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1拖16基金经理变超人 泽熙系公募诺安交叉持股疑云

来源:投资时报 作者:黄凤清

  199只重仓股有近三成被两只以上基金持有,持股集中度增加了风险;同时该公司20位基金经理中,有12人管理两只及以上产品,最多的同时管理16只

  来源:《投资时报》

  文 | 《投资时报》研究员 黄凤清

  近日,首家泽熙系公募的“身世”及有关股权违规疑云的

报道,把诺安基金(博客,微博)推到了聚光灯下。而相比其复杂的股权关系,更受关注的是该公司产品业绩“掉队”、交叉持股严重、基金经理“一拖多”等与投资者收益密切相关的风险因素。

  这家曾以黄金基金名噪一时的基金公司,如今光环渐褪。且不说诺安全球黄金2015年交出-6%的回报率,诺安基金旗下其他产品的表现也大多不如人意,2015年以前成立的基金中,超六成在同类产品中排名后1/2。

  多只产品持有相同股票的现象在诺安基金内部较为普遍。在其2015年末重仓的199只A股中,有近三成得到两只以上基金抱团持有,这无疑增加了风险。持股集中度高在一定程度上与基金经理“一拖多”有关。诺安基金的20位基金经理中,有12人管理两只及以上产品,最多的同时管理16只。

  超六成产品排名后1/2

  截至2015年末,诺安基金资产净值规模达到977.67亿元,离“千亿俱乐部”仅一步之遥,同比增长近50%,为过去5年来增速最快的一年。然而,在规模快速壮大的同时,产品业绩却难以令投资者满意。

  在基金市场中,2015年业绩居首者回报率超过170%。而诺安基金表现最好的产品为诺安成长(320007,基金吧),回报率只有51.34%,在446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185,与行业领先者相差甚远。

  这也是诺安基金旗下唯一一只回报率超过50%的基金。该基金公司2015年以前成立的11只主动型权益类基金去年平均回报率只有30.44%,于15家规模在500-1000亿元之间的基金公司中居尾(同类产品不足3只的基金公司未计算在内)。回报率超过30%的主动型权益类只有5只,除诺安成长外,还包括诺安多策略、诺安中小盘精选、诺安先锋以及诺安新动力。而诺安价值增长(320005,基金吧)和诺安优势行业A的回报率均不足20%,诺安稳健回报A诺安平衡(320001,基金吧)以及诺安灵活配置(320006,基金吧)的回报率也均在25%以下。其中,成立近10年之久的诺安价值(320005,基金吧)增长2015年回报率只有18.05%,期末资产净值规模同比大降58%。

  除了主动型权益类基金外,其他类型产品的收益率也并不十分理想。诺安中证100、诺安全球黄金、诺安油气以及诺安进取更是录得负收益,其中诺安进取2015年回报率为-21.4%,在104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88。

  纵观其2015年以前成立的基金,超过六成在同类产品中排名后50%。其中,诺安油气能源2015年业绩的同类排名为60/63,诺安价值增长同类排名为407/446,均在后10%的位置。此外,诺安优势行业A、诺安平衡、诺安进取、诺安中证100、诺安天天宝A、诺安稳固收益以及诺安货币(320002,基金吧)A 2015年的回报率均在同类产品中排名后20%。

  交叉持股

  在选股能力方面,2015年末诺安基金重仓的A股有199只,其中29只年内下跌,还有12只涨幅不足10%。如诺安稳健回报A于三季度起重仓的南山铝业2015年下半年下跌34.79%,全年累计跌去25.25%;诺安价值增长年末重仓的10只个股中有4只收跌,还有1只全年涨幅不足1%,其中全年重仓的青岛啤酒跌幅近20%,重仓三个季度的威孚高科跌去近7%,难怪产品业绩欠佳。令人担忧的是,从2015年末的数据来看,诺安基金199只重仓股中,有61只的动态市盈率超过了100倍,还有11只的市盈率在80倍以上。

  其中,创业板公司金运激光2015年末的市盈率高达1854倍。其业绩快报显示2015年将发生亏损,目前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处于停牌状态。也许正是看中金运激光的重组题材,诺安基金旗下4只产品扎堆进驻,将其纳入重仓股行列。一旦金运激光重组事项出现变故,这些基金均会受到影响。

  事实上,交叉持股的现象在诺安基金的产品中颇为普遍。如中材科技得到诺安旗下7只基金共同重仓,包括3只偏股型和4只偏债型产品。证通电子奥飞动漫均被5只诺安系基金持有,其中重仓证通电子的是混合债券型基金诺安增利,以及偏股型基金诺安成长、诺安先锋、诺安新经济和诺安研究精选,诺安成长持有证通电子的市值占到基金净值的8%。此外,还有50只个股得到两只以上诺安旗下基金的重仓。

  为何有如此众多同系基金交叉持股案例?基金公司是否考虑过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风险?当一只个股表现不佳或“黑天鹅”来袭时,会有多只基金同时受到牵连,叠加风险。

  基金经理最多一拖16

  集中持股度高与基金经理“一拖多”有一定的关系。如吴博俊参与管理的基金有3只,包括诺安创新驱动、诺安优势行业以及诺安稳健回报,均为灵活配置型基金。其中诺安优势行业与诺安创新驱动有3只重仓股重合,与诺安稳健回报则重合了两只。

  随着基金数量的增加和公募基金经理的流失,基金经理“一拖多”的现象愈演愈烈,诺安基金也不例外。据Wind资讯统计,当前诺安旗下有47只基金,而基金经理只有20人,有12人参与管理2只及以上的基金。其中谢志华可谓“劳模”,管理的基金多达16只,包括诺安优化收益、诺安益鑫保本、诺安信用债、诺安货币等,均为偏债型及货币型基金。

  梅律吾管理的基金也多达6只,均为指数型基金。夏俊杰、李玉良分别管理4只基金,其中夏俊杰管理的是诺安新动力(310328,基金吧)、诺安双利、诺安平衡以及诺安灵活配置,除诺安双利外均为权益类基金。吴博俊“一拖三”,管理诺安优势行业、诺安稳健回报以及诺安创新驱动,这3只基金均为灵活配置型产品。此外,宋德舜、裴禹翔也分别管理着3只基金。

  基金经理精力有限,若一人管理的产品过多,势必会导致投研精力分散、配置趋同,影响基金的业绩,加大风险隐患。

money.sohu.com true 投资时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311/n440064182.shtml report 5380 199只重仓股有近三成被两只以上基金持有,持股集中度增加了风险;同时该公司20位基金经理中,有12人管理两只及以上产品,最多的同时管理16只来源:《投资时报》文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