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养老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养老金十二连涨 你的养老基金赚钱了么?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方丽
今天理财君严肃点,谈谈人生,谈谈养老问题。这也是所有人即将面临以及正在面临的问题。

  今天理财君严肃点,谈谈人生,谈谈养老问题。这也是所有人即将面临以及正在面临的问题。

  先看个数据:《关于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提出,自2016年1月1日起,按6.5%左右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这意味着,2016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将实现“十二连涨”。

  这意味着,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有望增加140多元,长线看将从2005年的700多元提高到2016年的2340多元,可喜可贺。

  但这“十二连涨”看似喜人,但面对着物价飞涨、家庭生活支出压力等,养老金不足的问题日益突出。

  实际上,对于普通人来说,养老金基本是靠“政府基本保障金”、“企业年金”和“商业保险”这三种主流模式。

  目前还有不少养老基金出现,也适合一批需要积累养老金的小伙伴,来看这类基金的表现。

  第一:究竟有多少养老基金?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目前主打养老概念的基金有18只(A\B\C分开算),扣除了专门投资养老产业的权益类基金。
养老金十二连涨 你的养老基金赚钱了么?

  第二、这些基金有何特色?

  对比来看,公募基金的养老基金基本主打还是稳健策略,整体表现尚可,至少基本是赚钱的。

  1、 投资策略有“限制”。

  这类养老基金虽然也是混合型基金,但是往往配置思路更偏绝对收益化,在合同条款也更为严格。如一只养老基金规定,以每2年为一个投资执行周期,在每个投资执行周期内采用阶梯式加仓策略,严控下行风险。当执行周期内基金份额的净值收益率低于5%时,该基金的股票资产占比不得超过基金总资产的40%;当执行周期内基金份额的净值收益率高于5%,低于10%时,股票资产的占比上限可提升至60%;当基金份额的净值收益率达到10%以上时,股票资产的占比将提升至基金总资产的95%以上。

  还有一只养老基金规定,目前有些养老基金还规定股债可最高3:7配比。

  2、有定期支付类产品。

  从养老基金看,绝大多数为混合型或者灵活配置型产品,但也有债券型,如浦银安盛月月盈;还有保本型基金,如天弘普惠养老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需要指出的一类是定期支付类基金。所谓定期支付基金是定期返还投资者一定比例的资金,以满足投资者日常现金需求,因此这类产品往往挂以“养老金、教育金”的名头。

  这类基金比较有特色的是,会固定支付一定现金,也会设定比例,比如有些设定为8.8%,但是这个不是实际收益率,无论这款产品日后的投资是亏损还是盈利,基金公司都会按8.8%年化现金支付比率向投资者支付现金。但是如果实际收益率不足8.8%,就必须动用本金来补足差价,直至资产消耗殆尽。而支付比例究竟能否达到,完全取决于投资能力。这点需要投资者明确。

  第三、这些基金如何选择?

  1、看投资策略上的股债配比,最好选择风格偏稳健品种。从目前这类基金来看,基本上还是以混合型基金为主,但是股市波动较大,最好选择对股票投资较为谨慎的产品。多跟踪这类基金的产品说明书和季报等数据,风格太过激进的品种需要规避。

  2、看基金经理的从业经验,最好能股能债。

  其实养老基金大多数主要投资债券市场,因此选择这类产品,重点看基金经理债券投资布局能力,但波动较大的权益类资产的投资直接影响着基金的表现,因此也要股票投资能力。因此,最好选择又有股票投资经验又有债券布局经验的基金经理。这种很少见,但是也有,值得关注。

  来看看历史业绩吧,有几个不错滴:

来源:中国基金报
来源:中国基金报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基金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314/n440303449.shtml report 2562 今天理财君严肃点,谈谈人生,谈谈养老问题。这也是所有人即将面临以及正在面临的问题。先看个数据:《关于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