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上市公司布局互联网金融机遇与风险共存

来源:中国证券网
  A股中与互联网金融概念相关的上市公司逐渐增多,互联网金融成为上市公司规划发展的一个战略布局热点。尽管P2P行业“跑路”事件不断,却并没有阻碍上市公司布局互联网金融的热情。但是,互联网金融不能仅成为上市公司的盈利渠道和宣传噱头,还须精准定位和识 别各种潜在风险。同时,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也须及时跟上,避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上市公司加大互联网金融布局

  兴业证券研究报告显示,截至3月4日,在互联网金融指数51家公司中,已有36家公布年报或者业绩。互联网金融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速较高,在已公布业绩的36家互联网金融概念公司中,净利润增速的中位数是30.36%。

  以二三四五公司为例,根据公司2015年业绩快报显示,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74亿元,同比增长125.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1亿元,同比增长255.37%。这得益于公司加大布局互联网金融领域,2014年2345.com与中银消费金融推出“网上随心贷”,截至2015年8月底,“随心贷”累积发放贷款1亿元以上。2015年,上海二三四五海隆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成立,募集的资金主要投于互联网金融平台项目和互联网金融超市项目。

  此前中信旅游也与玖富金融达成合作意向,以合资公司为平台,结合现有货币兑换及小贷业务,推出适合客户需求的消费金融和旅游产业供应链金融产品,并逐步向整个国内旅游行业开放互联网金融服务,加速出境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的落地。

  与此同时,传统行业也开始涉足互联网金融,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张学称,中利科技光伏产业链将进一步下移,布局互联网金融,公司高增长将会持续。公司方面表示,未来业务主要涉及众筹、第三方支付以及当地政府合作联合小微企业做互联网金融三个方面。

  对于专业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发展,首创证券分析师邵帅表示,在互联网金融交易量方面,平安陆金所自成立起累计注册用户已突破千万,较年初增长102.2%。截至目前,累计总交易量达8.015亿元,其中仅2015年上半年的交易总量就已达到5.12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倍。

  但匹凸匹在互联网金融的转型上却并不顺利,根据该公司年报显示,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2亿元,互联网金融业务没有实际收入。公司在年报中表示,未来公司将根据国家相关金融政策和市场发展趋势,不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实施房地产业务的后续项目和剥离,扩大金融信息服务等新兴产业的投资和研发,尽快实现整体产业结构的战略转型。

  机会与风险共存

  对于上市公司布局互联网金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表示,上市公司更多是看重互联网金融所存在的机会,它可以提供相对全面的金融支持。但上市公司在布局互联网金融时要确保合法合规经营,符合监管要求。

  刘英认为,通过互联网金融创新可以满足实体要求,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和负担。尤其是中小企业和三农,如能够通过技术创新等为企业大幅降低成本是再好不过的,但前提仍然是要能防控好风险。同时,不能公司主业没有做好,却通过互联网金融投机,这需要严格管制。此外,还要预防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无论是传统金融还是互联网金融,一定要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做金融支持和金融服务。”刘英强调,金融和其他业务不同,是管理风险的机构。如果不是金融从业人员,更需小心谨慎。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2016年将是互联网金融告别野蛮生长的“规范发展年”。近几年,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金融诈骗、非法集资等现象层出不穷。金融监管有必要与时俱进,构建与新生的金融事物相匹配的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相关部门与金融监管部门的合力监管,以适应日新月异的金融业发展需求。

  作者:彭扬来源中国证券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yh/tyh_yhlcyw/201603/3729552.htm report 2877 A股中与互联网金融概念相关的上市公司逐渐增多,互联网金融成为上市公司规划发展的一个战略布局热点。尽管P2P行业“跑路”事件不断,却并没有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