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海外投资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全球资产配置时代:把控风险大于追逐收益率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原标题:全球资产配置时代:把控风险大于追逐收益率
  国内“优质资产荒”蔓延让更多的投资者将目光放到全球,全球资产配置成为当下热门的话题,2016年甚至被称为“全球资产配置年”。

  “2016年,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各国经济及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分化,加之地缘政治博弈潜在风险因素加大,势必会干扰全球的经济走势,加剧 全球的资本流动,给外汇和金融市场带来更多的变数。”近日,平安银行私人银行发布的《2016年全球资本市场展望报告》(下称《报告》)称。

  实际上,在全球经济趋势大分化的预期之下,经济金融环境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在全球资产配置过程中对于风险的把控比追逐收益率更加重要。

  中国经济逐步走向U型底

  考虑全球资产配置,了解全球经济大趋势似乎是一门必修课,首先是中国经济将会有怎样的趋势。

  “总体上讲,如果把今天的中国经济宏观的走势放到未来五到十年大周期来看,我的观点是,我们也做过相关的研究,我的观点现在应该逐步走向U型底部的过程,而不是L型,”3月2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平安银行私人银行举办的2016年全球经济展望论坛上表示。

  李稻葵认为,现在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也许还会下行,但是下行有一定的周期性因素,下行到一定的程度后还会往上走的。“人力资源是好的、政府基本政策是支持市场经济的、我们的经济体对发达经济国家是开放的”以这三个条件为基础,他预测中国今天增长的潜力应该在7%左右。

  《报告》则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会守住 6.5% 底线,政府将维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坚定推行供给侧改革。

  既然是U型底,那么究竟何时见底?李稻葵表示,其分析的基本结论,如果政府相关政策比较到位,有可能今年底到明年初增长速度的下行基本上能止住,这一轮增长速度的底部应该能够建立起来。

  但是还存在两大条件:一是在于金融领域做一些改革,金融领域跟实体经济相关的一个重大问题是现在企业债务负担比较重。“所以今年的重大任务,就是要大规模的退出债务重组,该破产的破产,包括银行,要更大胆的去把一些呆帐和坏帐清理掉。”李稻葵称。

  二是很多地方政府运营的方式、精神面貌能够产生一些变化的话,增长速度可能见底。例如,地方政府慢慢的开始谈招商引资、谈经济发展策略等。

  货币政策方面,《报告》表示2016年的总基调已经确定,依然维持“适度宽松”口径,但同时提出了操作上的“灵活适度”。考虑到外汇占款的下行趋势依然较大且物价水平远低于目标通胀率,那么已到历史低位的基准利率依然还有一定的下调可能,预计2016年将降息2次,共计25~50个bp。

  对于全球宏观经济市场的判断,《报告》则表示,全球主要经济体正处在周期中的不同阶段。例如,美国经济温和复苏,是2016年疲软的全球经济中一缕曙光。

  新兴市场在2016年预计仍然面临严峻挑战,内部呈现分化的迹象。需警惕财政和经常账户“双赤字”的国家,如巴西,南非,土耳其;其他如中国,韩国,墨西哥等受益于改革且抵御风险能力较强的经济体相对看好。

  全球资产如何配置

  “整体客户在海外配置资产的需求明显的上升,(2015年)8月份之前私人银行客户对海外配置资产的需求已经开始上升,只不过8月份以后高净值人群的财富客户出现了明显在海外配置资产的热潮,趋势从目前的情况看是比较明显的。” 平安银行私人银行总裁助理夏广民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2015年8月人民币波动幅度开始上升,或是海外资产配置需求上升的因素之一。

  投资人更加关心的是,在“全球资产配置年”如何来配置资产,来看看《报告》给出的建议:

  在现金、固定收益、股票、另类投资的四大类资产中,仅股票类资产大中华区-对冲策略类建议超配,大中华区股票-传统投资建议低配、新兴市场股票建议低配、发达市场股票建议标配。此外新兴市场债券和黄金投资也建议低配,其他资产类别均建议标配。

  “当下不应该从追逐收益率的角度来思考我们的配置,而是应该从风险的角度来思考。”和聚投资总经理李泽刚谈及全球资产配置中大类资产配置时表示。

  夏广民也称,海外资产配置总体难度是挺大的,实际上海外资产收益回报率是比较低的。海外投资的风险除了在国内客户正常做投资需要承受的风险外,主要是面临汇率波动的风险。

  经历中国资本市场在2015年的波动,中国的高净值客户风险偏好也在逐渐降低。夏广民告诉本报,目前客户外资资产配置主要关注类别有:留学、投资移民以及所带来的相关资产购买;出于汇率对冲或对自己的资产进行保值增值的考虑,关注海外标准化流动性的资产,包括海外证券和低风险高利的股票;客户也逐渐增加在海外尤其是核心地区的地产配置,例如美国的纽约地区、西部地区、英国伦敦地区等。

  对于个人资产配置,李稻葵也建议股市一定要有耐心,同时这一轮中国经济调整对金融重大机遇发生在一级市场,例如上市前的一部分公司、私募股权、创业公司等,可以找一些靠谱的私募股权基金进行另类投资。

  作者:李静瑕 (来源:一财网)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57325.html report 2881 国内“优质资产荒”蔓延让更多的投资者将目光放到全球,全球资产配置成为当下热门的话题,2016年甚至被称为“全球资产配置年”。“2016年,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各国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