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要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大赢家潜伏小金属 “两栖人”狙击有色股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叶斯琦

  “仙铝”、“妖镍”、“锌锌向荣”、“铅途无量”……在期货市场上,有色金属的反弹如潮水般此起彼伏,已逼近牛市定义中的涨幅。

  云铝股份吉恩镍业罗平锌电中金岭南……在A股市场上,长期沉寂的有色周期股也爆发了“小宇宙”,股价涨停

频繁出现。

  究竟谁是有色金属价格暴涨的背后推手?业内人士认为,在基本面的利多故事下,机构资金仿佛嗅到了鲜血的鲨鱼,多头加码、空头回补,造就了有色金属的强周期。而在这场盛宴中,利用“股期映射”进行精准狙击的“两栖人”,无疑成为最大赢家,“如果这波节奏把握得好,一年的收成都有了”。

  “两栖人”巧选周期股

  “锌最近是怎么回事?”2月3日收盘,管理着6000万资产的职业投资人陆鹏(化名)立刻警觉地打听起有色金属“情报”。看着期货盘面上沪锌从底部快速反弹,他预感一波行情将至。

  研究员们的看多反馈佐证了陆鹏的判断。2月4日一开盘,他迅速调集资金,准备重仓介入有色金属——不过他的目标不是期货,而是A股,其中罗平锌电是主要标的。当天,该股几乎全天封死涨停板,陆鹏未能抢得太多筹码;2月5日,他挂上涨停价,在该股盘中打开涨停板时大肆买入;2月6日,他完成最后一攻。

  结果显示,陆鹏的这次战役堪称完美。从2月3日至3月4日,罗平锌电在18个交易日内累计上涨了56.19%,成为A股中的明星股;作为陆鹏操作指引的沪锌主力1605合约同样强势反弹,从1月13日的低点起涨幅高达17.55%。

  “锌的这部分头寸已经浮盈30%了。”陆鹏颇为自豪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现在股票和期货整体走势都很好,我还不着急卖出,再观察一段时间。”

  这可不是陆鹏第一次在股票和期货的联动中尝到甜头。作为股期“两栖人”,每天股市开盘前他都会花点时间研究隔夜的期货品种走势。就在去年年底,他用同样的方法捕捉了一次镍的行情。据陆鹏介绍,2015年11月25日,看到沪镍主力合约直冲涨停板之后,他迅速买入A股概念股华泽钴镍,这笔交易中,他三天内吃了两个涨停板,净赚百万元。

  中粮期货某营业部经理黄先生告诉记者,近一段时间,他们频繁推荐客户通过期货映射的方法来选股——看到期货动了,就去股市找到相应板块,先轻仓买入,一旦正式启动就重仓跟进。

  “最近,周期股强势崛起,特别是有色金属逆袭,股期联动性非常强,堪称绝佳的盈利机会。”黄先生说,“如果这波节奏把握得好,一年的收成都有了。”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近期中信一级行业有色金属板块在涨幅榜中首屈一指。1月29日以来,该板块涨幅高达25.16%。个股方面更是不乏“超级股”,例如从近期低点算起,镍概念股吉恩镍业上涨59.74%,铝概念股云铝股份反弹约50%。

  外围市场,上周金属相关股票同样表现不俗。据彭博社报道,英美资源集团实现七连阳,创两年来最长时间连涨;美国钢铁公司则是在美国政府宣布第二轮钢铁进口关税后股价大涨71%,为彭博新闻社1991年有记录以来最大涨幅。

  “股期映射”有门道

  做股票的人不一定做期货,但做期货的基本就没有不做股票的。“据我所知,目前期货公司中通过证券公司途径介绍过来的客户90%以上既做股票又做期货。”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说。

  “近期有色期货价格上涨是带动有色股票走强的主要原因之一。”银河期货首席金属研究员车红说。

  北京新工场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宏观策略分析师张静静也表示,有色板块属于周期性板块,此次的同步爆发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为市场风格的短暂切换。经测算,黑色品种及有色品种价格同房地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的相关性超过90%。本轮集体发力既与市场对于去过剩产能的供给侧改革政策有关,也是房地产去库存超预期的结果。房地产企业及周期性企业利润改善的可能性增加成为推动相关板块涨幅不断扩大的主要背景。

  招商期货分析师许红萍也指出,有色金属的商品期货价格与证券市场的有色行业紧密相关。证券行业的有色板块一般为金属产业的中上游企业,进行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和销售活动。但是这不代表有色金属价格上升,有色行业股票一定会看涨,因为期货的价格受多种因素影响,例如价格上升可能是减产预期或减产后库存下降后的表现,而这时企业实际经营并没有好转,此时期货价格将和企业股价的波动背离。

  统计数据显示,有色期货与有色行业始终保持线性关系,虽然会受外围宏观经济因素和政策的影响,但是有色金属价格一定是与行业中企业经营情况紧密相关并终究会体现在股价上。近10年中不论是国际盘面还是国内盘面,除了国际盘面2007-2008年次贷危机时股价与期货的反向背离,有色金属价格基本与相应的有色行业股指波动一致。

