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养老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老人选理财的理由:“人家这边还多了一瓶油”

来源:融360

  在大妈们眼中,一瓶油的重要性可能远远大于平台的安全性。何况这些业务员兜售的P2P理财产品收益不少直奔20%。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融360理财

  一位年销售额千万级的业务员曾这样介绍她成功秘方:如果你要把你的理财产品销售出去,你最好的道具就是一瓶油。当银行理财和P2P理财收益相当的情况下,对于大妈大爷来说可能会毫不犹豫地选择P2P。

  理由很简单:“人家这边还多了一瓶油呢!”

  可能,在大妈们眼中,一瓶油的重要性可能远远大于平台的安全性。何况这些业务员兜售的P2P理财产品收益不少直奔20%(年化收益),远远把银行理财产品甩在后头。而且这些业务员推广产品的手段可绝不止一瓶油这么简单。除了相当诱人的实物奖励外,还有煞有介事的实地考察,还有无微不至的“亲情”服务一条龙,把大爷大妈伺候得好好的。

  如此多管齐下,对于信息相对闭塞、判断能力减弱的老年群体来说,是很难拒绝的,而一旦平台的安全性出现问题甚至跑路,面对的就是本金全失并且再难再追回的后果。

  这绝非危言耸听,据融360网贷评级课题组数分析:2015年,网贷行业交易规模上万亿,覆盖人群数百万。大量问题也同样暴露,全年问题平台数将近900家,超过过往问题平台数的总和。因为行业监管的空白,跑路不断,随着某租宝、大大集团等大型平台被查,也放大了行业的风险。2015年问题平台涉及金额超过500亿元,波及到的投资人超100万,也就是说人均损失超过5万。

  实际上,你在百度上输入“老人被骗”,可以找到约46.5万篇;而直接输入“被骗“,找到约58.5万篇。老人被骗占到全部被骗新闻的79.5%,日前闹得沸沸扬扬的某租宝事件,就有报道表示9成用户是大爷大妈。

  香港专家研究分析了全世界价值观调查组织有关38个国家的资料发现,年纪越大,越容易相信他人,而且年龄越大,越容易相信陌生人。为什么会这样?神经科学上的研究证实,随着年龄增长神经老化,对种种可疑线索不敏感,容易误判为是可信任、可亲近的,进而导致上当受骗。

  此外,美国心理学家分析认为,随着年龄增加身体机能衰退,为应对因此带来的生活上的种种不便、安度晚年生活,老人不得不向他人寻求帮助,因此比年轻人更倾向于对他人采取正面评价,更容易信任他人。

  所以,父母上当受骗,切莫一味指责“老人家就爱贪小便宜”,中国传统家庭父母一辈辛苦大半生帮孩子解决问题后,还要面对自己的养老问题,有报告表示:1/3的养老储备仅能继续维持10年的退休生活,加上通货膨胀,养老金的保值增值成了每一个普通老人的必修课,有如此强烈的动机,在面对P2P类高收益产品时,他们是很难拒绝的。

  不仅是老人,即便是一般投资人,也很难在万花筒式的宣传中看清平台本身的安全性,现在复杂的投资环境,对于投资人来说,已然不是以前闭着眼睛等钱生钱那么容易了。

  那到底怎样投资才能避雷,这里有四个小参考:

  一、背景实力要参考,面子里子都要看。

  选P2P平台如同谈恋爱,第一印象很重要。虽然不能全看“脸”,但那些国资系、上市系、风投系、银行系的平台肯定有优势。而那些实现了资金银行存管、信息披露透明的平台就更靠谱。

  二、投资分散要适度,高息平台要注意。

  投资P2P需要保持适度分散,可以选择几个平台,或者几种投资期限的产品。对于高收益率的平台,特别是号称年化收益20%甚至更多的,尤其要保持警惕,冷静分析。

  三、养成投资好习惯,细节问题别粗心。

  投资过程中,要有意识的将充值支付证据、与平台工作人员的交流证据等截图保存,电子合同也要打印下来保存。平常多关注平台动态,比如公告信息、活动信息、投资人曝光等,时刻关注有无异动,切不可做甩手掌柜。

  四、多看第三方评测,货比三家最可靠。

  对于我们做子女的来说,财务的损失固然让人心痛,更需要担心的是父母受到的影响,她们可能因为损失掉血汗钱憔悴心碎,可能害怕你们责骂而选择不说暗自垂泪,可能心生歉疚并且一直怀着这样的歉疚无法释怀......

  其实,当骗子针对父母花样迭出趁虚而入的时候,不是一味地责难父母愚蠢,而应该想到,在他们日益脆弱无助时,我们在哪?

  往年,我们可能都是一年难回去一次,还是一味买些价值不菲的礼物塞些钱“任务式”尽孝,这次也许给她们讲讲防骗知识,甚至帮他们看管养老钱,这样的意义也许要大得多。

money.sohu.com true 融360 https://money.sohu.com/20160205/n436492894.shtml report 2134 在大妈们眼中,一瓶油的重要性可能远远大于平台的安全性。何况这些业务员兜售的P2P理财产品收益不少直奔20%。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融360理财一位年销售额千万级的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