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债券市场表现平稳 今年首季纯债基金普获正收益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上海证券报金奖理财专区的金奖基金平台为投资者筛选出业绩稳健、风险控制良好的优秀基金组合,其中,进取型组合近一年收益1.99%,均衡型组合近一年收益3.99%,保守型组合近一年收益4.6%。场内基金组合可满足投资者波段交易需求,提供一个波段操作、杠杆投资和套利交易的有效工具。

  今年一季度,债券市场的平稳表现使得纯债基金普遍获得正收益。在货币市场维持宽松局面,市场利率不断下行的背景下,近180只纯债基金一季度平均收益为1%,除少数基金之外绝大多数纯债基金都获得了正收益。其中,银华纯债和工银信用纯债债券A分别取得1.47%和1.04%的净值涨幅。

  作为纯债基金,银华纯债既不参与二级市场股票交易,也不参与一级市场的新股申购,专注债券投资,以绝对回报为理念,力求跑赢货币基金,在结构性行情下能够有效分散A股市场的波动风险。回顾去年的操作情况,银华纯债的基金经理邹维娜表示,去年上半年市场在经济企稳证伪、地方债务置换带来的供给冲击、股市上涨等因素的影响下,收益率整体平台震荡。三季度之后,在股市震荡和汇改背景下,风险偏好下降叠加强烈的配置需求,收益率经历快速下行。总体而言,2015年债市延续了牛市行情,金融债各品种下行幅度达到80-100bp,城投债各品种收益率下行幅度高达160-240bp。从全价收益率的角度看,长久期品种表现显著优于短久期,中低评级的信用债持有期收益略优于高评级品种。2015年,基金基本维持中高杠杆和中性组合久期,配置以中高等级城投债为主,在取得票息收益的同时获得丰厚资本利得。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债券基金稳健的收益特征,基金经理往往需要具备过人的市场敏感度和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能够预见性的判断市场走向,并灵活调整组合杠杆、久期和各类资产的比例。以工银信用纯债债券A为例,该基金将投资范围严格限定于固定收益产品,既不可投资于股票,也不可参与可转债的交易,尽管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投资经理在大类资产配置上的发挥空间,但能使产品回归债券专属投资工具的本质,让基金经理在债券投资上的专业优势得以更好的施展。在基金经理何秀红看来,2016年基本面对债市支撑仍在,但短期对长债不宜追多。今年收益率下行空间有限,波动增加,超额收益将来源于波段操作。

  展望后市,业内人士建议,虽然3月A股市场走出了一波漂亮的反弹行情,但是投资者风险偏好很难在短期内有大幅度提升,债市依然是投资首选。从投资策略来看,众禄研究中心表示,央行货币政策稳健略偏宽松基调未变,市场资金利率下行趋势和流动性宽松格局将会得到维持,流动性充裕有助于债券市场慢牛格局延续,债券基金仍具备良好的配置价值。

money.sohu.com true 上海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406/n443416965.shtml report 1518 上海证券报金奖理财专区的金奖基金平台为投资者筛选出业绩稳健、风险控制良好的优秀基金组合,其中,进取型组合近一年收益1.99%,均衡型组合近一年收益3.99%,保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