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国信托登记公司获批筹建 年内有望挂牌运行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信托产品登记机制取得新突破,2016年初中国信托登记公司已获高层批准筹建。公司组建工作于2016年内正式启动,力争年内正式挂牌运行。

  值得关注的是,完成中国信托登记公司筹备工作已被列为2016年信托监管工作的一大重点。据悉,相关部门将组织设立中国信托登记公司,制定发布《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建立信托产品统一登记制度,开发信托产品登记平台。探索建立统一、规范的信托产品流通市场,拓宽产品发行和销售渠道,规范信息披露,构建常态化的价格发现与风险揭示机制。

  年内有望挂牌运行

  由于历史原因,信托行业基础设施较为薄弱,长期缺乏统一的信托产品登记和交易平台,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行业规范发展和市场高效运行。据悉,信托产品登记现有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和上海信托登记中心两个平台,信托产品交易通常依托陆金所、北金所等各类资产交易所或信托公司自建平台来进行。

  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市场分割使得产品登记、公示、信息披露、流转、兑付、清算缺乏统一的规范要求,难以有效厘清信托产品的投资人、受托人和受益人各方责任,不利于充分披露产品风险信息并在此基础上合理定价,制约了信托市场按照“卖者尽贵、买者自负”的原则高效运行;另一方面,交易欺诈、违规出具兜底承诺或非法拆分转让信托受益权等违法违规行为也借机滋生,监管部门缺乏有效途径及时掌握相关信息并采取监管措施,不利于维护市场纪律和金融秩序。

  权威人士指出,从长远来看,从信托产品登记起步,建设一个统一有效的信托市场,将从根本上化解上述矛盾和问题。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银监会与财政部、人民银行、证监会等相关部委沟通协商,在充分论证、反复修改中国信托登记公司组建方案的基础上,正式上报请示,2016年初已批准筹建中国信托登记公司。公司组建工作于2016年内正式启动,力争年内正式挂牌运行。

  建立统一有效的信托市场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完成中国信托登记公司筹建工作已被列为2016年信托监管工作的一大重点。2016年重点监管工作“推进行业顶层制度建设”中就包括完成中国信托登记公司筹建工作。组织设立中国信托登记公司,制定发布《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建立信托产品统一登记制度,开发信托产品登记平台。探索建立统一、规范的信托产品流通市场,拓宽产品发行和销售渠道,规范信息披露,构建常态化的价格发现与风险揭示机制。

  权威人士表示,推动信托行业市场机制建设,如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信托产品登记平台和信托流通市场,将会提高市场透明度,厘清各市场参与主体权责,提供信托产品交易便利,有利于引导行业规范发展,促进行业风险化解,提高信托市场运行效率,增强信托行业活跃度,进一步发挥信托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

  同时,随着市场机制的不断完善,信托公司也将面临更严格的市场监督和更激烈的市场竞争,市场纪律和市场约束不断强化必然给信托公司带来更多的合规要求,“优胜劣汰”的市场法则无疑会使信托公司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信托公司若不能为此做好准备,很难在未来发展中立于不败之地。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308/n439700963.shtml report 1461 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信托产品登记机制取得新突破,2016年初中国信托登记公司已获高层批准筹建。公司组建工作于2016年内正式启动,力争年内正式挂牌运行。值得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