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美10年期债券殖利率逼近历史低点原因及影响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楚北网

  我们的研究报告通常把重点放在外汇市场、商品市场和股市的具体交易机会。但如果我们忽略了一个正在剧烈波动的、全球最重要的市场(有些人称其为“最聪明”的市场),即债市,那就是失职。

  虽然媒体谈论的都是准备迎接“加息环境”,但中长期债券殖利率实际上处于或者逼近历史最低点。本周初,日本10年期政府债券有史以来首度进入负值;另一全球避风港德国的殖利率截至此文发稿报在0.19%附近。

  也许联系那样的上下文,我们会觉得美国10年期国债殖利率报在1.64%合情合理,但这个数字距离2012年7月创下的历史低点1.53%已近在咫尺。实际上,这个殖利率本周已经下跌近20个基点,所以,全球市场只要再恐慌一天,美国基准殖利率就可能也被有效带到历史低点。

  这对交易员意味着什么?

  追根溯源,殖利率下跌的一部分原因可以归于反映未来10年联邦基金利率预期的“风险-中性”殖利率分项指标的下跌。换言之,美国债券殖利率下跌,印证了交易员主要因为通胀预期减退而认为美联储积极加息的可能性降低的观点。

  但10年期债券殖利率有另一项与美联储有关的分项指标,即所谓的“时间溢价”,也就是借款人持有时间较长的债券而不是投资于一系列短期有价证券所要求的额外回报。资金锁定的时间越长,支配起来就越不方便。所以交易员绝大多数时间里会要求更高的回报。在这里,时间溢价似乎也大幅下降,原因也许是避险需求。

  所以,只要全球市场继续动荡,美债殖利率可能将继续保持在低位;反之,如果当前全球震荡消退,即使缺少交易员预测美联储有具体加息日程这一因素,美债殖利率也可能开始上扬。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214/n437319216.shtml report 907 我们的研究报告通常把重点放在外汇市场、商品市场和股市的具体交易机会。但如果我们忽略了一个正在剧烈波动的、全球最重要的市场(有些人称其为“最聪明”的市场),即债市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