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养老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美国人养老面临八大挑战

来源:理财周刊

  银发族如何养老已成为美国社会高度关注的一个问题。斯坦福老年人研究中心一项新的研究报告称,美国65岁以上老人财务安全要比65岁以下人群好,而布鲁金斯学会的报告则指出美国人在退休养老上仍面临八项挑战。

  65岁以上老人财务安全指数为何高

  斯坦福老年人研究中心 2016年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称,65岁以上老人财务安全要比65岁以下年轻人和中年人要好。斯坦福老年人研究中心对不同年龄段人群采用了家庭财务安全指数来观察,家庭财务安全指数包括现金流动、应急储蓄、家庭资产、医疗保险覆盖、社会安全金、退休金和工作的稳定性等9项指标。根据该研究中心的家庭财务安全指数,2000年45-54岁人群的家庭财务安全指数为75,2014年这个年龄段人群的家庭财务安全指数下降到68。而在2014年,65-74岁人群的家庭财务安全指数为69,25-34岁人群家庭财务安全指数为56。

  美国65岁以上老人多属于婴儿潮世代,他们家庭财务安全指数高于65岁以下年龄段人群,这是因为老年人支出减少,而美国社会安全保障体系又为老年人提供了基本的生活保障,同时婴儿潮世代人群有一大部分人享受的是每月固定金额的养老金,加之65岁以上老人人群中仍有一部分人继续坚守工作岗位,自然也增加了收入。65岁以上老人家庭财务安全指数高于65岁以下人群的另一个财务因素是,他们背负较少的债务,拥有自己独立的住宅而且多已偿还住房贷款。虽然斯坦福老年人研究中心的报告对美国退休人员的家庭财务安全作出了乐观的评估,但如何使老年人在退休后的养老生活质量不下降仍是美国家庭财务安全的重要方面。布鲁金斯学会的一份报告则指出,美国人在退休养老上面临八项挑战。

  挑战一:养老钱不够将影响生活质量

  根据盖洛普公司2014年的调查,在没有退休的人群中,有近半的人担心退休后的养老生活会因为钱不够没法维持良好的生活品质。在过去10多年中,美国人对退休养老生活的信心随着经济状况的起伏发生较大变化。2002-2004年,59%的美国人对退休后养老保持良好生活水平感到信心满满,2009年持这种观点的人数比例下降到41%,2012年更是降到38%,2014年美国人对退休养老继续过上好日子的信心又开始回升,该人数比例超过50%,但仍有近50%的人为退休后养老钱不够花而担忧。

  年轻人离退休日子还远,对退休生活持乐观态度的人数比例较高。而在50-64岁步入退休阶段的人群,对退休后依然能够维持较好生活水平持乐观态度的人数比例则大幅下降。2014年盖洛普的调查结果显示,在50-64岁人群中,有55%的人担忧退休后生活水平会下降。而雇员福利研究所2015年对已退休人群所做的调查结果令人稍感乐观一些,已退休人员中仅有四分之一的人表示他们在退休后缺钱花,对维持较好生活水平没有信心。调查也显示,工薪族退休前有无退休福利对人们退休后的影响较大。在那些退休前就有传统退休金计划、401K退休计划和退休储蓄计划的人群中,三分之二的人对退休之后继续保持良好的生活水平有信心,而在没有上述退休福利计划的人中,对退休后保持良好生活水平有信心的人数比例只有三分之一。

  挑战二:寿命越长养老越不能缺钱

  随着医疗科技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美国人的寿命也大大延长。根据美国社会安全金管理部门的估算,2015年年满65岁的美国男性90%可以活到70岁,62%可以活到80岁,22%可以活到90岁。而2015年年满65岁的女性93%可以活到70岁,71%可以活到80岁,34%可以活到90岁。人的寿命延长,需要维持生活的费用也自然水涨船高,除了生活成本外,医疗和看护成本也将逐步提升,这对退休的老年人安度晚年无疑构成了一大挑战。

  挑战三:老人的医疗和看护成本提升

  对于退休的美国老年人而言,住房和维持基本生活开支恐怕不是难事。退休时绝大多数家庭都已还清了住房贷款,住房上的支出会减少。而由于美国食品物价较低,在吃上的花费也不会成为负担。老人在退休后最容易超支的生活成本是医疗费用,虽然65岁就可以享受政府提供的医疗保险,但在看病时仍有一定比例的自负额。如果是大病,自己要掏腰包的钱会更多。而老人退休生活面临的更大挑战是,一旦生活无法自理,需要长期看护照料,这样的花销没有足够的储蓄是难以应对的。而调查也显示,在2014年年龄达到65岁的美国人中,将有一半的人的晚年生活会在医疗和长期看护照料上花光所有的养老钱。2015年,美国家庭式看护照料费用的中位金额是44616美元,在护理中心的看护照料费用的中位金额是80300美元。应对长期看护照料的高额费用的解决办法之一是购买长期看护照料保险,但美国65岁以上人群中只有七分之一的人购买了长期看护照料保险。

