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海外投资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大型中资银行买入人民币 投机资本股汇双杀落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先,市场预计中国央行对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金融机构存放离岸人民币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将大幅缩减离岸人民币流动性。但26日当天香港隔夜人民币Hibor突然收报1.1445%,创2014年5月8日以来的最低值,表明部分银行为了缴纳存款准备金而吸收过多离岸人民币,反而造成一部分资金的闲置,给投机资本低成本沽空人民币创造机会。

  26日,尽管A股创下过去14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似乎保持稳定,没有出现汇股双杀的惨烈格局。

  截至当天18点,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H)徘徊在6.6109附近,小幅下跌0.03%,较境内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的汇差保持在300个基点左右。

  “其实,受A股下跌影响,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盘中一度跌破6.62,但在中资银行大手笔买盘的情况下,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A股收盘后反而跳涨了100多个基点。”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称。

  在他看来,这不排除是中国央行通过中资银行抢先干预汇市,避免离岸人民币汇率受投机盘操纵大幅下跌,出现汇股双杀的局面。

  大型中资银行买入人民币

  记者也从多位外汇交易员处了解到,大型中资银行主要在6.62附近买入离岸人民币卖出美元,目的可能是防止离岸人民币汇率受A股下跌影响持续下跌。

  在上述外汇交易员看来,汇股双杀正成为国际投机资本沽空人民币的新策略之一。此前,中国央行通过抽走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抬高沽空成本等措施,大幅压缩了境内外人民币汇差空间,令以人民币境内外汇差套利交易为主的沽空投机潮受到遏制,为此不少国际投机资本转变策略,即通过股市下跌营造汇股双杀的市场恐慌氛围,达到做空人民币套利的目的。

  “此前,他们已经在港元身上小试牛刀。”他表示。具体而言,从1月中旬起,国际投机资本先是押注港元汇率下跌,造成香港联系汇率制度承压的局面,引发市场忧虑而导致港股大幅下跌,进一步促使港元汇率大幅下滑,造成香港资本市场汇股双杀的局面,从而获得可观的沽空收益。

  这位外汇交易员透露,26日当天国际投机资本一度打算借助A股下跌,创造汇股双杀的人民币沽空收益,这也是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随A股下跌突然跌破6.62的主要原因之一。巧合的是,当天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突然宽松,也给他们创造了不错的沽空人民币条件。

  原先,市场预计中国央行对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金融机构存放离岸人民币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将大幅缩减离岸人民币流动性。但26日当天香港隔夜人民币Hibor突然收报1.1445%,创2014年5月8日以来的最低值,表明部分银行为了缴纳存款准备金而吸收过多离岸人民币,反而造成一部分资金的闲置,给投机资本低成本沽空人民币创造机会。

  但记者也从多位基金经理了解到,这种汇股双杀式的沽空人民币策略成功几率其实相当低。一方面是中国央行早已严阵以待,提前干预汇市阻止了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跌幅,令投机资本难以营造汇股双杀氛围;另一方面是当前市场对美元加息预期有所降温,也令国际投机资本沽空人民币失去了一个关键筹码。

  此前,国际投机资本之所以纷纷沽空人民币套利,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元持续加息升值,令人民币存在较强的贬值预期,容易引发市场沽空潮涌。

  如今,市场对美元今年持续4次加息的预期正在动摇。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驻纽约资深美国经济学家Robert Mellman表示:“考虑到近期美元汇率强劲上涨,强势美元正对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以及通胀水准造成负面冲击。”

  当前,全球多数投资机构倾向美联储可能仅仅只会加息两次,而今年3月份加息的概率,从上个月的46%,降至26%。究其原因,美联储必须权衡全球经济复苏前景,避免自身加息行为导致全球经济进一步下滑,最终拖累自己。

  国际投机资本股汇双杀策略失败

  多位对冲基金经理直言,26日国际投机资本之所以有意采取汇股双杀策略沽空人民币,还可能是受到市场传闻1月份中国外汇储备大跌2000亿美元的影响。

  此前,一家做空人民币的Omni宏观基金首席策略师Chris Morrison表示,中国1月硬通货储备降幅可能比去年12月扩大近一倍,达到2000亿美元左右,令中国相关部门更有可能允许人民币出现一波更大幅度贬值。

  Chris Morrison测算,尽管中国央行一直没有透露动用多少外汇储备干预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但他认为中国央行其实一面动用外储干预汇市,一面通过延长远期合约暂缓交割美元,令外汇储备名义数字不会下跌很多,但这部分外汇干预额度迟早会体现在外汇储备降幅身上。

  但他的这番分析,并没有获得多数对冲基金认可。

  一家美国对冲基金经理认为,即便中国央行动用数千亿美元外汇储备干预汇市,但考虑到其3.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以及日益严格的资本管制措施,目前投机资本想借助资本外流扩大等理由沽空人民币套利,成功几率依然非常低。

  在他看来,目前中国央行对遏制人民币无序贬值似乎已经在采取一系列措施,除了突然干预汇市提前遏制沽空人民币投机潮涌,央行方面还可能放缓降准降息步伐,缓解市场对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压力。

  “其实,多数对冲基金倾向认为,即便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从盯住美元变成盯住一篮子货币汇率稳定,中国央行也会默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温和贬值,而不是此前那般快速大幅贬值。”这位美国对冲基金经理分析说。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127/n435971887.shtml report 2532 原先,市场预计中国央行对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金融机构存放离岸人民币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将大幅缩减离岸人民币流动性。但26日当天香港隔夜人民币Hibor突然收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