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大险企选股爱金融、消费(组图)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大险企选股爱金融、消费(组图)
去年加大股权投资力度 今年投资风格将趋向防御
大险企选股爱金融、消费
去年加大股权投资力度 今年投资风格将趋向防御

  靓丽的投资业绩让四大上市保险巨头在去年跌宕起伏的资本市场当中杀出重围,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去年的总投资收益均创出5年新高。同时,从股市投资风格看,上市险企仍然偏爱金融、消费类板块。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周慧

   截至昨日,四大上市险企年报齐齐亮相,投资收益率创新高成为一大亮点。尽管四大险资巨头在整个行业的市场份额略有下降,但是靓丽的投资业绩让保险巨头在去年跌宕起伏的资本市场当中杀出重围。

  加大权益类投资配比

  四家上市险企纷纷将投资收益增加的主要原因归为投资资产买卖价差收益的增加以及股权型投资分红收入的增加。

  数据显示,新华保险去年实现了7.5%的总投资收益率,较上年提升1.7个百分点,较2011年的3.8%翻了近一倍,乃上市5年来新高。从投资大类结构来看,新华保险在投资端注重于债券和股权的投资,减少了定期存款的配置,其中定期存款1276.79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20.1%,较上年年末下降6.6个百分点; 债权型投资3482.81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54.8%,与上年年末基本持平;股权型投资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18.0%,较2014年年末上升6.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股权型投资中的基金、股权计划、资产管理计划投资增加。其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较2014年年底增加23.6%,也是因为基金、理财产品和未上市股权配置增加。

  中国太保也大幅增加了权益类投资配比,投资资产实现总投资收益559.10亿元,同比增长33.2%,总投资收益率达到7.3%,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为近五年来最高;净投资收益398.81亿元,同比增长8.6%,净投资收益率达到5.2%,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净值增长率达到8.2%,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投资资产组合中,固定收益类7006.44亿元,同比增长6%,配置占比为82.1%;权益类投资1232.79亿元,同比增加53%,配置占比为14.4%。主要品种中,债券投资、定期存款配置比例分别为50.4%、18.1%,股票和基金合计配置比例为9.3%。

  中国平安方面,股票和权益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的合计配置比例为11.2%;债券投资占比47.9%,定期存款11.1%。中国人寿股票和基金配置比例为9.34%,与中国太保类似。不过,前者债券配置比例仅为43.55%,而定期存款配置比例为三者最高的24.59%,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信托计划等金融资产配置比例为5.26%。

  投资风格

  今年险资将关注大盘蓝筹和分红稳健的投资标的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险资举牌成风,不过基本上都是中小型险企的身影,大型上市险企似乎更为谨慎,从年报当中可以看到上市险企的证券投资主要集中在消费、汽车、金融板块。而从行业上看,去年四季度险资调仓换股力度较大,增持和新进的个股数量合计89只,远超减持个股数量。此外,穿越牛熊的医药生物行业也是险资最爱。

  今年投资将由高成长股票

  转向防御性蓝筹、分红股

  新华保险证券投资占比较高的分别是广电运通金龙汽车、中国平安等股票。中国太保偏向银行股,对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都有涉及。

  新华保险资产总裁李全在昨日的年报业绩发布会上指出,“今年对于投资市场来讲是较为困难的一年,防止信用风险和资本市场大幅波动的风险成为今年首要关注的重点,在权益类投资上也将由过去主要投资高收益高成长股票变为稳健、有防御性的,例如股息分红比较高的股票,防止大幅波动的风险,显著提高风险防范标准,提高增信程度,减少纯信用投资。面对资本市场的波动,耐心等待投资机会。”

  中国太保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于业明也在日前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面临国内外的不确定性,中国太保今年在权益类投资上将继续关注大盘蓝筹和分红稳健的投资标的,利用多资产策略提高收益。

  截至今年3月30日,险资现身于207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当中,合计持有股数为320.90亿股,市值达7568.72亿元。这207只个股中,险资新进67只个股,增持53只个股,其中险资新进持股数量排名靠前的个股有金风科技 ,新进持有数量为36883.36万股;险资新进个股占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个股为金风科技,占比达17.10%。险资增持股数最多的个股为中国平安 ,增持股数为40298.99万股;增持比例较多的个股有上海建工,增持比例高达1761.82%。

  医药生物行业最受追捧

  从持仓特点看,险资钟爱传统低估值、消费类蓝筹股,其中医药生物行业由于风险防御特征明显,最受追捧。此外,化工、机械设备、房地产等行业也受到险资重点布局。从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险资数量看,赛升药业和同仁堂两家公司半数席位被险资占据。

  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太平年报显示,2015年这6家险企共实现净利润1401亿元,占整个保险行业利润的一半。中国太保增势最猛,净利润同比增速达60.4%,中国平安净利润最高,达542.03亿元。此前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披露,2015年保险业预计实现利润2823.6亿元,同比增长38%,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money.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6-03/31/content_3162013.htm report 4699 去年加大股权投资力度今年投资风格将趋向防御靓丽的投资业绩让四大上市保险巨头在去年跌宕起伏的资本市场当中杀出重围,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去年的总投资收益均创出5年新高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