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海外投资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外汇局确认研究托宾税 抑制短期跨境资本流出

来源:证券日报

  分析人士认为,托宾税是我国诸多管理工具的补充。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22日在外汇管理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个阶段我们将继续研发相关的工具,应该说托宾税也是我们工具箱正在研发的工具之一。”

  王允贵表示,2014年以来,随着美国加息政策的实施,以及国际金融市场的风云变幻,大多数的新兴市场经济体都出现了资本流出压力,中国也不例外。面对资本流出压力,现行的外汇管理工具箱应该是足够的。

  “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认为我们这一套工具是足够应对的。”王允贵表示,工具箱包含着很多类型。比如,对现行的经常项目管理,依然强调真实性和合规性,这也是外汇管理条例的要求;对于资本项下,尚未开放的项目,外汇局是通过“留痕”管理;对那些尚未开放的或者部分开放的资本市场的项目,比如QDII、QFII,通过相关部门的审批和监管,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王允贵强调,在下一个阶段,有关部门依然会研发相关的工具,包括托宾税。

  “事实上,托宾税不是一个简单的税种,托宾税是美国经济学家托宾提出来的,就是在飞速转动的国际资金流动的链条上掺沙子,降低资本流动速度。只要能够降低跨境资金流动的速度,增加投机者的交易成本,相关的价格手段都可以理解为是托宾税。”王允贵认为。

  苏宁金融研究院贸易金融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过去,我国针对资本流入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去年人民银行对远期售汇征收的无息存款准备金等有关政策试点,主要的目的是,增加境外资金流动成本,达到控制资金流入的规模,这一措施主要也是针对那些对赌人民币汇率升值的短期资本,遏制这些资本的不断流入,导致人民币汇率的不断升值。另外,也是通过这一措施,促使短期资本的长期化,鼓励长期资本流入。

  黄志龙表示,面对美联储的加息,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面临着资本流出的压力。从目前来看,我国针对资本流出的工具很多,我国完全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方法以及对虚假贸易的追踪来掌握资本流出情况。当然,对托宾税的研究,也是我国诸多管理工具的补充。从国际的成功经验来看,一般采取的措施是对流出资本收取1%-2%的金融交易税,智利是实施效果最好的国家,而我国与智利在外汇市场上的情况比较相似,可以预见的是,我国一旦开征托宾税,效果也会十分显著。

money.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323/n441626317.shtml report 1094 分析人士认为,托宾税是我国诸多管理工具的补充。《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22日在外汇管理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个阶段我们将继续研发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