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国华举牌浮亏再遇政策收紧 万能险兑付或遭拖累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国华人寿举牌浮亏再遇政策收紧 万能险兑付或遭拖累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3月21日,保监会正式叫停一年期以内的短期理财险。这对近年来屡屡因为销售短期理财型保险产品“上头条”的国华人寿来说,或将有一定影响。尤其是国华人寿过去一年来频频在二级市场举牌上市公司,其主要资金来源正式万能险保费收入。同时,鉴于目前 资本市场走势,国华人寿个别举牌股票已经出现浮亏。对此,有媒体报道指出,这是否会影响国华人寿万能险的收益率和兑付情况尚不得而知。

  举牌2/3公司浮亏

  据投资者报报道,去年以来,国华人寿已举牌7家上市公司。至此,加上2015年前已经举牌的天海投资、鸿达兴业,国华人寿名下已经有9家举牌企业。仅在去年7、8月份,国华人寿多次出手举牌天宸股份华鑫股份新世界有研新材东湖高新国农科技6家上市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15%、10%、10%、7.51%、7.46%、5.01%。

  事实上,去年下半年“抄底”入场的险资,并未迎来反弹的春天。据统计,国华人寿举牌的6家公司中有4家出现浮亏,整体浮亏近20%。其中,新世界、华鑫股份、东湖高新均浮亏三成左右。

  此前,国华人寿通过两次量级大体相同的买入,共耗资约10.24亿元,合计持有新世界5318万股,跃居公司第二大股东,两次增持均价为19.26元,截至3月17日上午,新世界股价为12.17元/股,目前浮亏达36.79%。而耗资3.7亿元举牌的华鑫股份,增持均价为14.11元/股,相对于当前9.67元的股价,缩水31.47%。东湖高新近期表现稍微反弹,目前浮亏28.57%。此外,有研新材最近也有2%的浮亏。

  值得一提的是,国华人寿在国农科技的投资取得不错回报,和举牌均价的21.09元相比,截至目前,浮盈已接近50%。

  分析人士指出,实际上国华人寿举牌的目的偏重财务投资,当浮盈率变成真正的收益才会考虑退出,当前A股行情并未能让其普遍获益,所以国华人寿退出时间仍未可知。虽然不清楚国华人寿投入二级市场的万能险具体期限,但是如果举牌股票长期不能退出,或许会影响公司万能险的收益率和兑付能力。

  万能险供血

  和其他险企一样,国华人寿在二级市场举动频频倚仗的是万能险、分红险、投连险源源不断的输血。根据国华人寿举牌披露信息显示,除了华鑫股份、东湖高新是使用分红险以外,其他举牌资金全是万能险。

  事实上,近两年多来,国华人寿也正是依赖万能险实现“家喻户晓”。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2012年12月三天国华人寿通过淘宝聚划算网络销售平台推出三款万能险产品,仅当月3、4、5日三天,三款产品共售出4356件,销售额达到1.05亿元,成为业界利用网络平台团购模式销售保险产品的第一家,并创下聚划算单团过亿的销售纪录。

  随后的2013年“双十一”,国华人寿再推一款预期年化收益为7%的“华瑞2号”产品,9分34秒成交金额即破1亿元大关,成为“双十一”当天第二家破亿元的单店。不仅如此,国华人寿当天推了6款保险理财产品,款款战绩骄人,仅理财产品支付宝总成交金额已超7.6亿元,其中国华人寿官方旗舰店逾4亿元。

  至此,国华人寿正式踏上理财型保险大户之路。近年来网销渠道的理财型保险产品中,屡屡出现国华人寿的身影。即使经历去年10月1日正式实施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大部分万能险等理财型保险纷纷下架第三方网销平台,国华人寿依旧“坚挺”。彼时,国华人寿表示,多家保险公司网销万能险从互联网平台相继下架,此次网销万能险整改并没有涉及到国华人寿,公司网销万能险产品在各个网销渠道及官网均正常销售。

  理财型保险的热卖,直接带动了国华人寿万能险保费的迅猛增长。保监会数据显示,其今年1月代表万能险保费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45.42亿元,同比增长295%。仅1月单月收入已经达到去年此项收入的四分之一。

  理财型产品遭遇危机

  虽然理财型保险产品为国华人寿带来了万能险保费的高速增长,但其引发的弊端也正逐渐浮出水面。

  国华人寿官网显示,其万能险产品年结算利率在3.55%-6.99%之间,但超过6%的高收益产品均普遍集中在2014年、2015年发行,目前结算的两款产品利率分别为4.8%、5%,收益呈下降趋势,而且当前并没有可购买的产品。此外,之前在网销平台热卖的“国华月月盈”等产品也已不见踪迹。

