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证监会“换帅”第一周 A股将这样走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第一财经网

  摘要:今天是证监会换帅首日,大盘如何表现已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市场认为,换帅首日,如果不出现意外,大盘有望在2800点至2900点展开拉锯;后市继续被看好,本周有可能缓慢上行。

  猴年股市开盘一周,总体走势还不错,年后一周上证指数涨了近300点。正当股民们信

心渐涨的时候,2月20日,一则证监会“换帅”的消息公布。国务院决定,任命刘士余同志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肖钢同志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此次证监会人事变动会带来什么影响呢?2016年股市投资何去何从?

  今天是证监会换帅首日,大盘如何表现已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市场认为,换帅首日,如果不出现意外,大盘有望在2800点至2900点展开拉锯;后市继续被看好,本周有可能缓慢上行。

  本周市场有四大看点

  看点一:证监会换帅。周末重大财经消息,无疑是国务院决定任命刘士余同志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肖钢同志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

  对于证监会一把手的变动,很多人寄望很高,有媒体称股民呼“坐等周一涨停”,甚至有人断定,这个消息一定会给疲软的A股打一针鸡血。

  毫无疑问,这是一条重大消息。短期必然对股市有一定影响,而且这个影响是正面的积极的。但A股的长期走势不太可能因为这个消息而随意改变。即使改变,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目前大盘日线级别站稳20日线,结合周末公布的证监会换帅以及房贷减税的消息,本周一极大可能顺势上攻,但也不必盲目乐观,大盘上攻后马上就会面临1月26日大阴线形成的缺口2907-2934点的调整压力,特别是当指数一旦反弹到1月的阴线实体中位附近(3137点附近)将会面临更大压力。要防止主力用换帅的利好拉高出货的逻辑,这个逻辑在中国股市可以说屡试不爽,成功率极高。

  看点二:2月份贷款依旧猛增。继1月份人民币贷款放出2.51万亿的天量后,银行在2月份人民币贷款的火力依旧。有券商调研显示,大部分的商业银行在2月的新增信贷进程较1月同期加快,甚至有部分银行表示,截止目前的新增人民币信贷量已超过2015年全年新增量的一半。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2015年的储备项目在一季度的集中投放。伴随着1月份的天量信贷数据,我国1月份的CPI继续小幅回升,PPI通缩也得以改善。

  不过,1月份天量新增贷款数据出来后,舆论开始热议央行是否再次开启大水漫灌模式。一些机构开始担心,货币超发给中国经济带来滞胀风险。海通证券(600837)分析师表示,1月信贷创出2.5万亿天量,M1和M2增速大幅反弹,尤其M1增速已经接近20%。在经济潜在增速下行的背景下,超发的货币未必会对经济有用,而极有可能推升通胀上行,形成滞胀。

  看点三:房地产契税营业税调减。财政部发布《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将于2月22日正式实施,新的征税政策实施后,购买改善型住房或二套房,将享受到不小的优惠。

  此次政策的亮点在于对改善型、二套购房的群体赋予了减税政策。此前,对于二套房的购置,无论面积大小,都统一按照3%的税率进行计征。调整后,90平米及以下的契税税率由3%降到了1%。而对于面积超过90平米的住房,契税税率由3%调整为2%,降幅也不小。契税营业税调减后,对于购买大户型改善型住房的人来说,是一大利好。

  看点四:加大监管信号。上交所公司监管部门重点加强五方面工作:1、加大对公司自主披露热点公告的事中综合监管力度;2、加大对年报“高送转”信息披露监管力度;3、加大对“保壳类”公司的监管力度;4、加大对股东违规减持股份的事后处罚;5、加大上市公司停复牌、股份上市等业务操作的风险防控力度。

  另一方面,根据深交所公开信息资料显示,新年以来,有10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退市风险警示公告,分别为:星河生物(300143)、欣泰电气(300372)、同花顺(300033)、锐奇股份(300126)、京天利(300399)、金亚科技(300028)、吉峰农机(300022)、恒顺众昇、宝利国际(300135)和安硕信息(300380)。其中,同花顺、锐奇股份、京天利、金亚科技、恒顺众昇和安硕信息在最新的季报中出现了多家公募基金和国家队。

