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财富学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年底各种奖励来了,要缴税吗?(图)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济南日报
年底各种奖励来了,要缴税吗?(图)

  辛苦工作一整年,很多公司大手笔奖励员工,有的派发红包,有的发年终奖,还有奖励免费旅游的,面对各种名目的奖励,欢喜之余还应弄清楚:这些福利需要缴税吗?

  微信红包 个人发给个人免税

  微信红包风行的当下,很多公司发奖金干脆用微信红包。要注意,个人之见发红包不用缴税,公司名义发放则必须缴税。

  国家税务总局曾下发《关于加强网络红包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的通知》(税总函[2015]409号),明确写明“个人互发网络红包不征税”,但该《通知》是不向社会公开的内部工作规范性文件。该《通知》明确三点:个人取得企业派发的现金网络红包,按偶然所得项目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税款由派发红包的企业代扣代缴;个人取得企业派发的各种消费券、代金券、抵用券、优惠券等不征税;个人之间派发的现金网络红包,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企业派发红包缴税国内已经有案例。江苏一家公司参加某电视台的综艺节目,为取得好的宣传效果,现场发放300万元的微信红包。该企业后来向地税部门缴纳了75万元的个人所得税。

  专家表示,个人之间互相发网络红包,带有游戏性质,烘托了现代节假日的氛围。如果这种红包也要征税,影响面极广。为了蝇头小利而损失民意民心,显然不划算。从技术方面来看,个人互发网络红包多集中在春节,要实施全面监控,不仅难度较大,而且会浪费运营商大量财力物力,实际上也是在浪费纳税人的钱。

  奖励旅游 单位代扣代缴个税

  年底了,还应不少单位派发旅游券。能拿到一个大大的旅游红包,那真是极好的!问题是,旅游券又不是人民币,需要交税吗?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以免费旅游方式提供对营销人员个人奖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04〕11号)规定:商品营销活动中,企业和单位对营销业绩突出人员以培训班、研讨会、工作考察等名义组织旅游活动,通过免收差旅费、旅游费对个人实行的营销业绩奖励(包括实物、有价证券等),应根据所发生费用全额计入营销人员应税所得,依法征收个人所得税,并由提供上述费用的企业和单位代扣代缴。其中,对企业雇员享受的此类奖励,应与当期的工资薪金合并,按照“工资、薪金所得”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对其他人员享受的此类奖励,应作为当期的劳务收入,按照“劳务报酬所得”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公司应该按照“工资、薪金所得”项目对相关受奖励人员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年终奖 合理计税有门道

  我国法律法规并没有要求用人单位发放年终奖的具体规定。因此,发不发年终奖,最终还是根据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或者劳动合同规定。单位给发年终奖当然是开心事,可是,实践中经常出现应发额度明明比同事高,拿到手的却比人家少的情况,这就是计税方法没选好的结果。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3500元是个税起征点。年终奖计税方法共有两种:第一种是扣除三险一金后,如果当月工资超过3500元,全年一次性奖金除以12,按照得出的数额找到对应税率,然后直接套入年终奖的数额,再根据公式得出应缴税额。第二种是扣除三险一金后,如果当月工资收入不足3500元,则先从年终奖中拿出一部分钱,将当月工资补足3500元后,然后将剩余的年终奖金额套入前面所说的计算公式,得出应缴税额。

  在实践中,有可能出现年终奖多发了1元,但实际到手却少拿千元的情况。例如拿到手的年终奖18000元对应的税率为3%,个人纳税为540元;但如果拿到手的年终奖为18001元,则对应的税率就为10%,个人纳税为1695.1元,净损失就为1155.1元。

  股权奖励 今年起缴个税

  很多上市公司有专门针对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业务、管理人员等员工的股权激励方案。2016年起,这种奖励也得将按政策征收个人所得税。

  2015年底,国家税务总局下发《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股权奖励和转增股本个人所得税征管问题的公告》,主要对股权奖励以及转增股本的个人所得税政策做了进一步明确,并表示征管工作将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

  《公告》明确,股权奖励计税价格主要是按照公平市场价格确定。对于上市公司股票,按照取得股票当日的收盘价确定,当日为非交易时间的,按照上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确定。对非上市公司,一般情况下根据个人取得的股权份额所对应的企业净资产确定其公平市场价格。此外,企业应于发生股权奖励或转增股本次月15日内按照《公告》规定,将有关资料报主管税务机关备案。在分期缴税期间,分期缴税计划需要进行变更调整的,应重新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备案手续。 (本报记者韩霄鹏)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206/n437022363.shtml report 2281 辛苦工作一整年,很多公司大手笔奖励员工,有的派发红包,有的发年终奖,还有奖励免费旅游的,面对各种名目的奖励,欢喜之余还应弄清楚:这些福利需要缴税吗?微信红包个人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