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金融市场动荡加剧 金价大涨后还有机会么?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微信号:英华理财

  中国农历春节期间,全球金融市场 动荡,感觉到处都在崩溃。“乱世买黄金”成为了人们的选择,COMEX黄金在春节期间上涨6.98%,今年以来涨幅高达16.6%。那么对于炒股票投资者,有什么便捷的方式买黄金么。不用转账、不用去银行、不用开黄金交易所账户,就在股票账户你就

可以买黄金,像买股票一样买黄金!

  据统计,目前在A股票市场上,有7只跟踪黄金价格走势的基金。有了这些基金,你就可以方便的买入跟踪黄金了。在今天A股开盘后,7只黄金基金全部大涨,6只涨幅超过4%。

  那么,这里就介绍下这7只基金。3只LOF(上市型开放式基金,知道能在场内买卖就好了,至于什么是LOF不了解那么多也无所谓)形式的黄金基金:易基黄金(代码:161116)、嘉实黄金(代码:160719)、添富贵金(代码:164701),这3只基金是通过买入海外黄金ETF,跟踪黄金走势的QDII基金(QDII就是说国内的在海外投资的基金),3只基金今日的分别上涨了4.65%、4.43%、4.09%,成交金额分别为2459万元、2460万元和930万元。

  另外还有4只ETF的黄金基金(这个ETF也要解释一下么,反正也是上市的可以买的基金,这几个跟踪的是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现货合约):4个黄金ETF分别为黄金基金(代码:518800)、博时黄金(代码:159937)、黄金ETF(代码:159934)、黄金ETF(代码:518880),今天分别上涨了4.31%、4.26%、4.1%、3.92%,成交额分别为2135万元、1333万元、4277万元和2.94亿元。

  其实从交易额和份额来看,场内的这些个黄金基金规模并不大,也就这些天黄金涨受市场关注,平时也是少有人问津。不过,金融市场如果持续动荡,这些基金对场内投资者来说,还是很有价值的,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买卖黄金。

  数据也显示,黄金基金的份额今年以来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以今日成交额最大的黄金ETF(518880)来看,该基金去年底的份额为3.2亿份,而最新数据显示的2月5日,该基金的份额已经达到5.91亿份,增幅达85%。

  对于黄金的走势,嗓门大的卖方分析师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和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都非常看好黄金。那么,基金这些买方机构又是怎么看呢。看看易方达和博时两家大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们怎么说。

  易方达黄金ETF基金经理林伟斌说,长期来看,1970年代之后形成的全球信用货币制度发展至今,导致全球的货币金融体系动荡日益剧增。信用货币滥发和周期性爆发经济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黄金作为通胀保值和避险资产仍充满魅力。

  短期来看,2016年1-2月份,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黄金的中短期避险属性增强;市场预期美联储会减缓加息节奏,压制黄金价格的利率因素减弱。目前金价1220美元/盎司,已突破1200美元的第一阻力位。

  再来看看博时基金的长篇的分析:

  博时基金指数投资部王祥说,全球金融市场动荡,黄金资产表现亮眼。以美元计价来看,黄金今年以来涨幅已达16.6%,特别是2月11日一日飙升逾60美元而创七年最大单日涨幅的走势,更彰显黄金王者之气。

  那么是什么原因突然叩响了黄金上涨的扳机,这样的喜人涨势究竟是短期行为还是预示着中长期趋势的改变呢?从表面情况看,全球风险资产遭遇一致性抛售,唯有传统避险品种获得追捧,美债收益率创下新低,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历史上首次跌至负值都已显著表明全球已集体进入避险模式。

  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催促市场资金加速涌入以黄金为代表的避险资产。那么对于黄金市场的涨势能否维持的判断就能相应地转化成对于全球风险资产的动荡还要持续多久这样的思考中来。对于黄金价格的判断不妨从以下几个角度来进行分析:

  1全球市场的放水还能否持续?整体而言,全球央行的放水刺激可能会暂时受限,已经形成依赖的风险资产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现急挫以及持续疲软的可能性不断增加,从而推动资金涌向以黄金为代表的避险资产。

  2低油价带来的能源国财政危机抛售风险资产。自2014年7月原油价格从106美元高位崩盘,至今已经持续了1年半左右的时间,油价不断刷新低点并且看起来在2016年毫无起色。从目前的情况看,OPEC成员国及其他石油输出国的态度仍相当强硬,宁愿从主权基金中回笼资金也不愿减产保价,囚徒困境相当明显。因此在后续一段时间内,全球油价即使有反弹但力度与持续性都可能相当有限,而能源国对风险资产的抛售也可能会持续更长的时间。

  3黄金市场供需环境的改善。2月11日,世界黄金协会(WGC)发布了2015年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根据报告内容显示,全球央行和中国买家在2015年第四季度出于避险需求大举购入黄金。全球来看,2015年全球黄金供应同比下降了4%至4258万吨,其中金矿产量放缓是一个原因。矿产金产量已接近峰值,投资性需求则正处在被激活的状态。

  4黄金市场容量相对有限。从中短期看,黄金虽然基本面改善,自身金融属性较强,避险需求逐步释放,但黄金价格在不到一个半月上涨17%的行情在历史上看也是比较罕见的。

  究其原因,跟黄金市场的容量有很大关系,黄金市场交易量跟全球股市、外汇债券等市场比起来,相对较为有限,如果股市、汇市等市场的资金由于避险原因,蜂涌而入黄金市场,引起的短期价格的上涨就会非常惊人,这就是为什么近期以来在股市、汇市等加速调整的背景下,黄金价格迅速飙升的原因。

  同样的由于避险投机资金一般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当风险资产价格企稳反弹之时,这部分资金的撤离也可能引发金价的大幅冲击。但随着前文提到的全球宏观背景的转变,必将吸引部分资金从短期避险沉淀至中长期配置,达到对冲风险、财富保值的目的。而这原本存在于其他市场中的“部分“资金,就足以撑起金价逐步上行的大旗。

  综上所述,黄金市场价格走强的背后是全球金融市场资金流向与自身供需基本面转好的共同合力。而宏观背景的变化预示着这样的资金流向在一定时间内很难逆转,反而可能会如滚雪球般自我强化。技术角度而言,国际金价已升破2013年6月以来的下行趋势阻挡,短期市场在已经历大幅上涨后或暂时归于冷静,以挤出拥挤头寸,但中长期的运行方向或已发生改变,建议在2016年考虑进行积极配置。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英华理财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216/n437482977.shtml report 3996 中国农历春节期间,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感觉到处都在崩溃。“乱世买黄金”成为了人们的选择,COMEX黄金在春节期间上涨6.98%,今年以来涨幅高达16.6%。那么对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