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财富学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股市太吓人还是买债吧 掌握5要素秒懂债券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她理财网

  债基这个东西虽然大多数时候的收益不高(除了可转债基金),但是想搞明白却很难。股基呢,一看持仓就知道持有的是股票,在当下全民炒股的时代大多数人对股票还是多少有些认知的。但是债基一看持仓,立马就蒙圈了。又是数字又是汉字的完全不明白啥意思。为了让大家系统性、透彻地把债基学明白,咱们先从债券讲起。

  债券通俗来说就是债务人(管别人借钱的)给债权人(借钱给别人的)打的欠条,双方约定在某到期时间由债务人支付本金和利息。如果该债券不上市交易就很简单,只需按票面利率计息即可。但为了增强流动性,债券一般都是可上市交易的,于是也就产生了很多复杂的概念,比如交易价格、久期、市场利率等等。不过同学们不用担心,咱们循序渐进,一点一点慢慢学起。

  看到一只债券,你首先要弄清楚以下5个要素:

  1.发行主体

  不同的发行主体导致了债券有很多类型,比如:

  -国债的发行主体是国家,由国家财政部发行,以国家的信誉和财力作为担保;

  -金融债券的发行主体是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

  -公司债券的发行主体一般是上市公司,以其资产质量和盈利水平等为还款保障。

  2.债券面值和发行价格

  债券的面值即债券的票面价值,是计算利息的基础,一般面值都是100元。这里要特别注意债券面值和发行价格不是一回事哦。债券发行的时候会根据票面利率和市场利率的情况采取折价发行、平价发行、溢价发行。这个有点难理解,后面的课程再展开说。

  3.还款期限

  还款期限很好理解,即债券发行日至到期日之间的时间间隔。发行主体会根据自身的资金周转状况及外部资本市场的状况来确定还款期限。

  4.票面利率

  票面利率是指会按照什么利率水平来计算利息,比如5%还是8%,这个利率水平一般是年化的。票面利率的确定主要受到市场利率、发行主体的资信情况、计息方式、偿还期限等因素的影响。

  5.计息方式

  计息方式一般有两种: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和固定每年(也可能是每半年或每3个月等)付息一次。前者是单利,后者算是复利,因为你在固定时间收到的利息可以再次进行投资。

  下面我们以一只债券---11华锐01(代码:122115)为例进行看图说话:

股市太吓人还是买债吧 掌握5要素秒懂债券
如何找到这个表格呢?

  方法在此:在证券交易软件的正下方找到债券选项—公司债—找到某只债券—F10—债券概况。

  我们对照上面说的5个要素,逐个来看:

  1.发行主体:华锐风电(行情601558,咨询)科技

  2.债券面值和发行价格:都是100元(平价发行)

  3.还款期限:5年

  4.票面利率:首期是6%,最新是7%。这里出现了2个利率,说明后期发行人是有权调整利率的。

  <;为此老班又查了下“债券条款”,里面有一项“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条款”,具体内容如下:

  发行人有权决定在本期债券存续期限的第3年末上调其后2年的票面利率,上调幅度为0至100个基点(含本数),其中一个基点为0.01%。也就是说,利率调整区间是【6%,7%】>;

  5.计息方式:固定利率;这里没有详细说明,老班也去查了下“债券条款”---本期债券按年付息、到期一次还本。利息每年支付一次,最后一期利息随本金一起支付。这种付息方式很普遍,采取的是单利计算方法。

  也就是说如果你要买这只债券,将以票面价格买入,每张100元。假如买100张就是1万元。每年支付一次利息,按照6%来算就是600元,也就是说每年收到600元利息(假如后期利息调整为7%则利息变为700元)。5年后,债券到期,一次性返还本金1万元。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121/n435306709.shtml report 2150 债基这个东西虽然大多数时候的收益不高(除了可转债基金),但是想搞明白却很难。股基呢,一看持仓就知道持有的是股票,在当下全民炒股的时代大多数人对股票还是多少有些认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