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客商银行呼之欲出 民营银行牌照未到已招兵买马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新闻

  第二批12家进入论证阶段的民营银行中,广东唯一名额被客商银行摘得。昨日,南都记者独家从业内获悉,在首批民营银行获批后,银监会将民营银行受理权下放至各地银监局,由各地银监局全面受理,对申请进行尽职调查,上报银监会,进入论证阶段。在广东(深圳除外),广东

银监局上报了花城银行与客商银行两家民营银行,但截至目前仅客商银行进入论证阶段。

  而随着第二批民营银行胎动,部分筹建中的民营银行,不仅高管团队敲定,且已进入组建团队、招揽人才阶段。南都记者留意到,华通银行已开始对外启动招聘。

  客商银行拔广东头筹

  尽管商业银行增速在不断放缓,但丝毫不减资本对于银行牌照的追逐。据民营银行筹建申请辅导机构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3-2015年已在工商总局进行名称预核准的民营银行共计317家(包括多次核名的银行,核名有效期为6个月)。2015年1-12月共有146家民营银行核名,超过50%的为首次核名。而今年仅1月份就有22家民营银行核名,其中有14家为二次或以上核名(核名有效期为6个月),8家为首次核名。

  但核名和最终获得民营银行牌照却是两码事。尽管首批5家民营银行获批后,监管表态:对于民营银行的发起设立不再设限,成熟一家审批一家,但第二批民营银行却迟迟未落地。

  在上月举行的全国两会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公开透露了最新进展:现在已经有12家进入论证阶段。

  “广东进入上述12家名单的只有客商银行一家。”对于广东地区的民营银行最新申请进展情况,一位知情人士向南都记者独家透露,此前,广东银监局受理了多家民营银行的申请,并向银监会递交了花城银行与客商银行两家民营银行的方案,但最终进入论证阶段的目前仅有客商银行一家。

  受理权限下放至地方

  昨天,一位监管系统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在民营银行申请过程中,尽职调查完成后,将由各地银监局编制可行性调研报告,并向银监会城商行监管部提交该报告。银监局和城商行监管部就 拟 设 民营银行的可行性、合法性、完善性进行论证,主要审查拟设民营银行的风险承担制度,股东接受监管的协议条款,股东资质条件和财务状况,拟设民营银行的业务范围、市场定位、经营方针和计划等。论证之后,银监会协同当地政府共同研究、商定机构准入营运和退出过程中的风险处置责任等事项。

  尽管监管放开民营银行设立资格,但要获得民营银行牌照并不容易。在监管部门内部培训会上传达的民营银行发起设立“十二条细则”中明确要求,对于东部发达地区,原则上要求主发起人净资产不低于100亿元,实际控制人净资产不低于50亿元,西部地区可适当放宽。而具体到地方,一名监管人士昨天对南都记者表示,地方监管部门会更加谨慎,一般更倾向支持本土实力排名靠前的民营企业作为发起人,对于发起设立公司的盈利、经营有诸多要求,部分地区监管部门对于股东所在行业亦有一定要求。

  除了硬性规定外,一位参与某家民营银行组建工作的人士昨天告诉南都记者,更多的是看不到的要求。“方案递交上去后,监管部门并不会给予信息反馈。”上述人士告诉南都记者,在他看来,监管部门除了考量发起人实力、地方经济实力等因素外,对有的拟设民营银行为什么未能最终进入论证阶段并没有清晰标准,各个团队只能自己分析判断。

  牌照未到已招兵买马

  尽管第二批民营银行牌照最终花落谁家仍未定,但部分民营银行高管团队已经敲定。

  在高管团队层面上,传统银行成为挖角的主要对象。近期被媒体爆出辞职的工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侯本旗,被传被中关村(9.20, -0.04, -0.43%)银行抢走了。此外,参与首批民营银行筹建工作的高管也成为新一批民营银行高管团队的最佳人选。南都记者从业内获悉,从微众银行离职的微众银行副行长郑新林去向是福建正在筹建中的华通银行,其将担任华通银行行长一职,而华通银行的董事长为兴业银行(15.550, -0.11, -0.70%)副行长陈德康。

  昨天,一家尚未进入论证阶段的民营银行申请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尽管其递交申请的民营银行尚未获得实质性进展,但高管团队也已经敲定,只要获批筹建,随时可以加入。“除了股东推荐名单外,高管名单很重要的意见来自监管部门。”其透露,在传统银行系统内位置较高,拥有国际化视野外,高管团队、特别是行长,年龄不能太大,一般是在40-50岁。

  除了高管团队,南都记者注意到,部分申请中的准民营银行似乎对于获得牌照的把握较大,已经开始对外启动大规模招聘工作。

  如南都记者留意到,华通银行自3月底已经开展校园招聘。据悉,华通银行由十家闽籍各行业龙头企业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30亿元。主要股东背景包括零售业、制造业、消费品、教育、地产等诸多领域。该行招聘网页中称:“自2013年筹备至今,目前已进入最后阶段,预计2016年上半年即可获批,正式开始筹建,并在年内正式开业。”

  华通银行自称为互联网“新”银行,以“科技金融企业”为定位,围绕“科技金融、普惠金融、创新支付和供应链金融”构建核心业务框架。高管团队除了陈德康、郑新林分别担任董事长、行长外,原摩根史丹利(27.09, -0.37, -1.35%)执行总经理JerryWang为金融市场产品技术研发部总经理。

  从招聘上看,华通银行不惜重金招揽人才,要“争做互联网企业里给钱最多的银行和银行里给钱最多的互联网公司”。南都记者留意到,华通银行已经启动了4所高校的宣讲会,将招聘73名员工。 采写:南都记者 陈颖

  知多D

  客商银行·花城银行

  已经进入论证阶段的客商银行,由梅州上市企业宝新能源(7.89, -0.19, -2.35%)作为主发起人,宝新能源董事长宁远喜此前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介绍了客商银行将发展普惠金融的业务发展目标,即“三农”业务、“两小”业务、产业链金融和消费金融业务等。此外,客商银行将对资产进行风险定价、批量投放小额贷款,通过对农户提供无抵押贷款来实现精准扶贫的目标。客商银行设立后,它的发展首先要立足梅州,深耕广东,然后面向全国。

  而花城银行筹备团队自2013年9月启动,是较早一批递交材料的民营银行。此外,广州本土上市公司金发科技佳都科技御银股份同时发布公告,公布发起设立花城银行。一名熟知花城银行设立方案的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拟落地南沙的花城银行,已经初步敲定高管团队。申办的定位为“大存小贷”。其中“大存”指存款将主要来自同业、机构以及协议存款。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407/n443522664.shtml report 4463 第二批12家进入论证阶段的民营银行中,广东唯一名额被客商银行摘得。昨日,南都记者独家从业内获悉,在首批民营银行获批后,银监会将民营银行受理权下放至各地银监局,由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