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人机大战胜负已定 哪些职业会被阿尔法狗取代?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青年报

  在围棋人机大战第三场比赛中,谷歌开发的人工智能AlphaGo战胜韩国棋手李世石,总比分3:0领先,这也意味着“阿尔法狗”实际上已经获得胜利。既然已经在围棋这一人工智能领域的最大挑战上击败了人类最优秀的棋手之一,那么令许多公众感到恐慌的一个问题随之而来——哪些

职业未来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呢?

  “阿尔法狗”是一些网友对谷歌AlphaGo人工智能的昵称。昨日,“阿尔法狗”凭借着卓越的算法能力,在举世瞩目的“人机大战”中连续第3局战胜了围棋世界冠军、围棋九段(职业级别最高段)选手李世石。“机器战胜人”,引发了大众对人工智能威胁人类的担忧。那么“阿尔法狗”到底是谁?它的围棋技术是如何学习的?人工智能又离我们到底有多远呢?

  解读

  “阿尔法狗”是什么鬼?

  “阿尔法狗”其实是一款围棋人工智能程序,由位于英国伦敦的谷歌旗下DeepMind公司开发。它也是第一款能击败专业围棋选手的计算机软件。

  据DeepMind的团队介绍,选择围棋,恰恰是因为围棋的复杂。围棋的“分支因子”无穷无尽,走法比全宇宙的原子数量还要多。传统的计算机程序在下棋时,会使用“暴力计算”的做法,为所有可能的步数建立搜索树,也就是根据数学和逻辑推理的方法,把每一种可能的路径都走一遍,从中选出最优的走法。

  但是围棋棋盘有361个点,走法变化繁多,普林斯顿的研究人员算出了19×19格围棋的精确合法棋局数的所有可能性是一个171位数——比宇宙中的原子数还多。这样的计算结果,哪怕是巨型计算机也要算上许多年。而且由于围棋的每颗棋子都相同,没有大小的区分,这使得围棋的下法中增加了很多“随机”的成分,无法用逻辑推理来预测。所以围棋一直被认为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最大挑战。

  在阿尔法狗出现之前,电脑的围棋能力还停留在业余水平。专家预言,想击败世界上的精英选手,电脑技术至少还要再发展十年。但是“阿尔法狗”做到了。

  简单来说,“阿尔法狗”系统之所以可以玩转围棋,是因为它具有两个大脑,一个叫做“策略网络”,负责选择下一步走法;另一个“价值网络”,负责预测比赛胜利者,每走一步估算一次获胜方,而不是一直搜索到比赛结束,从而减少了运算量。两个大脑配合工作,于是将围棋巨大无比的搜索空间压缩到可以控制的范围之内。

  揭秘

  “阿尔法狗”的围棋是怎么学的?

  战胜人类的第一步是模仿人类。“阿尔法狗”首先用围棋专业棋手的3000万步实例对“价值网络”进行训练。而假如一个人要学习3000万步,每步1分钟,需要60多年。通过这种经验学习,阿尔法狗对人类走法的预测准确率就能达到57%了。

  模仿之后,第二步便是超越人类。“阿尔法狗”最特别的一点就是,它可以“深度学习”。DeepMind公司CEO哈萨比斯说:“AlphaGo的棋风跟人类很像,因为它会像人一样去学,而且在下棋的过程中变得越来越强大,你我都是这么学的。”

  传统意义下,计算机做出的所有反应都依赖于人类事先写入的、具体的程序。因此,如果把所有非典型的例子都一一穷尽,转化为代码告诉计算机,是一项非常庞杂的工作。

  但是“阿尔法狗”不会如此“按部就班”,它可以像人脑一样自己来学习,不断提升棋艺,靠的就是“深度机器学习网络”。简单来说,阿尔法狗可以自己与自己对弈,目前它自我对弈已经超过3000万局,在这个过程中,“阿尔法狗”不断积累胜负经验,举一反三,形成对围棋的一种“全局观”。如此,“阿尔法狗”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就不会完全依赖于“经验”,而是依靠自己的评价网络,带有创新性地选择最有利于自己的走法。

  “阿尔法狗”与人类对战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去年10月,它就曾以5:0的成绩完胜欧洲围棋冠军、职业二段选手樊麾。在那之后,有专家就曾预测,“计算机程序击败围棋世界冠军是迟早的事,这是因为,计算机的运算速度比人脑快得多,能凭借‘大数据+深度学习’在短期分析完一个人一生也无法穷尽的棋谱,棋力提升的速度和幅度都很惊人。”

  分析

  人工智能距离我们有多远?

