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大计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二牛实盘理财手记:为什么要买基金?终于有人讲清楚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二牛实盘理财手记:为什么要买基金?终于有人讲清楚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娜 实习记者 李蕾

  自从走上养“基”之路后,二牛发现自己的生活有了很多亮点,比如我从来没有像上周六(3月12日)一样期待过一场记者会。

  那天,刘士余第一次以证监会主席的身份公开亮相,回答市场关心的诸多问题,相信对此翘首以盼的不只是我,还有全国上亿的投资者吧。

  全场记者会关注下来,我总结了刘主席发言的五大要点:股票注册发行制要搞,但不能“单兵突进”;没有考虑中证金退出,谈退出为时尚早;中国资本市场不成熟,证监会要加快改革;今后市场再失灵,还要果断出手;未来几年,中国不具备推行熔断机制的基本条件。

  学习完毕,二牛感慨颇多。作为一个从股票界跨足到基金圈的投资者,我对这两种投资方式算是略有认知。客观地说,相对当年炒股时的提心吊胆,转战基金后,我的安全感真是上升不少。

  要问为什么?原因其实并不复杂。首先,和投资股票相比,基金难度更小,风险更低。其次,基金资产投向广泛,如黄金、债券、定增、境外市场等。再次,基金可以跟随全球宏观经济状况和资产波动情况进行配置,更加灵活。最后,基金的监管严格,信息披露相对规范,还有专业人士操作,比我这种“小白”自己瞎买靠谱多了。

  不过,基金也不是样样都好、闭着眼睛买都能挣钱的主,毕竟基金公司与客户的利益并不完全统一,所以选基金和基金公司绝对是一门学问。

  据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调查,选基金和基金公司是需要从许多方面综合考虑的。首先,从基金公司规模大小、人员稳定状况等角度,大致判断出其整体情况。其二,也是重头戏,从基金的分类、资产规模、资产配置、历史业绩、重仓股、行业配置这六个维度出发,无死角分析一只基金。第三,曾有业内朋友告诉二牛,国内称得上“称职”的基金经理不会超过从业人员的10%,所以要看看他手上管理的基金数量,再看这些基金的业绩表现,才能做到心里有数。

  每周一是和我的投资导师理财不二牛固定的总结大会,总结自己上周的操作,我发现收获不少。相比之前的无知,我对货币基金、定增基金、债券基金这些品种已较为熟悉。不过变化最大的还是心态。过去炒股追涨杀跌,最后还是亏钱。现在可明白了,涨的时候要克服贪婪,跌的时候要平息恐惧。稳健为前提,坚持心理价位,该出手时才出手。

  在上周的操作中,由于没有达到心理价位,定增基金国投瑞利、九泰锐智,债券基金工银纯债的买入最终未能成功。为了不浪费周末获得收益的宝贵机会,周五时我选择买入100份货币基金华宝添益,总共持有数量达到800份。本周累计收益共35.94元,金额虽不多,但稳健是基础,好戏还在后面呢!

money.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314/82101.shtml report 139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李娜实习记者李蕾自从走上养“基”之路后,二牛发现自己的生活有了很多亮点,比如我从来没有像上周六(3月12日)一样期待过一场记者会。那天,刘士余第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