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托第五次清理整顿后续:珠海国投启动清算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奇 北京报道

  3月30日,珠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下称“珠海国投公司”)清算组发布清算公告称,为做好清算工作,成立珠海国投公司清算组进行清算。清算期间由清算组行使管理职权。

  清算组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处于债权

登记阶段,其它事情还没有(进展)。”

  业内人士称,珠海国投是1999年第五次清理整顿中,国务院、人民银行没有批准保留的,已经列入取缔名单的一家信托公司,只不过它的破产清算工作刚刚进行。

  北京某信托业务律师称:“清算完成之后,公司要去工商局完成注销程序,注销之后相当于拿到了死亡证明,这个公司不再存在。”

     工商执照2011年已被吊销

  “这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可能没有机构重组这一信托公司,最后只能破产清算了。”西北某信托公司人士称。

  珠海国投公司清算组3月30日发布的清算公告称,根据中国银行(3.400, 0.00, 0.00%)监督管理委员会珠海监督分局《关于撤销珠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决定》(珠银监发〔2008〕83号),撤销珠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收缴《金融法人许可证》。同时为做好珠海国投公司清算工作,成立珠海国投公司清算组进行清算。珠海国投公司清算期间,由清算组行使珠海国投公司的管理职权。

  公告还称,自发布之日起九十日内,珠海国投公司债权人应向清算组申报债权,规定期限内未申报,在清算程序终结前补充申报的,清算组予以登记,但由债权人承担相应费用。清算程序终结后才申报的不予登记。

  清算组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目前在债权登记阶段,其它事情还没有(动态)。”

  “清算需要登公告、债权人登记、清算组核定债券核实公司净资产,资产核算完之后再按比例分给债权人。”上述律师称。

  据工商信息显示,珠海国投的工商营业执照已于2011年被吊销。吊销指公司没有经营资格但主体还存在,而注销后公司不再存在。上述信托业务律师称:“有很多实际死掉的公司处于吊销状态,因为注销要走清算程序,且清算成本太高,花费时间太长。”

  “清算意味着信托投资公司即将不存在,但是实际上这类公司早就没有信托业务了。”业内人士称。

  2001年第五次整顿基本结束后,59家信托公司进行了重新登记并可以营业,另13家保留信托牌照。而珠海国投不在上述72家信托公司之列。尚有3张信托牌照

  珠海国投并非孤例。自1979年至今的36年间,信托业共历经过六次大整顿,最终信托机构从上世纪80年代的上千家锐减至现在的68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银监会网站统计,如果不纳入信托业保障基金,目前尚存71张信托牌照。

  除正在运营的68家信托公司外,余下的3家信托投资公司分别为广州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吉林泛亚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金新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3家公司的金融许可证发证日期均为2007年。

  而这3张信托牌照的动态,也牵动着市场神经。

  此前民生控股发布的重组公告就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公告称公司已与亿利集团、新华联控股、新奥控股签署《投资入股协议书》,共同参与吉林泛亚信托重组,若重组方案通过,泛亚信托将更名为“中绿信托”,重组方案已经上报,等待银监会批准。不过目前尚无进一步动态。

  “出路有3种,一种是继续等待,第二种是复业,第三种就是面临清算,从以前的经验来看,复业是多数。”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称,此前保留的信托牌照,陆续有10家左右信托公司复业。

  比较受市场关注的案例有东方资产跟进广州科技信托投资公司重组进展,亿利集团牵头重组泛亚信托等。

  西部某信托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存在的信托牌照重出江湖相对困难,一方面市场竞争较为激烈的情况下,信托牌照价值不比当年,成立基金子公司或资管子公司或入股成长性比较好的公司是否更为合算;另外,这几家公司的资质也是考虑的重要方面,如负债情况、法律纠纷的复杂程度等。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331/n442929803.shtml report 3039 21世纪经济报道张奇北京报道3月30日,珠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下称“珠海国投公司”)清算组发布清算公告称,为做好清算工作,成立珠海国投公司清算组进行清算。清算期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