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前海再保险获准开业 再保险市场群雄逐鹿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原标题:前海再保险获准开业 再保险市场群雄逐鹿
  3月27日,腾邦国际爱仕达七匹狼3家上市公司同时宣布,其参与筹建的前海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前海再保险”),已经获得保监会批复,正式开始筹建。至此,前海再保险成为内地第四家获得牌照的再保险公司。

  随着市场的快速发展,再保险牌照已经变得炙手可热, 而民营资本更是兴趣浓厚。除了上述已经开业、获准筹建的四家再保险公司,中天城投泛海控股新华联等各路资本,此前已明确宣布组建再保险公司的计划。

  前海再保险获准筹建

  爱仕达3月27日公告显示,此前一天,收到前海再保险筹备组通知,该公司参与筹建的前海再保险,已于3月25日收到保监会批复,同意后者进行筹建。爱仕达拟出资4.3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比例为14.5%。

  前海再保险注册资本30亿元,业务范围为各类财产及意外、健康再保险业务,人寿再保险业务,以及保监会批准的资金运用、与保险有关的其他业务。股东除了爱仕达之外,还包括前海金控、中国邮政集团、深圳远致投资有限公司、七匹狼、腾邦国际、启天控股有限公司等六家,拟任董事长冯宏娟,拟任总经理陈武军。

  公开信息显示,前海再保险主发起人为前海金控,持股比例为20%,中国邮政、远致投资均持股20%,为并列第一大股东。七匹狼、腾邦国际分别持股10.5%、10%,启天控股则持股5%。

  这将成为国内第四家再保险公司。2015年底,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旗下太平再保险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改建为太平再保险(中国)有限公司。随后,人保集团、人保财险共同发起筹建的人保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也在今年3月获准筹建。

  随着前海再保险的获准筹建,深圳前海的金融机构业态更加丰富。除了私募基金、租赁等类型外,在前海注册的金融机构,银行、券商、保险、公募基金等业态均已覆盖。今年3月初,台湾玉山银行旗下的玉山银行(中国)也已经在前海注册成立。此外,前海金控、汇丰银行发起设立了汇丰前海证券。

  保险方面,除了已经营业近4年的前海人寿,还有财险企业进驻。去年11月4日,保监会下发批复,同意筹建新疆前海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前海财险”)。此外,证监会还于2015年7月30日核准设立新疆前海联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实际上,除了上述已经开业、获准筹建的4家再保险公司,仍有大量资本对再保险牌照虎视眈眈,其中又以民营资本热情最高。在此之前,新华联、泛海控股披露,其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将联合巨人投资有限公司、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以现金出资方式,共同发起设立亚太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拟定注册资本100亿元。

  对再保险牌照充满觊觎之心的并不止于泛海系。2015年11月,中天城投披露其子公司贵阳金控,计划联合中江国际信托、汇金嘉业等公司成立华宇再保险公司。根据媒体报道,万达集团、京东财险也有意申请再保险牌照。

  不仅是国内,在海外市场,再保险也引起了各路资本的浓厚兴趣。2015年8月,有“民企航母”之称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更是出资22亿美元、约合140亿元人民币的巨资,收购了美国再保险巨头思诺集团。

  民营资本觊觎

  随着再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的增加,中国内地再保险市场开始走向竞争时代,只有中再集团一家再保险独立法人的局面已被打破。在再保险市场,目前已经形成老牌国有大型险企、外资、民营资本三足鼎立的局面。

  在已经计划发起设立再保险公司的资本中,又以上市公司最多。如前海再保险,除了前海金控、中国邮政集团外,就包含了腾邦国际、七匹狼、爱仕达三家上市公司。亚太再保险的发起人中也间接包含了上市公司新华联、泛海控股,而华宇再保险的发起人中天城投同样是上市公司。

  与此同时,参与发起再保险公司的上市公司不少都是民营资本。如腾邦国际、七匹狼、爱仕达均为民营企业,新华联、泛海控股更是国内民营企业翘楚。

  有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再保险牌照之所以引起各路资本的极大兴趣,与国内保险市场的发展、政策变化有很大关系。2014年底,国务院发布的保险业“新国十条”提出“加快发展再保险市场,增加再保险市场主体,发展区域性再保险中心”,在此背景下,资本开始竞相涌入再保险市场。

  与此同时,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再保险也将迎来巨大发展空间。公开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再保险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专业再保险主体保费收入由2003年的195亿元,增长至2013年的976亿元,年均增长率过17%。平安证券此前预测,按目前再保险与直接保费的比例计算,根据“新国十条”2020年达到4.73万亿元的保费目标,2020年我国再保险市场规模可达3300亿元以上。

  实际上,借助发起设立再保险公司,一些上市公司正在完善其保险产业链和金融布局。在此次参与筹建前海再保险之前,腾邦国际就以自有资金1421万元,收购深圳中沃保险经纪有限公司100%股权,获得保险经纪业务经营资质。

  而中天城投自2015年以来,更是一口气宣布发起设立、收购三家保险企业的计划。其公告披露,通过全资子公司贵阳金控收购铜箔(惠州)有限公司100%股权,从而持有中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亿股,成为持股20%的并列第一大股东。11月份,该公司又公告称,拟联合华声股份发起设立百安互联网保险公司。如果全部落实,中天城投将至少持有三张保险牌照,初步完成保险产业链布局。

  作者:杨佼 (来源:一财网)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7633.html report 3827 3月27日,腾邦国际、爱仕达、七匹狼3家上市公司同时宣布,其参与筹建的前海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前海再保险”),已经获得保监会批复,正式开始筹建。至此,前海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