  挑战四:私企雇员自己攒钱养老负担重

  美国人在退休金福利上的一大挑战是私人企业传统的退休金体系正逐步退出历史舞台,新的退休金体系将积攒养老钱的责任更多地压在个人身上。过去美国的私营企业退休金多是按照雇员的薪水和工作时间为退休人员每月发放固定金额的退休金,根据美国经济顾问委员会的统计数据,1978年美国这种按月发放固定退休金的金额占整个退休金金额的67%。到了2014年,按月发放固定退休金的金额在整个退休金金额中的比例下降到34%。与此同时,以个人储蓄为主体的401K退休储蓄计划和个人退休储蓄计划的金额,在整个退休金金额所占的比例也由1978的20%快速上升到2014年的58%。1989年,美国私营企业有32%的人享受按月发放固定退休金的退休福利,到2013年,享受这一退休福利的人数比例下降到了13%。私营企业雇员虽然可以享受401K等退休福利,但能否积攒下足够的养老钱就要看个人的收入和支出以及家庭理财的能力,也牵涉到退休金投资的收益是否良好等因素。对于中低收入人群而言,如果无法通过退休金福利方式积攒下一定金额的养老钱,退休后只能依赖政府发放的社会安全金来养老,其生活质量势必受到影响。

  挑战五:准退休人群的家底并不厚实

  55-64岁人群可被称作是临近退休的人群,2013年这类人群的家庭净资产中位值为166000美元。在临近退休人群中,75%的人家庭净资产主要来自住房,而金融资产所占比例不高。住房资产属于不动产,可栖身但要想当钱花就得卖掉房子。根据2014年美国消费者财务调查报告,2013年美国接近退休人群中净资产最低的25%人群中,家庭净资产中位值仅为42460美元,其中住房资产占50%,其他非金融资产占28%,退休金资产占21%。净资产较低的25%人群中,家庭净资产中位值为165720美元,其中住房资产占47%,商业资产占4%,其他非金融资产占14%,金融资产占8%,退休金资产占27%。净资产较高的25%人群中,家庭净资产中位值为417450美元,其中住房资产占37%,商业资产占5%,其他非金融资产占14%,金融资产占14%,退休金资产占30%。净资产的最高25%人群中,家庭净资产中位值为1485000美元,其中住房资产占14%,商业资产占23%,其他非金融资产占13%,金融资产占30%,退休金资产占20%。

  挑战六:对金融风险和投资方式缺少常识

  美国的公务员享受每月领取固定金额退休金的福利待遇,他们的养老钱是有保障的。而私人企业雇员现在多靠自己攒钱养老,这些积攒的养老钱只有投放到金融市场上才能利滚利,增加养老钱金额。但美国很多家庭对投资理财却缺少常识,对金融市场风险和投资方式更是门外汉。美国的学者研究发现,在25-34岁人群中,只有三分之一的人能够准确回答复合利率、通货膨胀和分散风险这些基本的金融问题;在45-54岁人群中,该比例为43%;在55-64岁人群中,该比例为48%。私营企业雇员将养老金投放金融市场时,如果对投资缺乏基本常识,往往无法选择较佳的投资方式;如果将投资交由理财顾问来打理,这样往往需要付出较高的服务和管理费。

  挑战七:社安金面临入不敷出困境

  对于美国中低收入家庭而言,社会安全金是他们退休后主要的经济来源,但美国社会安全金正面临入不敷出的困境,靠政府养老也变得不牢靠。社会安全金是美国最大的一项社会福利,它是依赖现在工作的人所缴纳的薪资税来为退休的人提供养老钱。到1960年,美国9个工人缴纳的薪资税供1个退休人员领取社会安全金;到1985年,则是5个工人缴纳的薪资税供1个退休人员领取社会安全金;到了2000年中期,是4.3个工人缴纳的薪资税供1个退休人员领取社会安全金。美国社会安全金福利现在面临的难题是大量婴儿潮世代的人步入退休年龄,退休人口快速增长,与此同时,美国中青年人口在劳动力市场的就业比例下降,交钱的人少了,领钱的人多了,最后是钱不够花了。社会安全金在降低老年人贫困率方面作用显著,但由于以上的矛盾,加之人们寿命的延长,政府要支付的养老金也随之增多。1962年联邦政府在社会安全金上的支出占预算总支出的13.4%,2014年该比例则上升到23.5%。

  挑战八:低收入家庭很难积攒养老钱

  美国退休福利体系改变后,私营企业雇员的退休金主要来自401K退休储蓄计划,该计划需要雇员自己掏钱积攒养老金,而企业也会按一定比例在退休储蓄计划中投钱。联邦政府为了鼓励民众自己攒钱养老,对401K退休储蓄计划和个人退休储蓄计划实行延税政策。根据税务联合委员会的统计,2014年联邦政府因为对养老储蓄提供延税福利而减少税收950亿美元。而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报告则指出,政府为民众积攒养老钱实行的税务优惠政策,得利最多的是较高收入家庭,因为这些家庭有经济能力积攒更多的养老钱;收入最高的20%家庭,他们获得的养老钱延税额占到全部养老钱延税额的66%。而中低收入人群,收入大多用于养家糊口,能够为养老储蓄投入的资金并不多,也很难积攒下养老钱,这部分人群退休后大多要靠领取社会安全金来养老。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刊 https://money.sohu.com/20160314/n440325668.shtml report 4475 银发族如何养老已成为美国社会高度关注的一个问题。斯坦福老年人研究中心一项新的研究报告称,美国65岁以上老人财务安全要比65岁以下人群好,而布鲁金斯学会的报告则指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