  其实,不仅在有色金属上可以施展“股期映射”术,诸多期货品种都有对应的A股联动板块。例如,白糖股与郑糖期价常常同向而行,而航空股和原油期价、轮胎股和沪胶、电力股和动力煤期价、钢铁股和铁矿石期价等则存在跷跷板效应。梳理近几年行情,南宁糖业中粮屯河抚顺特钢等个股都曾出现很好的“股期映射”投资机会。

  不过,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虽然股票和期货联动,但二者仍然具有明显的区别。相比于期货十倍左右的杠杆,股票投资者只要不去融资,是不带杠杆操作的,这就给投资者减少了很多风险。换一个角度说,习惯于10倍杠杆魅力的期货投资者,风险意识较强,对拐点更为敏感,这成为是他们在股票市场的优势。“期货里做惯了10倍杠杆,在股市中即便是融资融券的1至1.5倍杠杆,对我们来说风浪也小了很多。”陆鹏说。

  此外,即便是股期联动,也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看到期货异动之后,还得需要很强的选股能力。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有色金属是股期联动最明显的大类之一,如果期货出现大幅上涨,接下去一两个交易日之内股票跟着动的概率很高。不过,镍、铜、锌、铝等有色金属分别对应着多只概念股,不同时期,有的个股联动大,有的个股联动小,买哪只股票就很考验投资者的选股能力。

  谁是金属幕后推手

  最近,在期货市场,有色板块备受资金青睐,衡量期货市场有色品种综合表现的文华有色指数自1月13日起累计上涨了11.88%。

  资金为什么要盯上小金属呢?南华期货研究所高级总监曹扬慧表示,吸引多头涌入有色金属期货市场的原因主要有四方面:一是国内房地产市场再度火爆,带动与房产相关的有色、黑色和建材系全线回升;二是春季属传统消费旺季,有色金属存在旺季需求预期支撑,现货市场也保持相对强势;三是有色行业整体库存偏低,有利于支撑价格的反弹;四是央行再度降准,货币环境和经济政策趋于宽松。

  “从推动力上看,空头基金砍仓是主要动力。去年年底有色金属价格下跌吸引大量基金入场,但在价格超跌反弹时,空头砍仓成为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从近期来看,基金又有入市跟涨的迹象。”车红云指出。

  以铜为例,东证期货研究所高级分析师郭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沪铜持仓成交都有所上升,表明市场做多热情有所提高。

  在多头氛围下,就连曾经一度风雨飘摇的嘉能可,现在也感受到了浓浓暖意。该公司首席执行官Ivan Glasenberg乐观地表示,对于中国经济减速的恐惧已经过头了。“我们的订单和销售情况目前非常好。去年四季度,订单情况相当好,我们依然看好中国,无论是锌、铜,或者镍,甚至是煤炭。”

  不过,国信期货有色金属高级分析师顾冯达表示,从期货来看,2016年国内有色期货板块对资金仍具有吸引力,多空博弈的背后是“资金-现货”两方对后市的分歧,当前做空资金发力的主线逻辑不改——商品熊市周期、现货供大于求、隐形库存流出等悲观现实逐步消化,而多头信心主要来自宏观环境好转、国储等政策性刺激、产能清出等预期,考虑到全球精炼铜表观库存较低,而国储收铜将构成短期强刺激,但随着融资业务的萎缩及整体供大于求的形势,未来隐形库存流出的风险将威胁铜价。

  “当前期市中多数投机空头缺乏控制现货货源能力,往往只能通过空头回补的方式来获利离场,使得有色品种经历大幅深跌后出现超跌反弹,但此类反弹更多视为阶段性修正行情,考虑到大宗工业品仍处于宏观金融环境不稳、供需整体疲软及信用风险加大的悲观大环境中,预计熊市周期下铜价偏弱态势难逆转,关注政策性变化及行业重整力度,建议保值客户优先锁定利润,投机客户春节后谨慎观望为宜。”顾冯达说。

  许红萍也表示,长期看,国际矿山成本线下移,矿产商减产规模受限,中国消费增长乏力,供给侧改革是长期战略,有色金属上涨空间有限。目前阶段,减产预期纷纷实现,库存量下降可观。后期的关注度在于需求面,一是汇率的走向和速度,出口能否有长期的好转;二是能否有新兴市场的出现,来填补中国去杠杆改革后新常态下对生产和物资的需求缺口。

  曹扬慧则认为,有色金属期价可能会继续反弹,不过品种之间料会出现一定分化。其中,铜的市场供应过剩格局仍存,价格上涨弹性可能会略低于其他金属;铝和锌有供给侧改革和主要矿山减产支撑,再加上铝和锌价之前都曾跌至历史低位,后期继续反弹的弹性比较大。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307/n439578775.shtml report 5908 “仙铝”、“妖镍”、“锌锌向荣”、“铅途无量”……在期货市场上,有色金属的反弹如潮水般此起彼伏,已逼近牛市定义中的涨幅。云铝股份、吉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