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产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债转股”要引发A股千点大反弹?买什么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4月5日A股市场走出独立行情,在欧美及周边股市一篇跌声下,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三大指数悉数创出反弹新高。

  很多人都说,这是债转股带来的利好。

  所谓债转股,一般理解是,企业的负债转化成对企业的持股,对银行来说,就是把贷款折算成对企业的持股。

据财新周刊报道,首批债转股规模为1万亿元,预计在三年甚至更短时间内,化解1万亿元左右规模的银行潜在不良资产。而据彭博社最新消息,正式的债转股实施方案最快或于4月份正式推出。

  千点大反弹?

  从2014年提出地方债置换计划算起,A股迎来了3000点大反弹;从2015年财政部发文确认置换1万亿地方债算起,A股也反弹了2000点.

  “债转股时代的A股千点大反弹。”前海开源基金管理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算是公募里最乐观的坚定看多者,“今年春节之后两个交易日就加到了近满仓状态,从接近空仓到满仓的速度非常快。”

  杨德龙将债转股看作是三年来A股第二大基本面利好。

  杨德龙是这样解释的:它的级别相当于2014年财政部做的地方债务平台置换方案,两者本质上是一样的,都对股市构成特大利好。在2014年最大的隐忧就是地方债务危机,财政部通过3万亿的债务置换解决了这个问题。现在的担忧是,在去产能的背景下,一些负债高的企业会出现无法按时还款付息的债务危机。通过债转股,让一部分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度过难关,减轻了高负债企业的财务压力,避免了破产风险,降低了银行不良贷款率,改善银行资产状况:“因此允许企业不良贷款转股对银行和企业都是利好。”

  “表面多,实质空”

  “表面多,实质空。”就算4月5日收盘后,指数大涨,沪上某基金公司投研人士仍不认可这波行情。

  在其看来,债转股对于而言资产负债表是好看了,对于企业来说负债率也降低了。

  “但是实质风险完全没有改善。”该投研人士反问记者,用时间换空间能涨1000点吗?

  显然对于债转股对股市的影响,市场意见已经分为两派。总体而言看多派认为,万亿债转股将使银行的报表更趋稳健优良银行股稳住,大盘也就稳住了,重回牛市意义重大;另一方面,万亿债转股有利于提高大型国企的业绩国企财务负担大大降低,业绩上升支持股价上行。

  不过看空者认为同,如果债转股弄成了不良资产打折后转入股市(假如债务方是上市公司),而资产质量始终未能得到改善,则“债转股”也不过拉长了风险释放的周期而已,但同时其实也扩大了其风险影响范围。

  中信证券研报也指出,债转股模式是以时间换空间,短期暴露不良的压力减轻,给企业价值的恢复提供了一个选择,总体而言对银行经营基本面中性偏利好。而从投资面来看,债转股背后隐含着不良实质暴露的可能,投资者对于问题企业经营模式转型和问题资产收回的担忧未完全解决,因此存在政策对估值的改善,但可能仍不能形成估值系统性提升的合力。

  三、券商机构怎么看

  华泰证券认为,债转股将为国内股市带来主题投资机会:银行股、周期行业龙头股、AMC概念股。债转股政策的推出,将不仅有助于缓解市场对银行坏账、对周期行业债务危机的担忧,对A股构成宏观层面的利好,更具主题投资价值。

  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乔永远认为,在此时点推出债转股早于市场预期,其规模亦超出市场预期,企业去杠杆与银行不良上升倒逼政策提速可能,政策可能超预期。此次媒体报道规模只是第一批批复规模,之后仍可能快速上升。

  同时,乔永远认为,不良债转股推进有望形成一箭三雕之利:第一、困难国企:不仅降低还债付息压力,部分高杠杆企业将迎来风险偏好重估时机。主要受益行业为传统周期行业龙头股。第二、银行可消化其不良债务“双升”压力,利好银行。第三、利好非银金融行业,特别是资产管理行业。

  综合以上市场看法,以下三大种类的标的将受益:

  1、银行股:对银行股不良贷款率下降的预期,有助于银行股估值的修复。在去产能进程中,具有区域定价权、资本运作能力、产品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更有可能成为最终受益主体,并获得银行青睐。而银行有强烈意愿通过入股行业龙头扮演产能整合者角色。

  2、周期股:综合市场观点来看,资源加工类行业或将成为受益标的,如:石油化工、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

  株冶集团:是中国五矿集团下属企业,最终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公司主要生产铅、锌及其合金产品,并综合回收铜、金、银、铋、镉、铟、碲等多种稀贵金属和硫酸。

  金杯汽车:隶属于沈阳市国资委,潜在最终控制人是华晨汽车集团。

  泸天化:隶属于泸州市国资委。公司主营业务为肥料、化工产品的制造及销售。

  3、AMC概念股:

  浙江东方:最纯正的不良资产管理公司上市标的。

  海德股份:拟设立子公司海德资管,转型不良资产管理业务。

  陕国投A:是国内首家上市的非银行金融企业,也是国内目前仅有的两家整体上市信托投资公司之一。

 

money.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52644 report 4449 4月5日A股市场走出独立行情,在欧美及周边股市一篇跌声下,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创业板三大指数悉数创出反弹新高。很多人都说,这是债转股带来的利好。所谓债转股,一般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