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紧盯供给侧改革投资机会 险资加大周期股调研力度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蕾
  • 手机看新闻

  究竟哪些上市公司能得到保险资金的垂青?循着保险机构调研的脉络,可窥资金巨无霸的投资策略及风险偏好。

  尽管股市复杂多变,但保险机构调研上市公司的热情有增无减。同时,一些隐匿在数据背后的变化开始浮现:计算机、医药生物虽然依旧蝉联保险机构调研板块之首,但房地产

、化工、钢铁等周期股最近集体逆袭,相关上市公司接连被多家保险机构“叩门”。

  调研标的的调整背后,是保险机构在供给侧改革下的投资布局信号。

  加大调研周期股

  上证报资讯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以来,共有39家保险机构对87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密集调研。从行业来看,计算机、医药生物依旧是保险机构主要调研板块,这与行业特性和险资一贯偏好不无关系。

  但与以往所不同的是,保险机构明显加大了对房地产、化工、电子、钢铁、机械设备、电气设备、汽车等周期股的调研力度和频率;与此同时,休闲服务与传媒这两大板块也挤入了被保险机构竞相调研的前列。

  相反,一直被保险机构青睐有加的防御板块,如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个股,仅吸引了个别几家保险机构的调研目光。

  从个股来看,保险机构这批调研标的较为分散平均。太钢不锈吸引了4家保险机构前往调研,是3月以来被险企调研最多的个股;华联控股天音控股福星股份等13家上市公司,分别都有3家保险机构进行调研;另有70家上市公司分别接受了1至2家保险机构的调研。

  由上述几组数据可窥,与过往相比,保险机构调研上市公司的热情有增无减。受访的多位保险机构投资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一方面说明,虽然目前股市复杂多变,但保险机构并没有消极等待、而是谨慎积极地把握机会,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另一方面,从加大周期股调研力度来看,保险机构目前紧盯供给侧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

  调研机构惊现境外险企

  从参与调研的保险机构类型分布来看,逐渐呈现主体扩容、机构属性多元化的趋势。这与保险行业本身的发展息息相关。

  保险机构可投资资产规模的大小,决定了大型险企依旧是调研上市公司队伍中的主力军。从调研上市公司的家数和频率来看,国内保险三巨头“国寿系”、“平安系”、“太保系”继续领跑。

  梳理三巨头所调研的上市公司来看,各有偏好、相对分散。但仍有多只个股出现调研“交集”,值得关注。记者发现,太钢不锈、北京文化都同时吸引了中国人寿集团、中国平安集团前去调研;旋极信息同时接受了中国人寿养老险、中国平安养老险的调研;宋城演艺同时接受了中国人寿集团、中国平安人寿的调研;川大智胜同时接受了中国平安集团、中国太保旗下长江养老险的调研。

  除这些保险巨头外,有民营背景、近年来在资本市场较为活跃的天安财险和华夏人寿,在3月以来的这批调研中也颇为积极。天安财险相继调研了拓尔思荣之联神州信息等17家上市公司;华夏人寿则对杭锅股份、麦达数字、洽洽食品等8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调研。其中,有两只个股海立美达、长生生物同时吸引了天安财险、华夏人寿前去调研。

  值得注意的是,在参与调研的39家保险机构名单中,惊现两家境外险企,即来自中国台湾地区的南山人寿和三商美邦人寿。记者梳理数据发现,南山人寿在3月10日调研了机械设备板块的先导智能、有色金属板块的天齐锂业;三商美邦人寿在3月28日调研了家用电器行业的龙头美的集团

  根据保险投资圈人士的说法,近年来先后有多家中国台湾地区的保险公司获得QFII资质,可以借道布局A股市场。“随着投资力度加大,境外保险机构势必也会带动投研力度的加大。”

  择时择股多管齐下

  通过对调研标的的分析,虽然不能完全反映保险机构最后的投资图谱,但可从侧面折射出保险机构当下的投资偏好。

  比如,出现在保险机构调研名单中的周期股和消费股,正是近期保险机构先后配置的几大板块。记者与多位保险机构投资经理交流时了解到,一方面他们关注周期性板块中有实质去产能兼国企改革规划的上市公司,另一方面也在买入食品饮料等抗跌防御性个股。

  此外,一些养老、健康、体育、消费等行业的细分领域,也进入保险机构的关注视线。比如,就有保险机构在调研后看好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在线移动购物、智能家居等可选及服务性消费领域。在他们看来,中国整体经济结构的变化所带来的局部性成长领域,可能是今年的一大投资机会。而随着消费结构的变迁,未来这些领域中的部分成长股或价值股值得关注与挖掘。

  “当然,也不能单纯择股,在今年的行情策略中,择时也很重要。”受访的多位保险机构投资经理认为,今年的投资机会主要来自于择时和精选个股,在内外部宏观因素得到缓和的背景下把握反弹的机会,同时灵活控制仓位的策略也不可忽视。

money.sohu.com true 上海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413/n444020236.shtml report 4572 究竟哪些上市公司能得到保险资金的垂青?循着保险机构调研的脉络,可窥资金巨无霸的投资策略及风险偏好。尽管股市复杂多变,但保险机构调研上市公司的热情有增无减。同时,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