  在“阿尔法狗”战胜李世石后,许多人惊讶于人工智能的高水平,并且立志学习围棋,以便有一天能离人工智能更近一步。事实上,人工智能距离我们并不远,并且会越来越近。

  如果你有一部iPhone,就可以通过SIRI语音助手直接让它为你接打电话、读取短信、介绍餐厅、报告天气等,用户可以和SIRI对话,如果SIRI没理解,还会反问,“您是要导航去公司,还是回家?”这里的SIRI就是一套人工智能语音系统。

  人工智能,就是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作出反应的智能机器。家里的扫地机器人可以自动发现污物并帮助打扫,这就是人工智能的功劳。

  前不久腾讯开发的一款写稿机器人Dreamwriter,可以根据算法在第一时间自动生成稿件,瞬时输出分析和研判,一分钟内将重要资讯和解读送达用户。上个月,搜狐推出了智能股市播报系统,由机器人自动跟踪、捕捉市场的动态,进行纯粹客观描述,以信息流的方式推送给用户。上述两项人工智能引发了对机器与人工之间如何平衡的讨论,有专家表示,“机器重在扫描挖掘发现信号和机会,而人工重在深度分析和评论,只有找到其中的平衡点,才能满足用户对资讯有效性的实际需求,带来创造性的阅读体验。”

  此外,支付宝推出的“芝麻信用评分”也是基于人工智能机器评出的,人工智能结合用户信用历史、行为偏好、履约能力、身份特质、人脉关系五个维度客观呈现个人信用状况的综合评分。分数达到一定标准,可以享受各种信用借贷、免押服务、实名社交服务。

  这些生活中的场景都是基于人工智能完成的,而科学家们也在致力于用人工智能解决更多生活中的问题,哈萨比斯说:“尽管游戏是开发和测试人工智能快捷高效的完美平台,但我们最终还是想用这些技术来解决现实世界中的重要问题。我们的方法具有普遍性,所以我们希望有一天能够对它们进行扩展,帮助我们解决人类社会中最棘手也是最紧迫的问题,这些问题从气候建模到疑难杂症分析,不一而足。”

  预期

  什么职业会被人工智能取代?

  在人机大战的前三局都被“阿尔法狗”拿下后,许多网友恐慌,人类最终会不会被机器所取代呢?事实上,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机器确实可以通过深度学习来代替人类做越来越多的工作,根据一项报告,到2025年,约有25%的工作将由人工智能或是机器人所取代。但是,人类依靠独有的创造性、互动性和谈判性,在一些职业中仍然占有绝对优势。

  2013年,由牛津大学一位研究者发布的论文显示,未来有700多种职业都有被机器替代的可能性。职业中可自动化、计算机化的任务越多,就越有可能被交给机器完成,其中以行政、销售、服务业最为危险。

  尽管机器可以模仿人类的大脑进行学习,但是在目前的科技水平下,相比人类,机器欠缺了原创能力、互动能力和谈判能力。因此,具备这三种要素的职业便不容易被机器替代。比如文创、科技和管理行业,就比较安全。

  根据上述论文,内外科医生、编舞、教师、作家、律师、人力资源经理、科学家、工程师和记者属于比较安全的、不容易被替代的职业;相反,司机、技工、建筑工人、裁缝、快递员、抄表员、收银员、保安和洗碗工属于比较危险的、有可能被机器替代的职业。

  即使如此,专家表示,人类也无需恐慌,虽然计算机可能在一些方面超过人类,但是它依旧不是“整全的人”,例如“阿尔法狗”,它只会下围棋,并不像人类可以做许多事情:弹琴、下棋、与人交流,甚至创造各种人工智能系统……只有人类能处理生活中纷繁复杂的情况,人工智能取代人类的担心为时尚早。

  但是,在人工智能逐渐代替人类工作的情况下,如何找到机器和人工的平衡点,也是需要思考的问题。比如有业内人士对智能写稿、智能看盘机器人表示,“智能化资讯不仅仅只是简单地进行数据挖掘、分析,更重要的是解决机器与人工和谐发展的问题,机器重在扫描挖掘发现信号和机会,而人工重在深度分析和评论,只有找到其中的平衡点,才能满足用户对资讯有效性的实际需求,带来创造性的阅读体验。”

  影响

  人工智能概念股被带火

  随着“人机大战”的进行,原本默默无闻的人工智能概念股被推上风口浪尖。周四、周五人工智能概念股领涨两市。周五从早盘开始,A股人工智能概念股纷纷上涨。截至收盘,科大智能大橡塑、远大智能涨停泰尔重工宝德股份等涨幅超5%,劲拓股份、埃斯顿等涨幅也逾4%。此外,数据显示,多只人工智能概念股出现大单流入的状况,其中,两只涨停股科大智能和远大智能超大单净流入分别达5659.59万元、5462.39万元。

  某券商分析师对北青报记者表示,相关概念股的上涨是必然的,并表示:“人工智能被我国科技界视为弯道超车的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坚定地看好人工智能这一未来最重要的产业方向,并推荐智能医疗、视频安防、人脸识别、图像识别、专家系统和硬件设备等多个行业和产业的相关股票。”

  另有分析师指出,依托人工智能的消费端和工业端的机器人也将是未来的热点。其中,助老助残机器人、护理机器人、医疗手术机器人、清洁机器人、娱乐机器人将成为消费市场的重要需求。另外根据《工信部关于推进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要建立完善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体系,产业销售收入超过3万亿元,实现装备的智能化及制造过程的自动化,也意味着工业机器人的市场空间潜力巨大。

  不过,有趣的是,一位证券行业从业者表示,虽然人工智能概念股大火,但自己并没有心情炒,反而担心“让它来分析A股,估计我们都要失业”。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314/n440301470.shtml report 6032 在围棋人机大战第三场比赛中,谷歌开发的人工智能AlphaGo战胜韩国棋手李世石,总比分3:0领先,这也意味着“阿尔法狗”实际上已经获得胜利。既然已经在围棋这一人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