  本周大盘有望继续震荡

  上周是猴年首个交易周,沪深两市扛住了春节外围股市的暴跌压力,大盘周涨幅为3.49%,创业板周涨幅为5.44%。

  从短线走势看,大盘上有2900点压力,下有2450点支撑;上周五收盘位于5日线上方,成交量明显收窄。

  市场认为,换帅首日,如果不出现意外,大盘有望在2800点至2900点展开拉锯;后市继续被看好,本周有可能缓慢上行。

  其上行依据是,一是市场炒作将进入“两会”时间,市场环境相对被看好;二是两融余额出现四连增,整体规模从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8717.45亿增至2月18日的8848.90亿,累计增加131.45亿。此前在1月这个指标曾经历22连降,规模累计下降近3000亿元。有分析认为,两融作为杠杆业务,投资者门槛相对较高,融资客对市场的洞察相对更为敏锐,融资资金连续增加说明其对市场看好,后市上涨的概率或较大。

  以往“换帅”A股一周走势多上涨

  刘鸿儒1995年3月30日卸任第一任证监会主席,在其离任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上涨2.53%。第一周上涨4.46%。不过,在其离任后的第一个月里,上证指数最终以8.08%的跌幅“遗憾”收场。

  第二任证监会主席周道炯离任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恰逢周一,当日上证指数上涨2.67%,首周五个交易日涨幅为4.76%。同样,在周道炯离任证监会主席一个月后,上证指数仍以下跌报收,全月跌幅约为3%。

  周正庆在2000年2月23日卸任,2月24日上证指数单日涨幅为2.47%,其离任后首周累计涨幅为6.45%。值得注意的是,与前两任相比,周正庆离任后的第一个月,上涨指数保持上涨,当月涨幅为9.55%。

  第四任证监会主席周小川离任后的首个交易日2002年12月27日,上证指数微跌0.09%;其离任首周,上证指数仍然保持下跌之势,单周下跌4.64%。不过,周小川离任后的第一个月,上证指数最终上涨6.86%。

  第五任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1年10月29日卸任,其是迄今为止在任时间最长的中国证监会主席。上证指数在其离任后的首个交易日微跌0.21%。而在此后的第一周、第一月的指数变化分比为2.22%、-5.66%。

  第六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2013年3月离任后的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下跌1.68%,首周上涨2.19%,第一个月下跌3.71%。

  中泰证券青岛香港中路营业部投资顾问丁永升认为,监管层领导变动很难改变股市大趋势,毕竟股市的行情变动受经济走势、政策等多方面的影响,换领导不会对股市大趋势造成根本性影响。

  “两会”前持续反弹趋势 暂看3000点

  据中泰证券丁永升分析,节后一周大盘连涨,是受内外因素的共同影响。节前全球股市重创,这会儿处于反弹的趋势。对于A股而言,2月份和3月份,受“两会”、上市公司年报公布等的影响,可能会出现反弹趋势。不过这种反弹的延续可能主要是“两会”之前,因为“两会”之后,一些不确定的因素会继续发酵,比如人民币的走势、国内政策,新变动会对市场产生新的评估和影响。他预测 ,这波反弹区间会在2850点至3000点,之后可能会遇到阻力。“熊市中与熊搏斗的困难比较大,投资者还是谨慎投资,有的时候还得结合市场行情适当减仓。”丁永升说。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研究指出,1月底市场类似2015年8月底,左侧底出现,夯实圆弧底需消除汇率贬值、增长下滑等疑虑,过去2周国内外形势显示情况在好转。节奏上,目前行情类似2015年8月底后9月底前,情绪不稳定、反弹有反复,当时国庆假期美国非农数据差、海外大涨推升行情,这次或是3月中美议息会议和国内两会均正面。

  他认为,2016年与2015年最大的不同是,影响股市的变量本身不稳定、会反复,2015年国内货币不断宽松、股市定位明确、互联网+等产业政策清晰,2016年美联储加息次数、汇率贬值空间、去产能力度都模糊,过去2个月来预期已经在来回摇摆。操作策略上,2016年要更灵活,在预期波动中折返跑,目前处于较好的做多窗口期,继续看好新兴成长,如新型消费、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及高送转类股。

  股票分析师王国强分析认为,2月19日,上证指数围绕2840上下震荡,这是预期中比较强的那种走势。距离两会还有大约两周左右的时间,两会前市场相对宽松,再加上1月跌幅较大,所以回档有限可以理解。上证指数自周三站上2844点后,在2844点以上徘徊三天,这是确认2844点短期支撑的节奏。

  认为:“下周继续震荡走高的概率大。目标暂看3000点附近,时间上距离会期越近,越要注意冲高风险。”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222/n438107351.shtml report 6150 摘要:今天是证监会换帅首日,大盘如何表现已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市场认为,换帅首日,如果不出现意外,大盘有望在2800点至2900点展开拉锯;后市继续被看好,本周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