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湖北银行对垒汉口银行 同城交锋争IPO首单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经营报

  中小银行在A股、H股资本市场接二连三的消息,让更多城商行、农商行看到了上市的希望,开始在计划着登录资本市场。3月上旬,湖北银行公布了该行招聘IPO相关人才的公告,拟启动上市工作。

  在当下城商行上市冲刺愈演愈烈的背景下,湖北银行也与同属一地的另一家城商

行——汉口银行暗自较劲,形成竞争态势,各自布局上市,谋求湖北银行业首家上市银行位置。某城商行董秘认为,率先完成上市工作的银行,资本金得以补充,将有助于该行应对同城对手的挑战。

  布局上市

  3月18日,天津银行在港股的公开招股工作进入尾声,该行即将成为近一年多以来,在港股上市的第4家中资城商行。这向更多中小银行释放了正面信号,引得更多城商行加紧布局上市。

  3月8日,湖北银行在其官网上公布了该行招聘IPO相关人才的公告。公告称,为了全面实施5年战略规划,加快推动经营管理转型升级,湖北银行拟启动上市工作。此次湖北银行招聘的人才,将参与该行IPO项目的开展与推进,配合保荐人开展尽职调查和辅导,协助起草制定发行方案、招股说明书等上市相关材料;开展宏观及行业、战略规划、转型发展、创新型投行业务等方面的研究,参与制定投行相关制度等;参与其他投行相关工作。

  《中国经营报》记者就此事联系了湖北银行,该行表示,目前正处于人才储备阶段,下一步工作计划暂不便透露。不过,早在湖北银行成立伊始,就已经将目标锁定了上市。

  2011年2月,湖北省政府牵头省内宜昌、荆州、黄石、襄阳、孝感5家城商行合并重组成为湖北银行。在成立之初,湖北银行就曾计划用3至5年的时间,将湖北银行打造成一家立足湖北、辐射全国,资产过千亿、利润过10亿元的银行,并择机启动上市工作。

  重组成立5年来,湖北银行扩张速度很快。根据湖北银行2014年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末,该行资产总额为1213亿元,对比湖北银行第一大股东湖北能源(4.71, 0.03, 0.64%)公布的2015年半年报中数据,截至2015年6月底,湖北银行资产规模已经增长至1537.85亿元,较2014年年末增长了324.85亿元。而湖北银行在2014年全年资产规模增长量仅为177亿元。

  根据湖北银行2014年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末,该行总资产是重组前的3.1倍,存款余额是重组前的2.7倍,贷款余额是重组前的3.4倍。

  在网点扩张方面,湖北银行也不遗余力。记者查询中国银监会网站发现,在2015年全年,湖北银行共获得了3家分支行的开业批复,6家分支行筹建批复,15家社区支行的开业批复。2014年,湖北银行仅获批开业了2家分支行,获得3家分支行筹建批复和5家社区银行的开业批复。

  截至2014年末,湖北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4.39%,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74%。而湖北银行一系列高速扩张的动作,都将进一步消耗银行的资本金。

  同时,湖北银行还面临着不良贷款的压力。根据该行2014年年报显示,该行信贷风险呈集中暴露态势,2014年年末不良贷款余额11.04亿元,比2014年年初增加7.21亿元,不良贷款率1.58%,比年初上升0.90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占比6.16%。全年计提贷款减值准备7.7亿元,拨备覆盖率177.56%。

  “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1.5%左右的不良贷款率仍然处于合理范围内,14%的资本充足率亦满足现有监管要求的能力。但如果出现资产质量恶化及盈利能力下降的情况,可能会影响资本充足率。对于融资渠道单一的城商行,上市是很迫切的需求。”上述城商行董秘告诉记者。

  “一哥”之争

  湖北银行是湖北省的第二家法人银行,该省第一家法人银行是早在1997年12月就已经成立的汉口银行。湖北银行不仅要与国有大行在湖北省内的分支机构展开竞争,还不可避免地要面对同处武汉的老牌城商行汉口银行的竞争。

  在湖北银行刚成立时,曾有湖北省政府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在重组湖北银行时没有加入汉口银行,是因为当时汉口银行一家独大,只能采取吸收兼并其他城商行的方式,各方面的协调工作难度较大。而另外5家地市级城商行规模差距不大,重组工作难度相对较小,且该省可保留两块银行牌照,两家银行可形成良性互动竞争局面。

  在湖北银行业大整合前,汉口银行的各项指标均领先于宜昌、荆州、黄石、襄阳、孝感5家城商行。在2011年年初湖北银行成立后,汉口银行也提高了发展速度,以抢占省内金融资源。

  截至2014年末,从资产规模看,汉口银行仍然是湖北省内规模最大的城商行。2014年末,汉口银行资产总额1683.9亿元,高于同期湖北银行的资产规模,亦高于截至2015年6月底湖北银行的资产规模。

  从2014年末的经营情况方面,汉口银行与湖北银行实力不相上下。截至2014年末,汉口银行实现税前利润18.69亿元;实现净利润14.64亿元;湖北银行实现拨备前利润25.67亿元,净利润13.19亿元。

  但从网点布局看,截至2014年末,汉口银行的网点规模不及湖北银行,仅有112家分支机构。不过,汉口银行抢在湖北银行之前将经营触角伸出湖北省,在重庆建立了分行。2015年,汉口银行也加速了网点布局,先后有2家分支行获得银监局批复,1家分支行获得筹建批复,15家社区支行获批开业。

  因受宏观经济下行的不利影响,汉口银行同样面临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上升压力。截至2014年末,汉口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6.39亿元,比年初增加8.49亿元,不良贷款率1.94%,比年初上升0.83个百分点。

  面对资本金的不断消耗以及资产质量压力,汉口银行业亦在布局IPO方面下功夫。早在2012年的一次股东大会上,汉口银行就审议了该行上市的相关议案。但由于上市环境不乐观,汉口银行的IPO计划也一直停滞不前。记者在近日联系了汉口银行,询问该行的上市近况,截至发稿,记者还未收到该行的回应。

  某城商行董办人士告诉记者,省内的银行业竞争亦是湖北银行布局上市的动力。“顺利上市后,资本金得到补充,可以助力银行进一步扩张发展业务,以便更自如地面对行业竞争。”

  某湖北地区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湖北银行与汉口银行相比,成立时间短,一些业务还不成熟,如湖北银行的信用卡业务是在2015年下旬才获批开办的。当然,并非湖北银行的所有业务都较汉口银行慢一拍,比如在推出直销银行方面,湖北银行就先于汉口银行。

  湖北银行和汉口银行的实力越发接近,竞争也逐渐进入白热化。上述城商行董办人士认为,随着现在“互联网+”、金融脱媒的速度加快,银行业面临更多的挑战,率先获得IPO资格、获得补充资本金机会的银行,将会在这场竞争中掌握优先权。

  然而,这两家银行想要上市也并不容易。“目前A股市场的情况仍没有完全恢复,注册制还没有实行,城商行在A股上市依然需要排队。”某证券公司银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港股上市看似便捷,但融资规模依然有限,现在赴港上市的城商行数量增加,但同质化严重,缺乏吸引机构投资人眼球的特点,使得银行在港股融资规模受限。已经在港股上市的哈尔滨银行、徽商银行及盛京银行已经先后回归A股,等候进一步融资。(来源:中国经营报)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328/n442513156.shtml report 3959 中小银行在A股、H股资本市场接二连三的消息,让更多城商行、农商行看到了上市的希望,开始在计划着登录资本市场。3月上旬,湖北银行公布了该行招聘IPO相关人才的公告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