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赢了棋的阿尔法狗炒股 能对投资者“割韭菜”?

来源:华商报

  近期引发众人瞩目的围棋人机大战,虽然第四场李世石一招妙手斩获小胜,但昨日最终结局出来,“阿尔法狗”第五场再次战胜李世石,总比分4:1,完胜代表“人类智慧”的李世石。难道“阿尔法围棋”人工智能真的有望超越人类?这样的人工智能一旦进入证券市场,会否战胜人

性的弱点,成为“稳赚不赔”的赚钱机器?

  西安有私募程序化交易

  近几日,谷歌人工智能AlphaGo与韩国围棋九段李世石的围棋人机大战成为热点。有不少投资人不禁问,能够下围棋的机器人能去炒股吗?

  其实在证券、期货等金融交易领域,很多机构早就用智能程序下单了。由电脑主导的量化交易目前在美国证券市场上已经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近年在中国的发展也极为迅速。在投资界谈起人工智能,最多的就是量化投资和量化选股。据悉,以主动管理买股票著称的王亚伟,也在进军量化投资领域。从业绩透明的公募量化产品来看,量化产品的业绩普遍跑赢指数收益。

  在西安市长安南路上就有一家程序化交易的私募公司。华商报记者去年曾在该公司看到,数10台电脑和显示屏正在滚动着当天实时的证券和期货市场行情,而操作员仅有一两位。该公司一位负责人、也是本地一位知名私募人士给华商报记者介绍,这是公司的程序化交易系统,每当买卖点触发时,机器会发生大量的买卖。依靠程序化交易的低买高卖,公司在期货市场获利颇丰。

  昆屯金融理财师张顺齐分析,在短线交易里,智能程序下单不仅比人类下得快,而且没有情绪,执行力很好。程序没有情感,它们做短线交易有天然的优势,但这并不意味着智能程序是无敌的。

  机器人能对投资者“割韭菜”?

  机器人如此厉害又能干,那么,阿尔法狗的兄弟们会不会出现在证券市场对投资者“割韭菜”?

  资料显示,华尔街上的金融机构曾制定了一些智能交易程序,正当机构管理者为智能程序下单沾沾自喜时,一个针对机器人下单特点来套利的职业偷偷诞生了——美股日内交易员。这些人类的交易员找出机器买卖的特点,破解其交易的程序后,机器人就是交易者的奴隶了,当交易者想大量买入时,可以从机器人那里买;当交易者要出货时,可以趁机器人大举买入时抛给它。后来华尔街的机构们被日内交易员们玩崩溃了,无论怎么修改程序都会被交易员试盘破解,最终直接取缔了这种程序交易方式。

  程序化交易确有其高明之处,但在证券市场它却不是万能的,因为这是一个谁也无法搞明白的地方。

  一般来说,程序化交易是根据技术指标进行买卖,但是技术指标不准确的情况也非常多。试举一例,以洪涛股份为例,其在2月15日、16日、17日连续出现三连阳后,其他技术指标也已经走好,程序化交易势必会发出买入点,2月18日该股果然出现上涨,谁知在随后的几个交易日,该股却出现大幅下跌,程序化交易还是以失败告终。其实,像洪涛股份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机器人炒股还是按人的思维来

  那么在未来的证券市场,机器人和个人投资者的交易大战,究竟哪方会最终获胜?

  “程序化交易的优点是避免了人员的情绪化失误操作,严格止损止盈,控制了风险,但是,证券市场千变万化,随时会出现各种程序没有遇到过的情况,并不能保证稳赚不赔。”前述私募说,虽然公司大部分操作是程序化交易完成,但人工智能,究其根本其实就是个程序,程序会有意外死机的时候。所以,他本人每天在交易时间依然紧盯盘面,随时判断突发行情,作出交易指令。

  私募人士千日红分析,阿尔法狗能战胜李世石,关键是围棋变化的套路是有一定规律可寻的。然而,证券市场表面上看似乎是有规律可寻,但是严格按照程序化规律操作赚钱的可能性也仅仅占到50%以上,甚至不到60%。更何况证券市场还有资产重组、举牌、借壳上市等技术指标无法侦查出的股票。归根结底,机器人炒股其实还是按人的思维来,而且这种思维还仅仅只是人的一部分思维,所以说,机器人炒股真的不一定会战胜普通股民,更何况诸如王亚伟这样的大腕了。

  “机器决策最大的缺陷就是没有前瞻性,因为它是基于历史的数据和历史检验的结论,其逻辑是历史会重复。”重阳投资基金经理王晓华称,市场环境是不断变化的,长期看,要战胜市场必须具有前瞻性,这也是投资的艺术性所在。投资领域,人们不应该过分恐惧机器对人的替代性,人的前瞻性研究和预判与机器独立的决策能力结合,可能是最为理想的决策模式。

money.sohu.com true 华商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316/n440575584.shtml report 2867 近期引发众人瞩目的围棋人机大战,虽然第四场李世石一招妙手斩获小胜,但昨日最终结局出来,“阿尔法狗”第五场再次战胜李世石,总比分4:1,完胜代表“人类智慧”的李世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