  不仅如此,在保险产品5%-7%年化收益率的光环之下,其保障力度通常都非常弱。

  国华人寿曾推出过一款新版理财宝,宣传31天的预期年化收益率4%,91天预期年化收益率达6%,1元起购,最短31天可领。投资与理财曾报道称,国华人寿新版“理财宝”的保障范围则为:疾病引发的身故或全残,以及意外伤害引发的身故或全残,客户可以获得账户价值的105%。

  人寿保险公司业务经理陈琼表示,互联网保险理财产品其实就是万能险、投连险和分红险,只是通过互联网渠道在销售。由于要给到投资者5%-7%这样高的收益,保险公司很难再给出较高的保障,否则保险公司会出现亏损。

  在某险企工作的林先生指出,若保险公司在某一段时间将要重点推广某个产品,就会给出一个比较高的结算利率,这可能与保险公司的市场策略有关。

  另一位要求匿名的某险企员工坦言,保险公司可能在某一时间段想要主推某一款万能险产品,就会将其结算利率调高,但实际上并没有那么高。保险公司可能贴钱去做这个产品,主要是基于客户方面考虑。有时保险公司万能险投资收益比较高,为了保住利润,保险公司就将万能险的结算利率调低。他认为,主要是万能险信息不透明,调低或调高万能险结算利率,主要看保险公司的策略。

  连年亏损曾遭股东抛售

  值得一提的是,理财型保险产品虽然为国华人寿带来不少万能险保费收入,但是其对该公司的整体利润的贡献仍有限。

  证券日报报道称,2014年4月,天茂集团发布公告称,将以公开挂牌方式出售持有的全部国华人寿19500万股股权,占国华人寿总股本的 8.41%,对应账面价值1.63亿元。公告指出,出售原因是国华人寿近年来一直亏损。国华人寿财务数据显示,公司是从2011年进入亏损期,2013年净利润亏损1.99亿元,资产总额为307.9亿元;2012年净利润亏损3.42亿元,资产总额为205亿元,2011年净利润为3.9亿元。

  天茂集团在公告中表示,此次公开挂牌转让主要是基于国华人寿近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为了优化公司资产结构,使公司能够全力发展主业,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发展,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降低公司的经营风险,提高公司经济效益,本次拟通过公开挂牌转让方式出售公司所持有的国华人寿全部股权。

  分析人士指出,国华人寿公司规模较小,盈利性不强,加上目前其被消费者所熟知的多是理财类的万能型产品,“对公司的整体利润贡献程度有限。”

  不过,天茂集团近日再次控股国华人寿。今年3月21日,保监会披露,同意将上海日兴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合邦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汉晟信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国华人寿的5.6亿股、5.6亿股和1.08亿股股份转让给天茂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受让后,天茂集团合计持有国华人寿14.28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51%;上海汉晟信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国华人寿3.38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2.07%;上海日兴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和上海合邦投资有限公司不再持有国华人寿的任何股份。天茂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收购国华人寿股权事项已全部完成,国华人寿成为其控股子公司。

  保监会叫停1年期内短期理财险

  近年来,类似国华人寿这样为了拼保费规模,在互联网渠道大肆开卖偏重于收益的理财型保险产品的险企并不少见。市场人士担心,一些激进型的中小保险公司为了做大保费规模,滚动发行短期理财产品,造成了严重的期限错配,如果缺少后续现金流入,将面临非常大的流动性风险。

  对此,今年年初保监会拟修订高现价产品监管规则。今年1月末,保监会召开了高现价产品监管规定修订座谈会,出台包括“立即叫停1年期及以下产品(自宣布修订规则之日起),并自2016年10月1日起禁止销售存续期间3年以内的产品”。

  日前,保监会下发《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显示,自3月21日起,保险公司不得开发和销售预期60%以上的保单存续时间不满一年(不含一年)的中短存续期产品。

  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主要是指那些期限不长的兼具保险保障和投资理财功能的保险产品。它包括一部分万能险和少量的分红险、普通型保险。目前电商平台和一些保险公司官网上销售的中短期高收益万能险就属于这类产品。据了解,它们的预期年化结算收益多在5%到7.5%之间,有的甚至高达8.5%。这类产品购买门槛极低,大部分只需要1000块钱起投。这样的收益率和门槛,可以说“秒杀”同期限的其他类型理财产品。

  除了一年期内的产品被叫停外,《通知》对五年期以下其他产品也做出了限制。例如,险企应保持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年度保费收入应控制在公司最近季度末投入资本和净资产较大者的两倍以内等。一旦险企上述硬指标低于监管规定,股东将面临进一步增资问题。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3/30/t20160330_9937884.shtml report 5577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3月21日,保监会正式叫停一年期以内的短期理财险。这对近年来屡屡因为销售短期理财型保险产品“上头条”的国华人寿来说,或将有一定影响。尤其是国华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