股成为转债市场走势的决定性因素,部分个券有望受益于正股的表现而带来超额收益,投资者可考虑择优布局。

  转债估值明显下降

  4月19日,A股延续在3000点附近震荡的运行格局。受此影响,昨日转债(含可转债)市场略显弱势,存量个券跌多涨少,整体表现不及正股。

  具体来看,昨日格力地产(600185,股吧)一字涨停,对应格力转债仅上涨3.48%;江南水务(601199,股吧)、广汽集团(601238,股吧)、九州通(600998,股吧)分别上涨2.01%、1.79%、1.77%,对应转债中除广汽微涨0.04%外,江南、九州转债分别下跌0.62%、0.7%;其余6只收涨的转债正股涨幅均不足1%,对应转债中则仅15清控EB、电气转债收红,涨幅分别为0.87%、0.19%。此外,14宝钢EB、三一转债、航信转债等少数转债表现略好于正股。

  回顾3月以来的行情,转债整体表现更明显差于正股。据Wind数据统计,3月1日到4月19日,上证综指从2688.38点涨至3042.82点,累计上涨13.2%;中证转债指数则从288.86点略升至296.05点,累计涨幅仅为2.68%。

  在持续跑输正股后,转债估值出现明显压缩,大部分转股溢价率缩小,但总体看市场溢价率仍处历史较高水平。据Wind数据,截至4月19日收盘,当日正常交易的18支转债及交换债中,汽模转债的转股溢价率仅为12.75%,位列最低;歌尔、广汽、白云、顺昌转债的转股溢价率均低于30%;转股溢价率最高的则是15国盛EB的93.22%,其次是航信转债的87.01%;其余个券大多集中在30%至60%区间,且低于50%的居多。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转债整体溢价水平较之去年高位已有所收敛,但依然处在较高位置上。不过机构认为,在当前机会成本低(纯债收益率低)、筹码相对稀缺、资金面相对宽松、股市结构性机会等情况下,短期内由于内生因素而大幅压缩估值的空间有限。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研报指出,影响转债估值变动的因素分为外生因素与内生因素。外生因素主要包括债底支撑、赎回压力以及转股价下修等冲击。短期内出现个券转股价下修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未来债底支撑以及赎回压力导致的估值压缩将会成为常态,而这两者发生的前提条件均是正股向好。内生因素则主要是供需冲击与对权益类市场的预期。供需冲击边际趋弱且以短期扰动为主,而权益类市场在第二季度可能是内外压力相对较为缓和的时期,因而内生因素对估值的压力短期并不明显。

  短期可博取收益

  从去年至今,市场关注的核心是转债估值高低的问题。此前转债居高不下的估值成为其跟涨能力不足的主要症结。经历3月份以来明显的压缩估值后,转债整体估值有较明显下降,随着估值矛盾逐步缓和,正股相应成为转债市场走势的决定性因素。

  市场人士指出,随着转债估值压力的消化,转债下行的风险也进一步变小,性价比已经有所好转,股市反弹时也能跟着实现正收益,部分个券有望受益于正股的表现而带来超额收益,建议投资者结合正股适当参与,积极择优布局。

  中信证券认为,目前可能是年内转债市场第一个可以明确博取收益的阶段,部分个券有望给予投资者惊喜。并精选出两类组合:第一类是价格相对较低同时安全边际高个券中,寻找业绩比较好的标的布局。第二类是在高价券中,寻找弹性高业绩短期有保障标的来博弈进攻。

  中金公司则表示,“短期仍以持券为主,但鉴于股市量能未放大,小幅收缩仓位或部分调仓到低价品种无可厚非。考虑到市场波动频但幅度小,且尚未看到明显利空,不建议频繁操作,坚持小赌怡情、持券为主仍是较好选择。”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60420/n445092182.shtml report 3203 19日,转债随A股震荡起伏,存量个券跌多涨少,整体表现不及正股。事实上,受制于高估值,转债涨不过正股由来已久。3月以来,上证综指涨逾13%,转债正股普遍上涨,但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