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财富学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如何成功押宝“壳资源”?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何成功押宝“壳资源”?
  2016年无疑将会是一个借壳上市的大年,在越来越多的股票停牌进入重组程序的效应下,“壳资源”概念不断有新标的被资金狙击。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在有新热点接力的情况下,“壳资源”的赚钱效应会得以延续,投资者若能捕捉到其中的机会,当能获益。

  市场并不缺少 “壳资源”

  上市公司在被借壳之后往往能收获巨大涨幅,此前的世纪游轮就是如此。世纪游轮拟以29.58元/股价格向巨人网络发行约4.425亿股股票,购买巨人网络100%股权,交易对价预估值达130.9亿元;同时,向公司目前的实际控制人彭建虎出售公司原有的游轮资产,交易价格约为6.27亿元。2015年11月11日,世纪游轮复牌,此后一口气在A股市场上连续演绎了20个涨停板,股价一路从31.65元暴涨至2015年12月8日的212.94元,涨幅高达572.79%,而上证综指同期涨幅仅为-0.41%,差距十分明显。

  对此,光大证券分析师赵扬表示,上市公司在被借壳之后往往能够收获巨大涨幅,一方面是因为上市公司被借壳之后基本面将发生变化,公司价值将得到重估;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借壳往往会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热点,容易受到投资者热炒。

  不过,并不是每一次“壳资源”炒作都会有好收益。以2014年的皇氏乳业为例,其重组预案拟以13.50元/股的价格向御嘉影视股东李建国发行约3538.89万股股份及支付现金 2.05亿元的方式,收购御嘉影视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然而复牌当天,皇氏乳业却迎来高开低走放量大跌、放出年内最大成交量的诡异行情。

  2015年8月18日借壳上市的绿地控股,当天股价最高一度达到25.95元,市值突破3100亿元。然而,贵为A股地产板块“市值一哥”的绿地控股,上市6个交易日历经A股巨幅振荡,其中4个交易日更是连续跌停,上市一周后绿地控股总市值为1798亿元,虽然仍位居地产板块市值首位,但相比上市之初已蒸发1302亿元。

  常年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一位投行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并不缺少“壳资源”,数量庞大的中小市值个股都具有“壳资源”的潜质,但这些公司主营业务缺乏竞争力,最终只剩下新股发行审核制所留下的制度红利。相反,目前市场真正缺乏的是具备高成长价值的资产,如果有优质资产注入,才会促使卖壳方调整心态,作出利益让渡,不但利于促成双方交易的达成,也能让壳公司真正焕发活力。

  多方面筛选壳资源投资价值

  对于投资者来说,如何在诸多“壳资源”中成功“押宝”才是王道。那么在实战过程中,寻找“壳资源”的时候筛选标准有哪些呢?市场分析师赵扬表示,根据以往借壳案例统计,A股“壳资源”中出现数量较多的行业包括化工、机械、纺织服装、房地产、医药、综合等行业。从相对占比角度看,纺织服装、综合、基础化工、房地产、建材等行业的上市公司成为“壳资源”的可能性较大。“这主要与这些行业基本面因素有关。在经济增速持续下行背景下,诸如纺织服装、综合、化工、房地产和建材等传统周期性行业的上市公司更容易出现业绩恶化、持续经营困难的状况,从而更有可能被借壳。”赵扬分析道。

  申万宏源分析师林丽梅则表示,筛选“壳资源”投资价值时需鉴别主动因素和被动因素。主动因素主要是保壳有压力、经营情况差,扣除非经常性收益后的净利润较低:按照规定,主板、中小板公司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公司会被风险警示(即ST);3年为负暂停上市;4年为负终止上市。

  林丽梅指出,被动因素包括:第一,市值小,控股股东持股比例小,这对于借壳方注入资产的估值压力小,便于借壳方获得实际控制权。第二,净资产规模较小,上市公司净资产越小,同样对于借壳方注入资产的估值压力越小。第三,公司属性为民营企业,如果是国企的话,会涉及到国有资产流失等系列问题。而且从历史上国企合并情况看,废弃壳一般就直接放弃了。第四,资产规模要大一些,但并不必需。按照《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三条规定,如果注入资产的资产总额不到上市公司资产总额的100%,即使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也不构成借壳。因此实战中尽可能地规避借壳审核(如果形成借壳,需按照IPO标准审核;否则按照普通重组审核即可,有利于降低审核难度、缩短时间进程)。第五,资产负债率低一些,双方交易容易达成。第六,那些近期有发生并购重组或是再融资公司除外,这说明这些上市公司已在主动求变中。

  此外,招商证券投顾陈杞表示,寻找“壳资源”有两条经验:一是,真正被借壳的个股一般不会在借壳前出现大涨,相反,其股价会维持在一定区间长期振荡,这是为了压低收购成本的做法,横盘时间越长越有利于扩大涨幅。对一段时间累计涨幅过大的、大热的“壳资源”标的需谨慎,因为借壳预期已被涨幅提前消化了,后面可能是资金出货下跌。二是,潜在“壳资源”的股价越低越好,股价在25元以上的“壳资源”最好不碰,一旦重组不成功暴跌概率极大。昌九生化30元重组不成功之后,其过山车般的走势就是其中典型。

  “国企壳”将成下一个金矿

  由于2016年国企资产整合力度和国有资产清退都很有可能超出预期,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国企壳”将成为下一个金矿。

  安信证券徐彪认为,随着国企改革1+N文件体系的基本形成,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完成,央企结构调整速度或将加快,地方具有更多国企改革自主权,国企或将成为2016年借壳重组市场的主角。

  徐彪表示,国企“壳资源”往往有六大特征:一是市值较小,收购成本低,更容易被资本看中;二是运营能力弱,管理层更倾向于卖壳获利;三是控股母公司为国有企业;四是分属传统行业;五是净利增速分化;六是负债率高。徐彪还分别选出了中央企业以及地方国企的债转股与国企壳组合(见附表)。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国企借壳在操作上相对民企借壳可能更为复杂,重组要经过层层审批,还涉及国有企业资产是否流失等问题,其出现反复和失败的几率,可能相比一般壳更大。

  存在债转股与“国企壳”预期标的

  央企:银星能源英特集团河池化工南国置业八一钢铁国电南自国机汽车兰太实业洛阳玻璃

  地方国企:亚星客车云维股份冀东装备柳钢股份宁波富达南纺股份凌钢股份、天利高新高新发展上海物贸南风化工天津松江天地源、山西三维、合肥城建嘉凯城柳化股份凤凰股份西宁特钢安阳钢铁

  来源:安信证券徐彪研报 (来源:安信证券徐彪研报上一版下一版关闭分享到:)
money.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6-04-18/303876.html report 6141 2016年无疑将会是一个借壳上市的大年,在越来越多的股票停牌进入重组程序的效应下,“壳资源”概念不断有新标的被资金狙击。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在有新热点接力的情况下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