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业绩增长平稳 信托公司传统业务渐收缩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随着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渐入高潮,部分上市信托公司的2015年度“成绩单”也先后发布。记者根据近期发布的一些年报统计发现,2015年信托公司业绩大体呈现出平稳增长态势;同时,在国内经济增长速度降温、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压力加大等因素的影响下,信托传统业务渐渐

收缩,信托公司的增长动力更多来源于创新业务及板块,信托业转型可谓“如火如荼”。

  业绩增长趋稳

  从目前已经发布的部分上市公司年报可以发现,包括安信信托、平安信托、陕国投A、中融信托、爱建信托等5家信托公司在内的2015年度相关业绩数据也随之披露。

  其中,作为沪市首家披露2015年报的上市公司,安信信托2015年的成绩单相当靓丽。数据显示,2015年安信信托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22亿元,同比增长68.26%。同时,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55亿元,同比增长63.3%。

  另一家上市信托公司陕国投A的2015年年报则显示,2015年公司实现净利润4.54亿元,同比增长29.47%,实现营业收入11.51亿元,同比增长37.76%;业绩符合预期。

  此外,爱建集团在年报中也透露,2015年爱建信托净利润为5.2亿元,同比增长14.2%;营业总收入为9.65亿元,同比增长13.1%。

  而平安信托和中融信托作为信托业内的两大巨头,2015年的业绩也取得正增长。其中中国平安的年报显示,平安信托2015年实现净利润29.12亿元,同比增长31.6% ;信托资产管理规模为5,584.35亿元,较2014年末增长39.7%。而经纬纺机的年报显示,中融信托2015年营业收入为64.92亿元,同比增长17.37%;实现净利润26.05亿元,同比增长7.07%。

  统计数据显示,虽然从前的“超高速增长模式”未能继续,但2015年相关信托公司业绩仍然保持了正增长,处于平稳发展态势。

  传统业务收缩 创新求变成新主题

  2015年,传统业务的逐渐收缩,是信托业变化中最集中的一点。

  2015年以来,伴随我国经济下行压力的持续存在,部分企业扩张引致的投融资动力也随之减少,导致了对信托公司传统融资类业务的需求,也增加了传统融资类业务的经营风险,使信托公司的增长动力与增长态势发生转变。

  经纬纺机的年报中显示,中融信托自2014年下半年起在行业内主动引领转型,由传统融资业务逐步转向私募投行、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方向,有效控制了房地产、政信、通道业务等传统信托业务的风险冲击。

  这一动向在安信信托方面也有所体现。其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主动管理类信托业务占信托资产总规模比例为45%。

  基于对风险的控制,2015年平安信托也进一步调整业务结构,与业界总体的发展趋势类似,平安信托的事务管理类和投资类信托资产管理规模逐步增加,而融资类信托资产管理规模下降。统计显示,平安信托在2015年年末的融资类信托资产管理规模为1,620.76亿元,较年初下降7.6%,其中房地产融资类信托规模较年初下降13.9%至466.11亿元。而在投资类信托资产中,资本市场投资成为占比最多的一类投资,规模为660.74亿元,在投资类信托规模中占比达38.5%。

  值得关注的是,在传统业务收缩的同时,转型创新再次成为2015年度信托业的“主旋律”。武国建向记者透露,在深耕传统业务之外,安信信托正积极拓展新的展业方向,其中新能源、大健康产业和PE等业务成为拓展的重点方向。

  爱建集团的年报中也披露,2015年爱建信托获得了银行间资产证券化资格,并通过设立专业直投公司探索权益类业务发展模式,加快了转型和创新的步伐。

money.sohu.com true 上海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406/n443421274.shtml report 3139 随着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渐入高潮,部分上市信托公司的2015年度“成绩单”也先后发布。记者根据近期发布的一些年报统计发现,2015年信托公司业绩大体呈现出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