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第二批民营银行胎动 定位服务小微切入点差异化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晓 黄献禾
  • 手机看新闻

  导读:海印股份董事长邵建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前市场上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已经瓜分了绝大部分市场,从小微金融切入是当前民营银行的主要发展路径。

  民营银行设立热度未减。

  4月6日,瀚华金控公告称,其作为主发起人,与其他6家公司拟发

起设立重庆富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签订发起人协议。而在此之前,已有多家知名企业拟进入银行业分羹。在发展路径上,新近拟设民营银行不约而同均选择小微业务作为主要发力点。

  花城银行、裕民银行、上海张江科技银行等拟设立的民营银行,虽也均定位服务小微,但在切入领域上却有所差别。

  富民银行面世,第二批民营银行“胎动”

  公告显示,重庆富民银行注册资本总额为30亿元,瀚华金控拟以不超过9亿元认购其30%的股份。

  瀚华金控方面表示,在监管层鼓励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背景下,发起设立民营银行可以优化公司的投资结构,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瀚华金控董事长张国祥在2015年报致辞中表示,公司将全面进军主流金融,申报完成新的金融牌照,通过股权投资和并购重组等途径把握主流金融的商业机遇。

  公告并未披露其他6家公司的具体信息,仅表示,6名发起人从事各行业,包括但不限于摩托车及其零配件制造、医药、精密配件、汽车制造、餐饮、电脑软件硬件开发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暂未发现其他公司发布相关信息。以重庆地区的知名摩托车企来说,就包括宗申股份、中国嘉陵力帆股份隆鑫通用、建设摩托(建摩B)等多家上市公司。

  记者致电上述上市公司,均得到回复称尚未收到相关通知。“如果收到相关消息,我们会第一时间公告。”上述一家公司的董秘办人员回复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重庆金融监管部门的人士处了解到,宗申产业集团参与发起的可能性很大,但宗申股份董秘办人士明确未收到相关通知。“我们核对过了,上市公司这边没有参与。但如果是集团参与的话,上市公司这边没有披露的义务。”上述人士回答。不过,截至发稿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未能联系到宗申产业集团置评。

  瀚华金控公告显示,根据银监会《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指导意见》的精神,重庆富民银行开业初期将不会设立分支机构,业务范围限于传统的存、贷、汇等基本业务。

  第二批民营银行已在路上。3月12日“两会”期间的记者招待会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介绍,在第一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对于新设民营银行,银监会把受理权限下放给了各地的银监局,现在各地银监局已经全面受理申请,同时对申请进行尽职调查,现在已经有12家进入论证阶段。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广东银监局向银监会上报了花城银行和客商银行,目前客商银行已进入论证段。

  公开信息显示,海印股份拟与金发科技拟发起设立花城银行,拟注册资本50亿元。花城银行方面曾表示,将利用广州“千年商都”的优势,以及南沙自贸区的政策优势,立足广州,辐射珠三角。

  定位服务小微,切入点差异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观察,首批民营银行和其他拟设立的民营银行的注册资本主要在20亿元-50亿元,其中已成立的有前海微众银行、上海华瑞银行、天津金城银行,拟成立的有福建华通银行、湖南三湘银行等注册资本均为30亿。这一注册资本规模与部分城商行已经较为接近。

  “发展初期业务量有限,不需要特别多的资本金。”上述接近重庆金融监管部门人士表示,而根据重庆地区及发起人的特色,重庆富民银行可能更专注于小微三农业务,支持双创、普惠金融等。

  海印股份董事长邵建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前市场上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已经瓜分了绝大部分市场,从小微金融切入是当前民营银行的主要发展路径。相较传统从事小微业务的小贷公司等,银行可以吸收公众存款,能撬动更大的资金投放,而小贷公司则受资本金限制,信贷杠杆十分有限。

  在小微业务中,各民营银行也在尽力寻找更加细分专业的领域切入。

  具体到花城银行,邵建明称,将围绕“一链一圈”发展业务,即供应链+商圈。“我们从草根做起,对商圈中的商户、供应链上下游知根知底,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其他银行想发展这些客户的成本相对较高。”

  江西裕民银行表示,该行将主要服务于农业产业及中小微企业,解决其中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拟设立的上海张江科技银行则将主要服务于科技型企业、创新创业人才、科技园区三大对象,围绕技术研发、成果中试、企业孵化和科技服务等四个主要环节设计金融产品。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408/n443624615.shtml report 3387 导读:海印股份董事长邵建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前市场上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已经瓜分了绝大部分市场,从小微金融切入是当前民营银行的主要发展路径。民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